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城市文明榜样(2017年5月) 郑芸
2017-05-18 16:4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郑芸,女,汉族,42岁,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育红中学高级教师。18年来,她秉承“要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挚爱、勤奋和奉献去诠释教师工作的伟大与不凡”的信念,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天津市劳动模范、市“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市“三八”红旗手、市优秀教师、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市师德先进个人等。

  一、为人师表,文明育人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郑芸深知要教育好学生,必须身先士卒、言传身教、为人师表,用自己的人格、行为去感染学生,从走上教育岗位的第一天起,她便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在心里经常告诫自己: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作出表率,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如果说辛劳可以创造财富,那郑芸就是富有的人。每接手一个班,她都会先尽快了解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找到和他们能够融到一起的契合点,抽时间与部分学生谈心,做好工作笔记,搭建问题学生的情感桥梁。她会和学生们一起读书、一起聊兴趣……尽情享受着与孩子们一起欢笑、畅谈、奔跑的时光。在她看来,每一位学生都是蕴含着无限未来的希望。她用诗意的手法精雕细刻,实现梦想的同时,也塑造了全新的自我,以自身的一言一行,为学生树立文明榜样。

  二、激趣启思,大胆实践

  把学生教好,让学生成功,是郑芸最大的心愿。她用自己的智慧将学生们带进奇妙的数学世界,尽享数字和图形的快乐,她深钻教材,认真备课,以学生为主体精心设计每一堂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创设轻松活跃的学习氛围。并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摸索出“三趣教学法”,即“它知切入,移趣激思,激趣引思,引趣启思”。在她的课堂上,几乎堂堂都能听到学生的欢笑声、赞叹声。以优异成绩考入南开中学的“数学小博士”说:我最佩服郑老师了,她“点子”多,能用一道题串起所有知识点,郑老师有一股神奇的魔力,“轻轻一点”学生就会豁然开朗,发现学习数学原来可以很轻松。她用教师的智慧照亮课堂的每个角落,让他们闪亮的生命照亮她的人生!为了拓宽学生的视野,她便化身孩子王,带领学生开展丰富而精彩的课外生活,与学生走入名校感受厚重的文化底蕴,走入大自然感受生命的价值,走入社区体验志愿者的快乐……让学生们在活动中感悟生活、收获知识、历练成长。精心组织的田间插秧、绘制绿地图、海河沿途测试水质、清捡垃圾“乐水行”等一系列活动深受学生喜爱。

  三、育人导行,浸润心灵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让爱浸润学生的心灵”始终是郑芸坚守的原则,在班主任工作中她逐步形成了“育人导行”的教育风格。她用“信任之爱”打开学生的心门,收获孩子的未来;用“理解之爱”润泽学生的心灵;用“期待之爱”使学习成为师生间的美好相遇;用“尊重之爱”荡涤学生的心灵,用师爱的温情融化学生“心中的坚冰”。在她看来,做教师时间久了,就好像是农民,既要淳朴更要坚守。她把学生比作禾苗,充满希望,茁壮成长。十八年来,她与学生们共同成长,学生们的成长时刻牵动着她的心。临近初中毕业都会收到她为学生们准备的成长纪念光盘,记录了“禾苗们”初中生活的点点滴滴……。即便他们初中毕业了……每年高考之际,学生们在步入考场的前一天晚上都会收到郑芸发出的短信“孩子们,怀揣一颗平常心,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加油!曾经的班主任郑老师”每当此时她都会收到如雪片般飞来的回复:“收到您的短信很有动力呀,我会努力的,一定不会让您失望的!”

  做为一名中学教师,就要做教育的守望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守望学生的成长、守望学生的成功,传播文明新风,传播文明价值,为蕴含无限生机的新未来树立文明的榜样!

  推荐单位:南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