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7月) 徐成器
2017/07/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徐成器,男,1947年12月生,中共党员,河西务镇东西仓村村民。今年70岁的徐成器曾是东西仓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工作认真负责,为人刚正不阿,在群众中威望很高。生活中,他也是个热心肠儿,谁有困难他都乐于帮助。村内的“乒乓乐园”自设立以来一直疏于管理,徐成器便受村委会和群众委托成为“乒乓乐园”的义务管理员,每天早出晚归工作,一坚持就是五、六年。

  “运动健身到乐园,人人脸上笑开颜。我打乒乓你跳舞,个个年轻二十年。艰苦奋斗多少辈,老有所养不愁钱。鲜花铺满小康路,越活心里越觉甜。”这是张贴在河西务镇东西仓村“乒乓乐园”球室内的一首打油诗,诗的作者是村里老党员徐成器,当地村民都说他是“乒乓乐园”的义务管家。为了让“乒乓乐园”的环境卫生得以改善,年逾古稀的徐成器自愿承担起球室的保洁工作,不少村民也自发地加入打扫卫生的行列里来,并逐步形成轮流值班制度,这也让人们的思想素质在参与中得到了提升,同时也让大家意识到“大家乐园大家管,管好乐园为大家”。

  国有法,家有规,没有规矩难以成方圆。几十人在一起没有一个统一的行为规范可不行,为了让乒乓乐园的秩序和村民的行为更加规范,他制定了“球室守则”。有了制度就必须要抓,否则就是纸上谈兵。在执行制度的过程中,凡是要求大家做到的他先做到,要求全体村民做到的党员、标兵先做到,他总是说:“打铁必先自身硬”。

  徐成器曾为球室内的吸烟问题绞尽脑汁,经过了几年的禁烟,形式逐渐好转。最初发现有人吸烟会采取批评教育的方法,通过长期管理90%的人都能达到要求,但依旧有个别群众违反守则。后来徐成器想到一个治理良方,将吸烟问题和年终的乒乓球赛分数挂钩,采用扣分制,每人每被发现吸烟一次就会在年末比赛中扣除一分。此外,在卫生方面任命值日生和卫生组长,让每个前来打球的人都参与到日常卫生维护中来,渐渐地,球室内吸烟现象得到良好控制。徐成器的家人常常劝他在球室管理上不要太较真儿,得罪了人划不来,可徐成器却说:“只有得罪少数人,才能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

  在徐成器的管理下,“乒乓乐园”从最初的几乎闲置,到如今吸引全村百余人来参与运动。徐成器始终秉承着让大家“进球室拥有快乐,出球室拥有健康”的宗旨,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将各项活动开展得愈发广泛深入。尤其是每年年末的比赛,几乎成了东西仓村一年一度的盛会。球室内的乒乓球比赛精彩连连、球室隔壁的象棋大赛如火如荼、球室广场前的大秧歌更是热闹非凡。赢得比赛的选手喜上眉梢,得到奖品的群众说明年再来,一个小小的“乒乓乐园”已经变成了东西仓村的特色文化品牌,在徐成器的引领下,感染着越来越多的村民。

  从前精神有些抑郁的李在爷,自从参与到“乒乓乐园”的活动中,身心健康得到明显改善;不少参与活动的群众都是全家齐上阵,妯娌、婆媳之间不和现象大大减少,邻里之间相处也愈发和谐;冬闲时节,很多村民们都聚集到“乒乓乐园”,从前令村干部们头疼的不良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徐成器还编写了很多正能量诗歌,挂在“乒乓乐园”的墙壁上。他说:“只有让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道德素质提升了,才能提高大家的幸福指数,让每一位村民都有获得感。”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事关农村改革发展大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安定和谐。正是有像徐成器这样放弃自己安享晚年的机会而愿意为精神文明建设无私奉献的人出现,东西仓村基层文明创建的蓓蕾才得以顺利绽放。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