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南蔡村镇北蔡村方玲:情系公益 爱洒讲台
2017-05-22 09:4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情系公益 爱洒讲台(图)

图为方玲正在讲课

从待遇优厚的外企高级工程师,到分文不取的小学国学教师,对于南蔡村镇方玲人生角色的转变,人们一定会问,她为什么这样选择?这样做图什么?近日,记者带着同样的问题,采访了方玲。

今年39岁的方玲是南蔡村镇北蔡村人,善良、朴实是她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方玲告诉记者,她曾经是操着一口流利英语的外企高级工程师,有着颇高的收入,谈到如何走上公益教师岗位,她打开了话匣子。“我从2007年开始喜欢上国学,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而国学经典中更是蕴藏着中国五千年历史的智慧精髓,学习国学可以提升自己的文化素质、道德修养,开拓思维。‘自修齐,至平治。’一个人只有先修行好自己,才能帮助到自己的家庭、社会和国家。”方玲说。于是她一边工作一边自学国学经典著作,直到2013年有了自己的女儿,她不得不辞掉工作照顾孩子,这段时间也是她专心学习国学的一个重要时期,研习了《弟子规》《三字经》《朱子治家格言》《大学》《中庸》《论语》等10余部国学经典。“蒙以养正,圣功也”“发然后禁,则扞格而不入,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国学中的经典理论,让方玲对孩子的早期教育格外重视。一次方玲与她的老师时月松聊天儿时了解到,家乡的莲胜中心小学没有开设国学课,莲胜小学的前身正是她的母校北蔡村中心小学,于是她毛遂自荐,说出了想做免费国学教师的想法,一是想回报家乡,二是想做公益,回馈社会。时月松听后非常佩服,很快就和该校领导沟通,得到了校长的认可和支持。去年10月,方玲如愿走进莲胜中心小学,成了一名国学教师。

对于方玲来说,当老师并不是第一次,她曾经在大学代课,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可当第一次站在小学的讲台面对一群孩子时,却有些不知所措。“孩子们很可爱,但也很顽皮,有的随便乱动,有的交头接耳,有的玩文具不注意听讲……”说到她的第一堂国学课,方玲很无奈。为了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增强他们对国学的兴趣,方玲不断总结经验,寻找方法。她充分发挥自己的书法特长,用毛笔字将《弟子规》《三字经》等教学内容抄录成挂图,并以“rap”的形式进行讲解,通过接龙游戏诵读加强记忆,用生动有趣的故事诠释其中的道理,有时她还在课上抽出十分钟的时间教孩子们打太极拳,让学生的身心得到放松。对于调皮的孩子,采取少批评、多鼓励、放大优点的原则。方玲深知,要想提高教学水平,除了有好的方法和足够的耐心,还必须具备更多的专业知识和素养。为此她购买了大量相关图籍,只要有时间就认真学习,还经常向一些国学人士请教,丰富知识,提高水平。由于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教学上,方玲只能把女儿交给年迈的父母照看,丈夫也给了她很多鼓励。有了家人的支持,方玲更加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段时间过后,孩子们不仅遵守课堂纪律,注意听讲,并且懂得了体谅和感恩,课下还会搂着方玲,挎着她的胳膊,跟她说心中的小秘密。看到孩子们的变化,方玲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如今,方玲的女儿已经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她完全可以再去找份工作,以她的经验和能力也会有不错的收入。可是方玲却说,既然已经站在这个讲台,就意味着承担了一份责任。虽然这是份没有收入的工作,但能够让国学经典影响更多的孩子们,让他们学会做人,懂得感恩,今后可以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中流砥柱,这就是她人生最大的成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