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全国最美家庭:“评剧家庭”的幸福密码
2017/06/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滨海新区茶淀街宜春里社区居民李建国一家酷爱评剧。受家庭熏陶,李建国11岁的孙女李静怡从3岁半起从艺评剧,5岁时荣获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奖”。被誉为“评剧神童”的李静怡凭借三段奇缘走上了戏曲之路,为此她更是成为李建国家庭的骄傲。日前,李建国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昨天,记者走进这个以戏为生的家,寻找他们的幸福密码。

上午10点,记者走进李建国家看到,家里摆放着李静怡参加演出的剧照,还有很多获奖证书。尽管只有11岁,但已经显现出“大家”风范。

“李静怡学唱评剧起自一个非常偶然的事件,这也是她的第一段奇缘。”李建国的爱人王福荣告诉记者,有一次,评剧名家谷文月来汉沽大剧院演出,她与爱人带着3岁的李静怡去看戏。“她在剧院里跑着玩儿,看到台上唱戏,一下子迷住了,就到我耳边咬耳朵说,奶奶,我也想唱戏。”王福荣说。

王福荣虽是资深戏迷,但却从没想过让孙女去唱戏,于是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教孩子唱《黛诺》选段。真没想到仅一个星期,李静怡就学了下来,之后奶奶又教了十几个唱段,小姑娘都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会了。从那时起,她开始唱戏,奶奶开始教戏,祖孙二人共同学起了评剧。

从3岁半开始,李静怡就跟着奶奶到公园、剧场、评剧院团等地方表演评剧,爷爷用摄像机记录下了李静怡的成长瞬间。如今家中挂满了李静怡剧照,书柜里满满地堆放着她这些年来获得的奖杯、奖牌、证书。奶奶说,虽然后来李静怡参加了国家级、市级很多重大的比赛和大型的展演,获得的奖项已达26项,但是4岁半时李静怡参加的天津广播电视台首届乡村大赛并获得“特别奖”,是她连续获奖的开端,也是李静怡的第二段奇缘。

王福荣说,从那儿开始,天津市剧协评剧业余俱乐部就看上了小静怡,让她入会,之后只要有表演任务和戏曲比赛就让她去。从此,小静怡逐渐成熟,5岁参加“小梅花”大赛拿金奖时,大家都说她唱的像花淑兰大师。

2010年9月,李静怡受邀到河北省唐山市参加第六届中国评剧票友大赛,评剧表演艺术家曾昭娟正是大赛的评委,在复赛中,李静怡扮演的“黛诺”一出场便令观众十分惊羡,5岁的她稚气未脱,可她嗓音甜润,扮相俊美,举手投足一招一式颇有花派风范,征服了全场,也征服了后来的李静怡的恩师——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曾昭娟,这也成就了李静怡的第三段奇缘。

曾昭娟老师对李静怡的严厉,饱含着对她的期望,只要有机会曾老师都会带着她一起演出,这让李静怡增加了很多的表演经验。与曾昭娟老师的相处,也让李静怡坚定了以后要走戏曲专业道路的想法。

家人也都对其鼓励、支持,努力为其营造戏曲发展的良好氛围,使小静怡幼小心灵中牢固树立起学戏、唱戏、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的决心。全家人也都表示,让小静怡全身心地投入,把评剧学好、学扎实,将来长大后做个名副其实的戏曲人,传承滨海新区非遗文化。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渤海早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