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退休大爷自费补绿 私家树全部“入编”
2017-05-22 10:3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退休大爷自费补绿私家树全部“入编”

日前,在古林街海川园社区开展的补种绿植活动中,除了社区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最引人注意的则是石大爷,挖坑、栽树、培土、浇水,每一个环节他都做得极为专业。年近七旬的石大爷名叫石真,是海滨园小区有名的环保志愿者,每年他都会自掏腰包买来小树苗为居住的社区补种绿植。多年来,他已在曾居住过的两个小区内栽种下近60棵树。

种树结果 大家分吃

石大爷最初开始在小区内义务栽树是在5年前,那时他还住在大港油田的新盛小区。由于年代较为久远,小区内的很多绿化区域已荒芜多年,石大爷看到本应有绿色的花池内一片光秃秃,心里盘算着自己去买几棵小树苗来给补上。

第一次自掏腰包补绿,由于没有经验,他买来的5棵枣树苗只活了2棵。“后来我又把没有成活的枣树苗刨出来,补种上了香椿树苗和花椒树苗。此后的两三年内,我又陆续栽了大概20多棵树,这些树中以枣树、香椿树、花椒树、石榴树、山楂树等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树种居多。”石大爷向记者介绍,几年下来,有些树的树干已有碗口般粗了。

提到树上结的果实,石大爷满脸的兴奋劲儿。他告诉记者,枣、山楂、香椿、花椒、石榴、桑椹……结了一茬儿又一茬儿,供着小区内的居民随便摘着吃。“在小区里大家都不认识我,但都认识我种的树和树上结的果。”石大爷开着玩笑。据他介绍,一开始小区的物业曾来阻拦他栽树,认为他利用小区公用绿地种树谋私,但后来知道他自掏腰包为小区补绿,并且树上结的果也是免费供给小区居民及过路行人,最终才同意。

以绿化补植支持创卫

退休前,石大爷曾在海滨街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任退休管理部部长职务。退休生活本来也可以过得轻松惬意,但他却总想着给自己找点活儿干。

2016年,石大爷搬到了古林街辖区内的海滨园小区,当时恰逢新区掀起创卫活动,石大爷便一腔热血投身到社区卫生清整工作中来,并第一个报名申请成为海滨园社区的环卫志愿者。每次社区有卫生清整活动,他都是第一个冲在前面。

但与卫生清整工作相比,石大爷更热衷于以绿化补植的方式支持社区的创卫。在参加卫生清整活动之余,他便将大部分心血都放在了海滨园小区的“补绿工程”中。

“石大爷居住在哪个社区,这个社区的物业和居委会就从来不用担心社区绿化带有‘缺绿’的地方。”海滨园居委会主任向记者介绍,一年以来,石大爷已为海滨园小区补种20余棵绿树。自掏腰包种下树,日常的维护工作也全部落在了他的身上。

自己种的树“入编”了

“以前住一楼,给树浇水很方便,现在住的楼层比较高,给树浇水成了难题。一开始我是一桶一桶从家里往楼下拎水浇,后来物业了解到我的情况后,便主动找上门来要求将我补种的树编入小区正式的绿化带,由物业统一负责浇水。”石大爷说,物业很支持他的补绿行为,主动来给树浇水给他减轻了很多负担。

“我种树就是为了让大家的居住环境更美丽,付出一些劳动和经济都没什么关系。”当提及种树和养树的费用问题时,石大爷告诉记者,一棵较小的树苗大概为20-40元钱,这几年下来,光买树苗他就花了1500多元了。但他认为,平时省下一点零花钱,就可以为社区的一小片天地补种绿色,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看着小树苗一点点成长为大树,一直到可以为社区绿化作贡献了,这是我最欣慰的一件事。”石大爷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