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城市文明榜样(2017年5月) 高永军
2017-05-18 16: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高永军,天津市红桥区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科科长。他用一颗博爱之心倾情帮助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他坚持谱写红丝带的故事,消除歧视,用温暖驱赶内心的绝望,科学防控,为“向零艾滋迈进”的目标增添了必胜的决心。

  高永军,红桥区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科科长。虽已过不惑之年,他却依然用不懈的精神与忘我的干劲坚守在性病艾滋病预防与控制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艾滋病防控工作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俗话说,医者仁心。作为红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医生,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到高危人群聚集场所了解他们的危险行为特点,通过交谈、发放宣传册、安全套、调查问卷等形式进行行为干预,鼓励或组织他们定期检测,有时会工作到深夜。他牺牲大量休息时间和节假日,提供着最大限度的帮助。每逢佳节,他都放弃难得的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带着朴实而热忱的心,在社区防艾小组陪着那些或无家可归或在津务工的患者,用爱为他们铸造温暖的港湾。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最大的压力不是病痛,而是精神折磨,他们不敢走出自己的壁垒壳站在阳光下。高永军陪他们谈心、交流,积极帮助他们克服自卑颓废心理,树立自强、自立、自救的信心。尤其是在对初次确证阳性者进行阳性告知时,面对或是怀疑、或是悲观、或是麻木等各种不同心理表现的感染者,更是做到耐心、周到,怀着同情、理解和关爱之心做好心理疏导,鼓励他们勇敢面对现实,并积极配合随访治疗,战胜疾病。为了让更多患者能按时用药,能控制病源的发展,不管多晚不管多难,高永军都会竭尽全力把药送到患者的手里,保证让每位患者的治疗不间断。他带领的团队管理着全市近四分之一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对此,他没有畏难更没有退缩,而是把这些毫无回报的责任揽到自己肩上,尽职尽责,无私奉献。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高永军与社区防艾小组长期合作,将日常工作延伸到服务对象易于接受的地方(社区小组),让更多的人方便得到帮助。随着工作的逐步深入,接触的人员越来越复杂。其中便有一些不法之徒对社区组织进行敲诈和勒索,他们打砸办公设备,胁迫交纳保护费。高永军勇敢地站了出来,谁料那帮人得知他是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科科长后,不但没有收敛,反而威胁他,甚至还要绑架他。高永军没有退缩,最终在他的协调下,警方将再次前来敲诈的一伙社会闲散人员现场抓获,事情得以解决。为了避免类似的事情再出现,他多方联系,最终公安部门与红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形成了长期合作机制,为社区防艾小组的工作不受黑恶势力的干扰奠定了基础。

  在平时工作中,高永军用爱与感染者、易感人群之间搭建起了宝贵的医患信任。六年前,一位孕妇在产前检查时发现是艾滋病毒携带者,高永军建议夫妻二人一起来做检查,还帮助联系了传染病院的妇产科专家,咨询如何进行母婴阻断。谁知孕妇确诊是艾滋病毒感染者了,但是却很快“失联”了。高永军打电话,发短信,根本没有回应。三年前,高永军在艾滋病疫情报病网上看到一个熟悉的名字,是当年那位孕妇的爱人!因为“腰椎结核”在一家市级医院住院治疗。高永军通过电话和他们取得联系,由于患者本人情绪低落,拒绝抗病毒治疗,经其爱人同意,高永军决定前去探望,并希望借此机会和他好好聊聊,促进其接受药物治疗。高永军不仅为他们严守秘密,还定期开着自己的车,带着夫妻二人就诊。一年后,丈夫能站起来了,慢慢能自己开车去看病了,也能正常工作了。他说,高大夫,我是有点成就的生意人,有些虚荣心,希望您能理解。从我本心,真想做防治艾滋病的公益使者,用我们的亲身经历教育感染者,规范用药和检测是多么重要!将来,我一定尽力为艾滋病的防治做点事。

  面对男男性行为者艾滋病疫情的快速增长,高永军带领全科同事把对这类人群的行为干预作为工作重点。因为男男性行为者主要是肛交,肠道血运丰富,肠壁较薄,非常容易损伤出血,让病毒进入血液,增加感染艾滋病的风险。他们有很大一部分有妻子,有女朋友。这些年,高永军帮助三位艾滋病毒携带者圆了为人父的心愿。35岁的小张和妻子结婚2年多了,准备生个宝宝。小张在医院检测出艾滋阳性,虽已知道自己是艾滋病毒感染者,但他一直存在侥幸心理,希望没有传染给妻子。在第一次检测时,小张妻子的结果是阴性。二人非常高兴,准备要宝宝。高永军详细询问了他们最后一次发生性行为的时间,要求他们1个月以后复查,先不要着急怀孕,因为艾滋病毒感染有一定的窗口期。1个月之后,妻子复验,艾滋病毒阳性。高永军马上安排下一步检查,并马上转介定点医院,促进及时服药。一年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小张的妻子顺利怀孕,生下一个健康的女婴。孩子现在已经1岁多,身体健康。因为发现及时,小张的妻子虽然还在服药,但是化验指标显示病毒治疗成功。

  29岁的小西来找高永军就诊时,其父亲也一起来了。小西的父亲说,自己知道儿子的行为并被感染后,50多岁就一夜白了头,觉得有这样一个儿子是全家的耻辱,愧疚自己没有教育好孩子。高永军很同情他,疏导情绪的同时,告诉他只有爱与帮助能够遏制病毒的复制。幸运的是,小西经过一年的服药,相关指标已经符合做父亲的标准,他的妻子也没有被传染上,生了一对可爱的龙凤胎。孩子出生后,小西每次与妻子过夫妻生活都非常小心地做好防护,避免将病毒感染给妻子。

  25岁的小君是高永军在防艾社区小组对男男性行为者开展筛查时,发现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小君看到自己的艾滋病毒阳性化验单后,失声痛哭,狠劲抽自己的嘴巴,后悔得要跳楼。他告诉高永军,当时觉得好奇、好玩,能满足性冲动,男男在一起还不用考虑是否会怀孕。他和女朋友是大学同学,相恋3年了,不知如何向父母和未婚妻交待。高永军先稳定小君的情绪,告诉他必须马上服用药物控制病毒复制。如果珍惜妻子、珍惜家庭,叮嘱他一定要如实告诉未婚妻,你只要按时服药,定期检测,约束好自己的行为,是可以正常结婚生子的。还好,未婚妻非常理解他,没有和他分手。婚后一年,小君有了个健康的儿子。高永军说,医生不能干预别人的性取向,不能评判别人的行为。但是,通过宣教,让携带者加强自律约束自己的行为,被社会接纳,得到家庭温暖,与给他们服药做化验一样重要。

  高永军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顾了工作却愧对了家人,他不仅无暇顾及妻儿,更无暇照顾年迈的父母。他父亲长期患病生活不能自理,全仰仗老母亲侍候。最近,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告知其母病危,当时,他正在工作岗位上,当他匆匆赶回家时,母亲已经离开了人世,这个刚强的汉子再也遏制不住复杂的心情,撕心裂肺地呼唤着母亲,嚎啕大哭起来,这泪水中满含愧疚。料理完母亲后事,强烈的工作责任心让他带着虚弱的身体又扑到工作上。虽然防艾工作任重道远,高永军会坚持在防艾路上继续走下去,有的外省市感染者坐火车找他定期检查,仅是因为当地医生带着口罩手套与感染者交流,心理上不舒畅。他希望每一位病毒携带者能够约束自己的行为,不恶意传播;希望有一天艾滋病毒携带者能够向通知大家自己感冒了一样,很自然的告知亲属和朋友,在与自己的接触中注意什么。希望艾滋病毒感染者就诊时,能够主动告知医生,避免医护人员的职业暴露。

  高永军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信念,用一颗博爱之心倾情帮助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他的先进事迹有多家媒体进行过报道,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获得了第十三届贝利.马丁奖、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和天津市第四届人民满意的好医生的荣誉称号。高永军用真情和奉献演绎红丝带的深刻内涵,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首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华章。

  推荐单位:红桥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