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10月) 张兆华
2017/10/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兆华,女, 60岁,是大王庄街道工疗站站长兼老师,他于2009年由大王庄街道丰瑞里委会推荐来到工疗站工作的,在这数年的工作中,他一直以来凭着自己的热心、善心、诚心为残疾孩子圆梦。在没有手工编教案没有教学提纲和她学历不高的情况下,她凭借着一颗充满正能量的爱心,以一种积极乐观的精神为工疗站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圆了残疾孩子的就业的梦想。

  在最开始的日子里,他与工疗站的孩子们并不熟悉,对他们的特点了解不足,只能一边摸索一边总结经验,为了让孩子们可以通过在这里的学习,认证做出家门实现个人价值,他第一部要做的是让孩子们可以端正态度,了解自己来这里学习的真正意义。首先是思想道德教育的开展让同学们真切的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怀与帮助,感恩是每个人心中的使命,做一个好人要做一个上进的好人,还得有孝心,要孝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担起家庭重担,要有爱心,关爱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更要有上进心,自强自立,自食其力靠自己的双手编织出美丽的梦想。

  除了在思想道德上教育孩子们的生活态度,他在日常学习中也努力让孩子们多动脑多动手,因为他坚信人的潜能,只要这些孩子们真心的去努力,日积月累他们就一定能看到回报。当然一切多是要有步骤的,首先智力开发是很重要,起初他们写日记,学习三字经,百家姓,弟子规,唱歌,猜谜,练习成语接龙各项趣味运动,每天还坚持做广播体操至今。除了这些锻炼动脑能力的活动外,他为了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逐渐的一点一点加上手工劳动,他们用废旧广告纸叠插成纸作品,共计20多种作品,既环保又节约,核能在最大程度上锻炼孩子们的创造性。他想自己学习,再教学员们丝带编织、手链挂件、钥匙链、中国结等还买了大红纸复印图案,学习雕刻各种春联窗花,还有画画。这些都是为了提高学员们的想象力而进行的活动,当孩子们了解了怎样画画后,他们不但在纸上画画还学着在蛋壳上作画,虽然这些作品谈不上多么出色,甚至透着幼稚,但学员们的兴趣热情很高涨,这样他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工疗站存在的目的除了让孩子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外,通过劳动来实现自身价值,让他们可以有一项收入,减轻残疾人家庭的生活负担,也是他们这个阳光家园的工作目标,直到今日通过他们的共同努力,孩子们学习并可以手工编织的串珠作品已有30多种,串珠作品的销售也一年比一年好,他们就卖出的作品为孩子们增加了一份收入,更增加了工作学习的积极性,为了促进学习,他们采用鼓励鞭策加奖励的方法,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努力增加着学员们的积极性,通过通俗易懂的自编口诀,他告诉学员们你们行的,你们可以,你们一定能成功的,坚定信念,边学边干,反反复复今天学会明天忘记,在重讲不退缩不放弃。街领导的大力支持,使作品得到了相对稳定的销路,并创造一切机会让他们去参加社区居委会组织的各项义卖活动,特别是领导和委员们自己掏钱购买作品奉献爱心,帮助支持他们建立信心,增强勇气还有社会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帮助销售作品,搞联谊、搞活动才有了他们今天的成果。同时残联也为他们找寻机会,从以前的喜字头花,到现在的螺母安装,一步一步为他们提供着稳定的工作。在这里除了感谢,他也在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阳光家园工疗站是个寄教育于工作的地方,除了工作与学习,生活更是它不可获取的一部分。对优秀学员奖励是不可或缺的,每个学员过生日他们多会准备小礼物,开生日会,搞大小联欢会,同学、家长有情况他们都要去慰问,元宵节、中秋节、春节等都发放食品礼品,特别是夏季祛暑绿豆的发放,站里特别热每日一碗绿豆汤,冰棒或西瓜等。身体的不适阻碍不了爱的奉献,学员的家长也一直给他们支持与帮助,让他在这7年的坚持有了一份满意的结果。

  回归本意的教育,通过对学员学习能力、劳动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的培养,让他们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回归本意的教育,即使是有智商缺陷的孩子一样可以传递爱和温暖,给人带来成长的感动,让他们重拾信心,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奇迹,有所作为实现梦想,他们的快乐是他最大的幸福,脚踏实地的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为残疾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