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5月) 王彬
2017-05-18 16: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彬,女,39岁,中共党员,天津市河北区第十七幼儿园副园长,高级教师。

  1998年,天津师范大学毕业的她,本着对幼教事业的热爱,毅然放弃了进入中学任教的机会,来到了幼儿园,与她喜爱的孩子们在一起。为了不断提高与完善自己,2011年她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位。19年来,她把自己的爱心无私奉献给孩子们,用自己的专心谱写一曲曲爱的诗篇。

  十九年前,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的王彬毅然放弃了进入中学任教的机会,投身于她一直向往的幼教事业。十几年的工作经历让她深深感到,教师不只是一种职业,更担当着一种责任。只有把教师职业真正与你的心性相吻合,成为你真正喜欢的职业的时候,你才会用心去欣赏、去品味这个平凡而伟大的职业,并为之苦、为之累、为之美……

  记得那是2006年的冬天,在幼儿园一次大型活动中,她既承担了主持工作,又要负责教师乐队演奏等三个节目,同时还要兼顾本班幼儿节目的排练及演出,任务之重可想而知。就在这时,她意外的发现自己有了宝宝。由于工作量一直太大,孩子状况有点不好,医生明确建议:如果你还想要这个孩子,马上卧床休息。然而,离演出时间越来越近,箭在弦上,由不得她有丝毫的犹豫和退缩。于是她向领导隐瞒了这件事,照常带着孩子们排练,边大声说着动作要领,边示范着动作。这时身体已经发出了不适的信号,她却丝毫没有顾及,仍然像一个陀螺一样忙碌着。演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然而她的第一个宝宝却没有留住,这带给了她深深地痛苦和自责。

  十九年的幼教生涯,没有波澜壮阔,没有荡气回肠,有的是丝丝入扣的温馨与感动。在她的心中始终深藏着一份朴素的信念,那就是“把别人的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

  小班下学期,班里来了一个叫乐乐的男孩,这是个与众不同的孩子。他身体非常瘦弱,不能独立吃饭,口齿不清,甚至连最基本的交流都有困难。面对整天不吃不喝、持续哭闹的孩子,王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过了解,原来乐乐是先天身体发育迟缓,加上心脏做过手术,导致孩子智力发育迟缓。看着家长痛苦而绝望的眼神,她的心被震撼了。为此,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这个残障孩子,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改变他的生活,为孩子的童年点亮明灯。

  在幼儿园,她努力让孩子感受到她的爱。当乐乐哭泣时她会把他紧紧搂在怀中,像母亲一样安抚着孩子;吃饭时,她亲切的鼓励他,像妈妈一样去喂他;午睡时,她把他轻轻抱在怀里,让乐乐看着她的笑脸安然入睡。王彬每天还会随时发个短信或者孩子的照片,安抚妈妈那颗焦虑的心。付出就有回报,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乐乐紧张的小脸上有了笑容,无助的眼神里有了光彩,他终于爱上了幼儿园这个温暖的家。

  乐乐的转变使她深深感到,如果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那么就意味着要给予孩子无限的爱与关怀;如果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那么孩子的一切便会是自己的一切。

  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是大班幼儿重要的社会情感体验,经过不断的思考和甄选,王彬以中国茶这个全新的视角为切入点,借助于“茶”这个有形的载体,引发孩子感受“文化”这个无形的东西。孩子虽然说不出文化具体是什么,但在欣赏、品茶、亲自泡制的过程中,孩子能感受到茶文化的内涵、感受到茶带给他们舒适、安逸的感觉。

  对茶文化几乎一无所知的王彬为了让孩子能充分感受茶文化的韵味和美,她开始深入学习茶文化,从茶叶的分类、品茶的礼仪、到茶艺表演。当精美的茶具和她惟妙惟肖的茶艺表演,配之以婉转的古筝伴奏出现在孩子们眼前时,孩子们深深被震撼。他们全神贯注屏住呼吸观看着她的演示,一丝不苟地模仿着冲茶的方法,身心完全陶醉在茶文化氛围之中,尽情享受品茶的独特魅力。当孩子们将自己亲手泡制的茶双手敬献给客人老师的那一刻,他们真切的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孩子们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人。

  王彬由于工作出色,2014年的2月调到河北十七幼担任教学主任工作,从此翻开了她教育生涯的又一篇章。

  由于岗位和角色的转变,她所面对的对象从孩子变成了教师。由于幼儿园青年教师居多,如何让大家尽快成长起来是丞待解决的问题。她将教师分为职初教师、经验型教师、骨干教师,针对不同层次教师的特点,制定了相应的培养目标,合理规划、分层研训。通过专题教研活动、预约课、推门课、青年教师技能技巧大赛等多项活动为教师搭设成长的平台和发展空间。

  记得那是2015年的年底,幼儿园推选赵芳老师参加区“百优课”的评比。接到任务后,赵芳老师激动的同时也有顾虑,压力比较大。王彬就不断地与其聊天解压,鼓励她放平心态,以学习的态度去参加活动。由于爱人经常出差,她将刚上一年级的孩子托付在朋友家,每天晚上和六日两天,与赵老师一起重温活动相关的要点、细节,说课、做教具,精心设计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一路走来,有苦有泪,当拿到那沉甸甸的一等奖荣誉证书的时候,她们的眼眶都湿润了……

  从教以来,在领导与老师们的帮助下,她多次获河北区教育系统师德先进、区双优教师,区“最美幼儿教师”、天津市兼职教研员、区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教育活动分获市区级一、二等奖,二十余篇论文分获全国、市、区一、二等奖。指导三名教师获天津市教师技能技巧大赛一等奖、指导教师在天津市半日活动录像评比中获一等奖、指导青年教师在河北区百优课评比中分获一、二等奖、指导老师在河北区青年教师论坛中获一等奖。

  生命的美在于平和,生活的美在于平淡!她深知,荣誉的取得不只是个人的成绩,更得益于身边所有的人。在王彬看来,充满爱心的人是美丽的,拥有教育艺术的人是美丽的,拥有执着奉献的人更是美丽的。她愿把她的热情与挚爱奉献给河北幼教这片沃土,用她的爱温暖每一个在她身边的孩子。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