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6月) 陈春来
2017/06/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春来,男,1972年11月出生,官港森林绿化基地管理处工人。从事公益活动9年,专注助学公益7年。带领天津麦田助学组织由低谷走向辉煌,7年间组织策划各类公益活动100多场发展志愿者1000多人,荣获麦田教育基金会金色团队奖两次。个人累计献血8次,献全血6次2300毫升,成分血两次4个单位。个人先后资助3名贫困学生,各类公益捐款累计超过2万元。

  陈春来,男,45岁,天津市滨海新区官港森林公园普通职工。

  人群中,他永远都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了,黑黑瘦瘦毫不起眼。可当你和他聊起公益的话题时,你会发现这个平时里很低调的人,霎时就会变成另外的一个样子,充满激情,滔滔不绝。

  认识和了解他的人,一说起他,都会给他竖个大拇指,“老陈啊,真是我们的榜样!”

  一、初识公益,他有了自己的理想

  2002年冬天,他第一次接触到贫困学生资助,在爱人的陪同下,一家人参加了由大港民政局举办的贫困学生认捐资助活动,当即认捐了一名二年级的学生,一资助就是十五年。从那时起,他以一个资助人的身份,开始迈入公益的大门。

  2009年,他第一次接触互联网,突然发现原来还有那么多和自己一样的人在做着各种各样不同的好事。出于对于助学的兴趣,当年他就加入了全国各地许多公益助学组织的QQ联络群,认识了很多相同爱好的志愿者,参与了各种各样的助学活动。他们在网络上沟通联络,为全国各地贫困山区的孩子们送去一份份物资和关怀。

  那一年春节假期,他第一次自费五千多元到湖南湘乡金石镇山区进行走访,第一次亲眼见识到什么叫做真正的贫穷,很多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不得不辍学,小小的年纪就承担起养家的重任,由于缺少知识,很多家庭不得不一代一代面对相同的困境,他也深刻认识到,唯有学习才有可能改变贫困这一现状,这也更坚定了他将助学公益进行到底的决心。这次走访,一个更大的问题摆在他的面前,走一次的成本就要五千元,这让一名普通基层职工是无法承受的,要想践行自己的理想必须想出一个办法来。

  就近助学,从眼前开始做起,这个想法慢慢浮现出他的心头。2010年,机会出现了,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全国性的民间助学组织“麦田计划”,而很巧的是,这个组织在天津也有地方团队。

  二、践行公益,用自己的理念打造一个全新的公益团队

  2007年底,麦田计划创始人莫凡在南开大学做过一次公益讲座后,一群对助学感兴趣的志愿者自发形成组织了麦田计划天津团队。通过社会和高校的公益图片巡回展,呼吁社会公众关注山区孩子成长。通过麦田计划平台,募集和发放助学物资。

  当陈春来2010年年底加入麦田计划天津团队时,这个团队还只是有个十几个志愿者,开展一场社会图片展都是比较困难的事情。他的到来,让这个举步维艰的团队,突然有了主心骨。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整个天津麦田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到2011年底他组织策划的各种公益活动,包括参加的其他组织的活动就多达40多场,到2012年更是一年多达60多场公益活动,募集的图书,文具,文体用品等以吨来计算,全国十几个省、自治区数十个贫困山区学校,五千多名学生受益,有统计的数据,一年内,这个团队组织的公益活动参与公益服务的志愿者更是多达上千名。

  有了资源,有了能力,就近助学的梦想可以落到实处了。2012年七月,已经作为天津召集人的他,首次提出建立河北省资助点,实现一对一走访资助贫困学生,改善贫困地区学校教学条件的愿望。在2012年底在河北省保定市易县塘湖镇的三次走访基础上,通过麦田审批,2013年春在这个狼牙山脚下的中心小顺利建立了天津麦田的助学资助点。至今实现资助易县贫困学生100多名,为2所中心小,27所村小建立了图书馆、安装了电风扇、电暖气、小药箱、教具、黑板,募集发放办公用品,图书,文具,文体用品各类物资100多吨。

  在加入麦田七年来,他几乎没有了自己的业余时间,七年间,经他组织策划的各类公益活动100多场,参与的各类公益活动更是多达近300场,

  三、思考公益,如何让爱心更有价值

  在组织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之余他也常常在思考,天津麦田今后朝着哪个方向去发展,社会资源如何能使公益效率最大化等问题,在他的倡导下,天津麦田率先把助学方向由扶贫式助学转向探索素质教育的深度助学,在保留一对一资助和不断改善学校硬件教学设施的前提下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深度助学和改善学校软件教学条件上,鉴于易县山区学校没有音乐课,没有美术课的情况,他组织志愿者在当地学校开展系统的音乐和美术二课堂活动,每月一次组织志愿者去给孩子们上音乐课,美术课,还对当地的老师进行培训和指导,现在很多学校已经能够自主的开展美术和音乐课程了。

  2016年起,他引入了远程教学的概念,希望能引入更多社会教育资源,改善当地师资力量和教师能力不足问题。目前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具体工作包括给各个村小通上互联网,给教室安装远程教学设备,让更多的教师通过这个平台接受培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也让更多孩子受益。

  社会的发展不能固步自封,公益组织的发展同样也是这个道理,在他的倡导下,组织天津麦田的志愿者多次走出去,请进来,组织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来提高志愿者们的专业能力,他自己也深入钻研贫困学生走访的内容和技巧,承担了所有走访培训的工作。同时积极与其他公益组织接洽,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使得公益资源效率最大化。

  四、快乐公益,开心的做公益才能长久的坚持下去

  他常说,我们做公益不是做苦行僧,我们要在这个过程中享受到快乐,这才是把助学公益长久的做下去的源泉,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他带领的天津麦田始终洋溢着青春,快乐和朝气。他在天津麦田这个圈子里努力营造家的感觉,每当有新的志愿者加入的时候,津麦是家,欢迎回家的欢迎词就会发出,让每个志愿者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家的温馨,一旦加入就不忍离去,加入麦田七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天津麦田由当初不足20人的一个团队发展成一个拥有200多名核心志愿者,1000多名普通志愿者的超级公益团队,并多次荣获麦田教育基金会金色团队的荣誉称号。

  他信奉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原则,从不宣扬自己,但对所从事的公益事业却是大张旗鼓的宣扬,他把助学公益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完成,他把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他的公益理想是改善贫困山区的教育环境,让每个孩子都能乐享教育。

  他常说,“虽然我的力量很渺小,但是只要能帮助一个孩子,我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积小善成大爱。”“从事志愿服务看似我们付出了很多,其实我们收获的更多。助人为乐,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收获尊重,提高素质。在从事公益的活动中,我们不仅收获了快乐和尊重,更是提高了自身的素质和修养,然后再去影响身边的人共同提高,这也算是我为社会做的一点点微不足道的贡献吧。”

  大爱无疆,他就是这样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平凡的小人物却心怀伟大的理想,并为着这份理想不断的努力着,进取着。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