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2月) 逯俊梅
2017-02-14 16: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逯妈妈!”每天早晨,当孩子们走进扶轮幼儿园,看见逯俊梅时,都像一群小鸟一样飞奔过去,紧紧拥抱他们在幼儿园里的妈妈。逯俊梅走上幼教岗位已经24年了,但每当听到孩子用稚嫩的声音叫她“逯妈妈”时,她仍会心头一紧,她说:“那是世界上最动听的声音。”

  逯俊梅是平凡的,她是无数幼儿教师中的一员,周而复始地做着平凡的工作;而她又是不凡的,这不凡在于几十年如一日踏实、细致的坚持,在于每一天、对每一个孩子都倾注全力的坚持。在逯俊梅眼中,她的职业最平凡却又最神圣,她说:“三到六岁是一个人性格形成的关键期,他们在幼儿园接受的教育对其一生成长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育中的一点一滴都能对孩子产生影响,不要因为孩子小就忽略他们的感受,孩子的心是最纯净的,你付出的爱孩子都能感受得到。”

  坚持,每一个细节都关乎幼儿成长

  “我看然然今天给逯老师做一个什么鬼脸呢?”每天,逯俊梅都会和孩子们玩一个“吐舌头做鬼脸”的游戏。孩子们把舌头伸得长长的,创造出各种鬼脸造型,而逯俊梅的关注点其实在孩子的舌苔上。

  逯俊梅所带班上的幼儿总是全园出勤率最高的,这个游戏就是秘诀。她对记者说:“把检查变成游戏,是为了让孩子们每天有个快乐的开始,如果我发现有孩子舌苔发白甚至发黄,那就要多注意了,我会让他多喝水,多吃一个水果,并在放学时将情况及时反馈给家长。日复一日的坚持让我班上的孩子们很少生病,孩子身体健康,自然出勤率就高了。”很多家长也效仿逯老师的方法,为健康护航。

  逯俊梅班上的孩子不但身体健康,活泼开朗,还有着良好的生活习惯,这和她层出不穷的小妙招分不开。为了让小班孩子顺利度过分离焦虑期,逯俊梅让每个孩子的照片和全家福装饰在教室里,让孩子感觉到这里是他们的新家。她会把孩子们的涂鸦、手指画认认真真地装裱,作为教室装饰。这些看似简单的东西,却见证了孩子们一步步的成长,幼儿园真正成了孩子们的第二个家。

  对于不爱睡觉的孩子要找随时找机会增加他们的运动量,对于不爱吃饭的孩子要更多地介绍饭菜的特色增加兴趣,对于不爱喝水的孩子要时刻关注水杯提醒他们喝水……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坚持一天不难,坚持几十年就需要强大的耐心与热爱的支撑。“亲力亲为、细致入微、用心爱护”才是逯俊梅真正的秘诀。

  难舍,每一个与孩子和同事在一起的日子

  逯俊梅是孩子们的“逯妈妈”,也是青年教师的“好师傅”。“我并不是学幼教专业出身,是师傅告诉我怎么做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幼儿教师。她对工作的认真和热爱,就像一股春风,真诚对待家长、平等对待每一个孩子。”徒弟刘清对记者说。

  2015年夏天,刘清走上工作岗位,在开始的两个月中逯俊梅马不停蹄地给她和另一位新教师看课、磨课,熟悉一日常规,规范工作细节,让他们自信面对孩子,上好每一次教育活动。而他们都不知道,那时的逯俊梅是一个需要入院手术的病人。

  “2015年9月,我在体检中查出患有恶性肿瘤。那时,我感到天都塌了,有对命运的抱怨,但更多是不舍。不舍刚刚入园、还没适应的孩子们,不舍家长们对我的托付与期待,不舍叫我‘师傅’的两位刚入职的新教师……”最终,逯俊梅决定等一切步入正轨再进行手术。

  后来,园长马洁得知了逯俊梅的病情,深情地拥抱着她,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用颤抖的声音说:“去做手术吧,你的病会好的,现在医学这么发达,工作可以放一放,等身体好了再干,孩子们都希望逯妈妈能一直陪着他们啊。”园长的几句话说到了逯俊梅的心坎儿里:是啊,我要一直陪着孩子们长大。

  2015年12月,逯俊梅接受了手术。病床上的她始终通过微信关注着班里的情况,帮年轻的老师出谋划策,对孩子们的想念也与日俱增。就在她手术后1个月,班上的哲哲因为疝气也要住院开刀,她每天给哲哲打电话,用虚弱的声音鼓励孩子做坚强的男子汉。

  马园长说:“有些感动震天撼地,有些感动润物无声。逯俊梅把全部的心思都放在对孩子的爱和细心呵护上,她作为党员和年级组长,难事、急事强在前。就因为有这样的老师,我们的幼儿园才不断获得家长的认可与信任。逯老师如一汪清泉,无声地滋润着孩子的成长,用她的平凡成就了无数不平凡的生命。”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