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南开
南开:全心全意办好百姓家门口的学校
2017-05-12 12:3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全心全意办好百姓家门口的学校(图)

全心全意办好百姓家门口的学校(图)

多年来,南开区教育局党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带领全系统广大干部教师始终坚持创办南开优质教育这一主题,以“创建文明单位”为切入点,结合教育系统特点,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目标到位、措施保障到位,深入扎实开展了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地促进了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

走过硬师德建设之路

南开教育系统有中小学、幼儿园和直属单位近百个,基层党组织78个,在职党员2000余人,在职教职工6000余人。多年来,南开区教育局一直将师德建设放在工作首位。南开区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契机,创新发展思路,尝试机制体制和方法举措的创新,提出了“南开新优质教育”的品牌发展战略。该战略立足于南开优质教育的基础,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全心全意办好每一所百姓家门口的学校。

教师是教育实践的直接承担者,亦是教育改革的直接实施者,南开区就有一支这样优秀的教师队伍。近年来,南开区出台了《南开区教师业务水平考核办法》,坚持每两年对全区教师统一进行专业知识考核。坚持开展“三青三名教育专家工程”,每两年进行一次区级名师和区、校级学科带头人的认定工作,不断充实壮大骨干教师队伍。

南开区成立“特级教师导师团”,努力营造发现名师、培养名师、打造名师的良好氛围,在全系统形成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该区以“特导团”为契机,实施“1122工程”(即每个团队有一名领衔者,有一名组织者,有两名骨干教师,设立两所基地学校),加强对优秀拔尖人才的培养,促进特级教师自身的业务成长,提升组织者(即教研员)的组织协调能力,使骨干教师尽快成长为名师,同时,通过加强基地学校的学科建设达到辐射全区的目的。

走教育均衡发展之路 

汇集着南开中学和中营小学等一大批知名学校的南开区,为促进区域教育的均衡发展,实施教师校际交流,以教育的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发展,让南开区教育走向新的辉煌。

南开区还制定了《教师交流工作意见》,区内教师实施双向交流制度,扩大优秀教师的影响力和辐射面。自2012年以来,已有375人进行了校际交流。

不仅充分利用区域内资源,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南开区还与北京、河北省等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今年3月,海淀区教委与南开区教育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南开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淑苓带领南开区校长团来到海淀区与对口学校校长见面,洽谈合作事宜。同时,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代表该校与南开区教育中心也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课程指导、教学研究、质量评价、资源建设和教师发展等方面展开深度研究和广泛交流,相互借鉴双方的实践经验,实现共赢。海淀区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育英学校、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人民大学附属小学、海淀教师进修学校分别与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天津大学附属中学、天津市第九中学、天津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南开区中心小学、南开区教育中心结成友好学校。

走科技信息创新之路

通过建设教育“网路”,实现教、研、培和信息技术一体化。优化技术,探索与时俱进的教研模式。2011年,南开区教育中心打造网上阅卷系统。网上阅卷不仅把教师从繁重的考试阅卷与统计分析工作中解脱出来,而且将工作效率提高了5倍以上,既减负又高效。目前,南开区教育中心的教研员们分别建立了各学科教师教研QQ群,通过QQ群视频,大力开展网络集中教研;以微信公众平台、微信教学群等方式,发布最新的教研信息。为了落实教育部开展2014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目标,南开区教育中心组织全区老师们进行“snap”软件的应用培训,开展南开区首届微课程制作大赛。

教育信息化硕果累累。天津市第九中学利用新浪网络资源建立起“九中幸福课的博客”,把九中的幸福教育与社会共享。由学生自发建立的“天津九中心语会博客”,充分延展了学校德育的自我教育空间。南开区勤敏小学成功制作了以小学语文课文为基础的微课程系列《小学语文读吧》,并借助微信公众平台传递到每一个小学生和家长的手中。天津大学附属小学利用平板技术,引进教学软件,让学生通过平板进行书法训练。天津市第四十三中学建立了在线互动课堂、学习管理平台和资源平台。其中,在线互动课堂利用“Moodle”平台实现直播功能,使它真正成为师生容易上手的教与学的互动平台。泛在学习,时空无限。天津大学附属中学的“天空课堂”平台,依托网络视频传输技术,实现了学生跨空间、时间的学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