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战斗在天津的共产党人】 邓颖超与天津
2017/06/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邓颖超(1904—1992)

  邓颖超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之一,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原籍河南光山,1904年生于广西南宁。1910年随母亲迁居天津,从此与天津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这里,她接受马克思主义真理,走上革命道路;在这里,她与周恩来结识,为爱情之花的绽放埋下了种子。

  1915年,邓颖超以优异的成绩被北洋直隶女子师范学校录取。经过一年预科学习,升入本科,仅用两年便完成了所有课程。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年仅15岁的邓颖超,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伟大的运动中,成为天津引人注目的学生运动领袖之一。为声援北京学生的爱国行动,1919年5月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成立,邓颖超被推举为评议委员、演讲队长。后又担任天津学生联合会演讲队长。她带领天津进步女青年走向街巷,深入市民家庭,组织编排新剧,宣传反帝爱国思想。为更好地开始革命活动,9月,邓颖超与周恩来等人发起成立进步青年团体觉悟社,邓颖超是其中最年轻的成员。在天津学生反帝反封建爱国斗争中,邓颖超不顾军警阻挠殴打,带领讲演队员沿路讲演、分发传单,得到了各界民众的广泛支持。1920年1月觉悟社组织的抵制日货请愿斗争遭到反动当局镇压,周恩来等4名代表被捕。邓颖超等一方面承担起领导天津学生运动的重任,一方面联络社会各界积极开展营救工作,迫使反动当局将被捕代表全部释放,取得这场斗争的胜利。

  1922年8月,邓颖超到天津达仁女校任教,继续从事革命活动。这一时期,她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并逐步树立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参加女权运动同盟会直隶支部的工作,在《女权运动同盟会直隶支部特刊》《妇女日报》发表多篇文章。为进一步深化女权运动,1923年初邓颖超等人创办女星社。该社宗旨是:“实地拯救被压迫妇女,宣传妇女应有的革命精神,力求觉悟女子加入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通过出版《女星》杂志和开办妇女补习学校,邓颖超等领导的女权运动在社会上的影响不断扩大。在邓颖超等人的主持下,《女星》和《妇女日报》成为“全国妇女思想改造的养成所”。1924年1月,邓颖超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2月,作为代表之一参加了孙中山北上抵津的欢迎仪式。遵照党的指示,主持发起天津妇女国民会议促成会和天津国民会议促成会,把妇女运动同争取国家独立、政治民主的斗争结合起来。

  邓颖超在斗争中日益成熟。1925年3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担任天津地委妇女部长。“五卅惨案”后,率抗议群众举行游行示威,向直隶省公署请愿,号召开展抵制英日货物的斗争。这次集会游行,使天津民众的反帝士气更为高涨,极大震慑了反动政府。反动当局对邓颖超领导的革命活动极为仇视,下令通缉邓颖超。7月,邓颖超按照党的指示,前往广州工作。在斗争中,邓颖超与周恩来一直保持密切联系,结下深厚感情,同年8月在广州结成革命伴侣。

  1937年9月,邓颖超由北平途径天津这个她青年时代战斗过的地方,向延安秘密转移。新中国成立后,邓颖超曾多次到天津视察指导工作。1984年7月,应中共天津市委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请求,邓颖超回顾了她早年在津进行革命活动的若干历史情况。1992年7月11日,邓颖超在北京逝世。遵照生前遗愿,将她的骨灰撒在了天津海河和渤海湾。

  (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曹冬梅供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中共天津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