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退伍老兵义务修路62年 空闲时间为村里补路填坑
2017/07/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退伍老兵义务修路62年(图)

最近一段时间,津城多雨,每个雨停的间隙,武清区崔黄口镇苏楼村卢绍良老人就开始忙碌,他先步行到村西容易出坑洼的路段查看,如果发现坑洼,他就回家捡砖头,用心把坑洼处填好。“三爷,您慢着点,刚下完雨路滑,招呼一声,我们去就行了。”附近村民打招呼。“没事,干惯了,就当锻炼身体啦。”卢绍良回应着,手里不停地忙活。

村里的“名人”

卢绍良是苏楼村人,现已90岁高龄,因为在家排行老三,人称“三爷”。这位“三爷”可是村里的“名人”。他是新中国成立前的老共产党员,曾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复员回来后,就利用空闲时间为村民义务修路,至今已经坚持了62年。

那些年,武清还没现在这么发达。苏楼村好多年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每到雨季,大雨夹裹着枯枝碎石将路面冲刷得坑洼泥泞不堪。那些年,每到村里的路出问题时,凌晨4点多,在崔黄口镇苏楼村,便会看到一位身材不高的清瘦老人推着破旧的三轮车,走到每一处坑洼地,拿起铁锹进行填补,村里人都知道这一定是卢绍良在修补路面了。

时间久了,卢绍良修路的范围也在扩大。村东头是筐儿港堤,下雨后,被车一轧就是坑坑洼洼,非常难走,卢绍良背几十趟土垫好了这个坑。离村西头一公里有座桥,桥的拐弯处和苏楼村乡村公路的北头拐角处都有洼坑,经常出现积水并引发事故。卢绍良发现后,每天起早摸黑从自己家中推来砖和瓦块填补坑洼,经过30多次的抢修,两处洼地都填平了。

修路成了“工作”

最初也有人对卢绍良义务修路不理解,说他傻,卢绍良却没有放在心上,仍然一如既往默默地修着路。他说:“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方便大家,我心里面感到很快乐。”时间长了,大家都为他竖起大拇指。

久而久之,修路成了卢绍良的“工作”。每到天气不好,他在家里就呆不住,心里着急,雨稍微小点,他就出门,到村东头桥上通通水道,到村西头土路上垫垫土。现在,村里道路公路已经修缮完毕,但只要让他发现村里有路要修,他还是会冲在第一线。

曾经有一个邻村人见到卢绍良修路,问他:“您垫坑修道,村里给您多少钱?”卢绍良笑着回答:“哈哈,白干,不要钱。”看似普通的一句话,却看到了卢绍良的质朴和善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城市快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