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6月) 沈洪书
2017/06/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沈洪书,男,张家窝镇瑞欣家园社区居民。

  九年来,面对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沈洪书用责任与担当践行婚姻的诺言,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丈夫”的内涵,用不离不弃的坚守谱写着一曲爱的赞歌。这个68岁的男人,书写着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闪耀着孝老爱亲的最美光辉。

  2008年一个普通的日子,康会茹跟往常一样在家做饭,突然感觉头晕,难以站立,丈夫和儿子立即带着她来到医院检查。经医院诊断,妻子患上了脑堵,以后只能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这一噩耗犹如晴天霹雳,沈洪书听到后吓得腿一软就要倒下,儿子赶紧扶住他,过了好一会,沈洪书才缓了过来。平静下来的沈洪书逐渐接受了现实,决定与妻子一起共同抵抗病魔。沈洪书时刻关注妻子的病情,认真询问医生应该如何进行治疗,应注意哪些事项。经过在医院一段时间的治疗,妻子的病情逐渐稳定,为了更加方便地进行照顾,沈洪书将妻子接回了家,开始悉心照顾妻子。

  妻子患脑堵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儿子因工作经常不在家,儿媳既要上班还要照顾两个未成年的孩子,照顾妻子的重担一下子就落在了沈洪书的身上。每天早上一起床,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妻子完成洗脸、穿衣、梳头、喂饭等活动。而这样无微不至的照顾,沈洪书一坚持就是九年,从未间断。当别人早已进入梦乡的时候,沈洪书还在忙活着收拾家务,当别人睡眼朦胧的醒来,沈洪书早已为妻子准备好了饭菜。

  沈洪书和妻子靠着微薄的退休金过日子,加上日常的医药费,家庭经济条件拮据,可是沈洪书都没有跟妻子说过这些,他只希望妻子能安心养病,把生活的困难都埋藏在自己的心中。由于这几年饱受病痛的折磨,康会茹时常心情沮丧,爱耍小脾气,儿子和儿媳有时都受不了她,只有沈洪书用一颗善良的心包容着妻子,呵护着妻子。为了能让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从心底里感到温暖,沈洪书经常想着怎么哄妻子,让她开心起来。沈洪书在日常生活中面面俱到地照顾着妻子,从早晨起床穿衣服到洗漱上厕所,从买菜做饭到喂饭,从搀扶着户外散步到康复保健,一直到晚上洗脸洗脚或洗澡,从来都是毫无怨言。但沈洪书做得越是周到,妻子就越爱发脾气,她觉得是自己拖累了丈夫。只要妻子一生气,沈洪书就耐心地哄她,有时妻子生气说话很难听,让他走,他也不走,还是耐心地开解妻子,给她读报纸,给她讲周围的趣事,疏导妻子的不良情绪。面对至亲,康会茹总是流下感动的泪水,哽咽着对丈夫说:“都是我拖累了你,我对不起你啊!”沈洪书此时会轻轻地擦拭掉妻子的眼泪,然后微笑着说:“说什么胡话呢,你是我的爱人啊,照顾你是我应该做的。”

  如今,在沈洪书悉心照料下,妻子的病情有了较大的好转。从身体不能动到现在自己扶着栏杆能站起来,沈洪书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内心充满了欣慰与骄傲。沈洪书悉心照料妻子的感人事迹,早已在社区成为佳话。提起沈洪书,大家都满口称赞:“妻子脑堵9年,他不离不弃,全心全意地照顾,真是难得的好丈夫啊!”就这样,沈洪书一直默默守护在患病的妻子身边,面对困境,他们始终相守相扶;面对未来,他们充满希望。沈洪书与妻子用最朴素的爱诠释着不离不弃这个美丽的誓言。

  患难与共见真情,没有什么山盟海誓,也没有什么惊人之举,有的只是默默的坚守和无私的付出,沈洪书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肩负的责任,什么是爱的奉献,正如他自己说的那样,“再苦再累我还是要坚持,因为她是我的妻子,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