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张森荣:一个楼门长 6个“助理”帮
2017-02-20 18: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309室,清洁费24元,门灯费10元;501室……在河西天塔街紫金南里社区,87岁的张森荣让女儿拿来一个软皮本,里面详细记录着每家每户往年楼道清洁费和电费的收缴情况。张森荣当楼门长已20年,干的都是收费等“琐碎活”,而今眼睛几近失明,这份工作仍没放下。

  “主要是大伙儿信任我。”张森荣说,“我是黄斑变性,眼好点那会儿,琐碎活一般我去干,2015年底严重了,就由女儿们帮忙。”她有六个女儿,轮到谁来照顾她,谁就会担当“楼长助理”,帮助老人向邻居们发通知、统计收上来的钱、出门买电等。

  张森荣说,前几年,楼里加装安全门、换水管等事儿,楼门长需要挨家挨户通知,大伙都同意了才能往下进行。“现在好点,该换的差不多都换过。我看不见,再有类似的工作恐怕都得靠孩子们做。”日前,五女儿付燕萍来陪母亲,从北京赶过来的二女儿付慧勤也在。“有时楼里邻居来了快递,赶上人不在家,就委托快递员把包裹放在我母亲这儿,姐妹们谁在谁给收一下。”付燕萍说,姐妹几个都很支持母亲当楼门长,老人干不了的,她们也乐意帮忙。

  张森荣搬到紫金南里社区之前,在西南楼当过30多年的居委会主任,她的热心甚至还“连累”了老伴儿。“老头儿是裁缝,院里院外和我都熟,和他自然也不见外,邻居家有缝裤裁衣等小活,我就让他们去找老伴儿,都不要钱。”张森荣回忆,后来老伴儿干脆在家带了“徒弟”,无偿教小区居民们手艺。2013年,张森荣的老伴儿去世,虽然他们家那时已搬到了紫金南里,但是仍有不少老邻居赶过去悼念。这一家人的热心出了名,搬家后,张森荣在紫金南里又被大家推举当了楼门长。

  张森荣与人为善,热心为邻,给六个女儿树立了榜样。生活中,姐妹几个相处和谐,都想着法儿孝敬母亲,2014年,老人一家被评为“五好文明家庭”。受母亲影响,46岁的小女儿付春燕也当上了所在社区的楼门长,受到邻里信赖。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中老年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