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5月) 曾绍毅
2017-05-18 16: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曾绍毅同志,198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2007年到中铁十八局隧道公司,先后任锦屏项目部TBM分部工班长、副经理,2012年调至辽宁项目任项目部副经理,主管TBM施工生产,并在锦屏项目部期间和辽宁项目部担任团支部委员,所在项目部2010年至2013年多次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青年文明号等荣誉。2009年荣获锦屏项目部先进工作者,2010年集团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3年、2014年、2015年被业主评为先进个人,获得业主和监理的一致好评,2014年荣获集团公司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2015年获第二届天津市“最美青工”荣誉称号,2015年被天津市团委授予“天津市岗位能手”荣誉称号。自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严于律己、开拓进取,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刻苦攻坚 迎难而上

  2012年12月,曾绍毅同志奔赴辽宁项目部就职。此时TBM分部人员仅4人,TBM相关图纸、资料均未到位,前期工作开展困难。为保证TBM顺利进场组装,作为TBM主管经理,他亲自与设备制造商北方重工、罗宾斯相关人员联系,并与分部人员一起讨论制定前期准备方案,先后就连续皮带机系统、支洞皮带机系统、洞外皮带机系统多次与设备制造商进行沟通,更改设计。由于TBM组装期间正是严冬,室外温度达到零下30度以下,在他的带领下,TBM分部未雨绸缪,提前完成洞外皮带机预埋件和支撑架的安装,确保了皮带系统如期完工。

  由于TBM到场时间滞后,整体工期大受影响,工期紧、任务重。组装期间,他奋战在施工一线,每天早会前提前进洞了解夜班工作状况,每天晚上查阅TBM图纸,为第二天的工作作出计划安排。他坚持与职工一同在洞内加班加点进行TBM组装,同时还要求所有人员当日事当日了,不管多晚,必须完成当天工作任务。整个TBM组装期间所有的进度计划,包括整体计划、分段计划、每日计划全部由他亲自制定。

  TBM掘进期间,为提高生产效率,他与分部技术人员一道研究皮带双头硫化的可能性,大胆对原连续皮带系统进行更改,将主驱动安装位置后移7米,增加一个硫化平台,实现了皮带双头硫化,将硫化时间从14个小时降低到不足8小时。

  精心管理 卓有成效

  在现场施工生产管理方面,他始终坚持不追求单月的高产,只追求平均月进尺的高产。他经常告诉大家“不怕慢,就怕站”,TBM生产具有它独有的特性,只有把设备维护保养到位,TBM设备利用率达到较高的水平,才能真正实现TBM快速开挖的特点。由于TBM分部组建初期,具备TBM施工生产经验的人员很少,他在分部开展了一系列的培训活动,着重对新入职的学员和临时工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水平,灌输TBM施工理念。同时,针对各个施工环节,实行施工责任制,要求各个工班和部门,必须对负责的部分全权负责,不解决问题不能离开现场。为提高临时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归属感,他制定了新的分部临时工工资标准,将原有的大锅饭彻底打散,新的工资标准按照岗位工资、绩效工资、安全奖、质量奖、浮动工资五个部分构成,收益与进尺挂钩,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人员的稳定性、积极性。在对施工现场存在的问题,他处理的方式雷厉风行。2014年6月3日,TBM主机皮带严重划伤需要进行更换,由于是第一次更换,耗时较长达到29个小时,6月5日凌晨3点才恢复掘进。对此次事件,他当机立断,在6月5日召开会议讨论此次事件处理中的种种问题,并制定了主机皮带更换制度,对各个环节规定时间,落实责任人。此后主机皮带更换时间大幅度下降,仅13个小时。经过不懈努力,LXB项目TBM于2015年8月18日顺利贯通,期间不断创造新的记录:第一阶段月均进尺628.8米,转场步进4433米,日均步进147米,最高日步进220米,第二阶段月均进尺722.6米。TBM利用率从第一阶段的50.3%提高到第二阶段的61.3%。

  严抓成本 减员增效

  曾绍毅同志极为重视TBM成本控制,他认为成本控制的关键有两点:一是降低施工成本费用,二是提高效率,降低施工工期。在降低施工成本费用上,他在TBM分部建立了一套成本控制体系,每一项消耗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为保证TBM配件、设备的使用情况能得到详细的记录,建立了严格的出入库登记制度,从领用、运输、使用、保管各个环节都安排了专人进行跟踪统计,并要求TBM技术部统计了大量的文字、影像资料。技术部的同志常说感觉在这个工地做的资料特别多,工作任务重,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总感觉有做不完的表格,写不完的报告,算不完的账目。同时,他还严格遵照公司领导、项目部领导指示,对TBM一线队伍进行精简,在原有的人员结构上,合理规划工班部门配置,尽可能的精减人员,提高效率,缩减开支。在提高生产效率方面,他经常通过开会、交谈、培训、现场指挥等方式,明确的向大家展示如何提高生产效率,通过对工班交叉作业的调整,明令要求整备工班必须在接班后跟随TBM掘进至少一个循环作业,整备工作完成后至少跟随TBM掘进一个循环作业。这种方式,极大的保证了设备的完好率,使得故障的发生后能得到及时的处理,还妥善的解决了整备工班和掘进工班的先天性矛盾。

  身先士卒 任劳任怨

  曾绍毅同志在施工现场一向坚持现场问题一定要在现场解决,相关人员对施工现场不了解,就没有发言权。他经常说:工作服就是拿来工作的,为了工作效率更高,需要蹲着干就蹲着干,需要躺着干就躺着干,衣服不是拿来装门面的,在施工现场工作的人不需要衣服干净,需要的是工作完成的漂亮干净。他一直跟分部职工强调,衣服比我还干净的洞内人员,应该好好反省一下自己的工作是否到位。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无论是在锦屏项目部还是辽宁项目部,他的皮鞋从来没有干净过,他的工作服进洞一次就脏一次。有一段时间,刀具更换出现问题,效率很低,每次换刀他都一个人爬进刀盘,出来的时候全身都是灰、泥浆,眼镜上全是泥水点。在2014年7月份,他意外受伤,右腿骨裂。但是他只在医院治疗了3天就坚持回到工地现场指挥生产。在他受伤期间,有一次TBM出现液压故障,主管人员未在现场,处理方案不能确定,导致设备停机等待。他得知这种情况后,立即通知分部主要管理人员,拄着双拐带领大家一同进洞,到TBM现场解决问题。当时,所有人都让他不要去,怕他摔着,他坚持必须亲自到现场。这件事,给大家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在以后的工作中再也没有发生过出现问题不能及时处理的现象。后来为了响应公司要求,在重庆召开成本控制会议,他没有向组织会议的人员说明自己的伤情,只是偷偷的提前拆除了石膏,一瘸一拐的去重庆参加了会议。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