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南开
文明南开:文化宫搭台 为孩子开启艺术之门
2017/06/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文化宫搭台 为孩子开启艺术之门(图)

文化宫搭台 为孩子开启艺术之门(图)

文化宫搭台 为孩子开启艺术之门(图)

带着孩子上特色艺术班,在城市市民家长中已是再平常不过的事。然而,对于外地务工人员,往往由于工作繁忙,家庭生活水平有限,孩子的课余活动、艺术培养多数没有精力投入。针对这些“流动花朵”的培养,南开团区委和南开区环卫局团委、南开文化宫、文化宫文化志愿者多方出力,一同为孩子们打开艺术之门。

“坐在不同位置,画出来的素描光的效果会有所不同。”随着老师的讲解,吴晓博、吴晓珊兄妹拿起画笔在纸上开始自己的创作。分别在南开区义兴里小学和南江小学求学的兄妹俩平时很少坐在一起学习。“去年开始,我先来上这个美术班,很喜欢画画和这里的老师,后来妈妈也让妹妹跟我一起参加了。”吴晓博说,今年的母亲节他和妹妹都为妈妈画了贺卡。经过半年的美术艺术培训,他的贺卡得到了妈妈的称赞。“我现在美术课上画的画,也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害羞的吴晓珊也表示,这里的课程让自己受益匪浅。“要不是单位组织、南开区文化宫提供场地,我哪有财力精力让两个孩子都来学画画,这个特长毕竟还是挺费钱的。”王玉芳是南开区环卫局旗下福润公司一名清洁员,从山东来津务工后两个孩子也成为“流动花朵”到天津就学。“去年年底开始,公司里说可以让孩子参加特长学习,可以选美术课,上课、材料都是免费的,我一听就带儿子先来看看。”王玉芳表示,此前她并没有想过让孩子们学习艺术特长,毕竟两个孩子同时学习的开销对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很难承受。

每周二,南开区文化宫二楼这间教室里,像吴晓博、吴晓珊兄妹这样的孩子还有十几名。他们都是来自南开区环卫系统的“流动花朵”。在家长的陪伴下,静静在教室里画上一下午油画,这样的体验让其中不少孩子爱上美术,并表现出潜藏的天赋。“刘丽娜的美术天赋就不错,孩子平时喜欢画画,来了之后水平也有了显著提升。”南开区文化宫油画沙龙的文化志愿者孟广玉、郑砚章、李秀梅担任着这十余名“流动花朵”的专职油画教师。从兴趣开发的数字油画,到素描基础,油画沙龙的老师们耐心细致地为孩子们“开蒙”。“能为孩子们提供这样的学习机会,对我们这些爱好画画的人来说也是最好的回报。”孟广玉表示,南开区文化宫的油画沙龙共有成员约30人,也都是文化志愿者,今后他们可以陆续成为教授“流动花朵”的师资力量。“我们这的一些单位,有不少外地务工人员,为了能让他们安心在津工作,其子女的教育问题也是我们很关心的。”南开区环卫局团委相关负责人王东介绍,此次美术课程从绘画材料到课程安排都不需要这些“流动花朵”花钱,南开区环卫局团委为其提供全部费用,希望孩子们能通过特色课堂找到自己的“理想天空”。

除了美术特色课堂由油画沙龙成员做志愿教师,南开区文化宫还有很多社团的文化志愿者可以作为特色课堂的教师储备力量。“文化宫常年活跃着多个社团,他们中的多数都是南开区文化志愿者,今后可以从事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南开区文化宫党支部书记张伟仪介绍,目前,南开区的曲艺社团、民谣乐队等都具备教学的师资力量,也都愿为公益献上自己的文化志愿力量。

快乐营地“流动花朵”的俱乐部

近年来,南开区12个街道分别结合各自特色工作,逐一开展社区“快乐营地”活动。每周二下午,利用学生们的休息时间,社区工作者都会组织各种课外活动,并将不同的节目、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融入其中。市文明办相关负责同志对南开区社区“快乐营地”活动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南开区各社区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区“快乐营地”活动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实际成效。其中,不少社区也针对“流动花朵”开设了特别活动。“刚刚过去的六一,我们就为困难家庭的‘流动花朵’送去小礼物,希望他们在‘第二故乡’也有难忘的儿童节回忆。”南开区兴南街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不久,在该街五马路社区里,社区就为“流动花朵”举办了特别的节日活动。而在龙凤里社区,去年也做过给社区内七个外来务工儿童捐赠书本等文化慰问活动。

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流动花朵”融入津城的重要阵地,需要社会各方面广泛关注。

寒假暑假“流动花朵”津门之家

南开区不断加强社区“快乐营地”建设力度,以学生寒暑假期为契机,丰富社区未成年人和社区青少年生活。  

“流动花朵”的家庭来自全国各地,每个地域都有自己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特殊节日。南开区开展“我的节日”主题活动,增进传统文化的内涵教育。在2017年的寒假期间,南开区各社区围绕年俗文化,开展节日活动,寓教于乐提高未成年人对节日的认同感。南大西南二社区组织开展“弘扬书法艺术,感受传统文化”活动,聘请社区老志愿者为假期青少年教授“福”字书法,一张张充满爱心的“福”字,张贴到每个楼道门口,让青少年体验年味的同时,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南大西南一社区快乐营地通过举办“我心中的新年”主题绘画,让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绘出心中的新年。府湖里、风湖里快乐营地通过“庆元宵、猜灯谜”主题活动,进行亲子互动,感受节日的温馨和团圆。

传承家风家训实践活动,培养践行核心价值观。天大四季村社区快乐营地利用津城书吧平台,开展家风故事会活动,通过让本市或外地的每个孩子分享一篇家风故事,让孩子们得到启迪和教育。为“流动花朵”开设,“阳光体育”“迎全运”等多样志愿活动,做津门“新主人”。南开区月环里社区开展阳光体育主题活动,通过踢毽子、跳绳、乒乓球等项目的友谊比赛,体验体育锻炼的乐趣。航天北里社区组织青年志愿者协助社区物业清理垃圾、清扫楼道,以志愿服务的形式维护小区环境。月环里社区组织未成年人参加社区巡逻,维护社区治安系列志愿服务的参与,引导未成年人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增强文明礼仪意识,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全运会召开。

今年“快乐营地”的暑假活动,南开区各街道社区也在积极筹备当中。内容丰富,寓教于乐,充满活力,将在暑假为“流动花朵”们提供了一堂堂精彩而又有趣的社区课堂,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好评。

声音

心理学专家:爱心贵在坚持切勿无疾而终

针对对外地务工人员子女关爱的志愿行为和相关活动,高级心理咨询师董浩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孩子的心灵是很脆弱的。志愿者们有热情、乐于奉献、有爱心是好的,但贵在坚持,如果有始无终反而会对孩子的心灵造成伤害。”董浩认为,在关爱“流动花朵”的公益活动中,志愿者们一定要准备充分,不但专业性要强,有专业引导性,不能给孩子“开错蒙”。活动过程中,更不能草率开始,无疾而终,最终给孩子一种被遗弃的感觉。她建议在教学开始,一定要设替补志愿者,而且明确活动的期限。最终把好事办好。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