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8月) 孟凡良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孟凡良,红桥区双环邨街佳园东里社区保洁员。他从事保洁员工作20余年,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助人为乐,多次拾金不昧,他是城市的“美容师”,也是社会新风的践行和引领者,更是对新时代“学雷锋”行动的完美诠释。

  孟凡良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自上班的那一天起就在红桥区双环邨街佳园东里社区从事垃圾清运工作,一干就是23年。23年来,他冬战严寒,夏克酷暑,坚守岗位,任劳任怨,用一身灰尘换来城市的整洁,用无悔的青春谱写爱岗敬业的颂歌。

  一、全家上阵爱在社区

  1994年,孟凡良同成千上万的打工者一样,背井离乡,来到了天津。作为一个农村人,来到陌生的城市,人地生疏,没有手艺,找工作几经周折,最后幸运地被双环邨街保洁队录用,成为了佳园东里社区的保洁员。就这样,在保洁工作岗位上,孟凡良一干就是23年。期间,孟凡良先后将妻子、两个儿子接到了天津生活、上学。他的妻子同他一样,吃苦耐劳,朴实纯洁,在他的影响下也成为社区一名保洁员,和他共同维护着社区的干净整洁。凌晨,当人们还沉浸在甜美的梦中时,他们已经开始清运垃圾,拿着粗重的扫帚在社区中穿梭。夜幕降临,下班的人们成群结队往家赶,他们却风风火火从家往社区赶。到了寒暑假期,两个儿子也来帮父母的忙,刚开始还不及大扫帚高的孩子,如今已经快赶上父亲,干起活也是驾轻就熟,毫不吝啬力气。他们一家人是真的将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

  二、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

  佳园东里社区既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居民小区,又是一个文明美丽的和谐小区,生活和工作在这里,孟凡良决心一定努力工作,让领导放心,让居民满意。

  自从成为社区保洁员的那天起,孟凡良每天晚上七八点钟就睡觉,第二天凌晨两三点起床清运垃圾,他的生物钟因此变得和常人不同,但社区工作性质决定了他必须适应这种生活。社区垃圾桶多,一次运不完,他往往要往返垃圾场。刚开始上岗,孟凡良感觉保洁员这项工作再简单不过了,“一把扫帚一辆车,扫地蹬车清垃圾,保洁工作没啥难,只要凭着力气干”。于是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开始清扫小区内的环境,可是辛辛苦苦没干几天,不仅没落好,居民反而意见不少。通过观察和了解,孟凡良才明白,城市里的居民普遍睡觉晚,起床晚,凌晨正是他们熟睡的时侯,清扫发出的噪音影响了居民的正常休息。通过认真总结经验和街道、居委会干部的帮助指导,孟凡良改变了以往的工作方法,每次开车到社区就马上熄火,搬运垃圾桶也尽力轻拿轻放,不发出过大的声音。工作中做到动作轻、声音小,及时清扫、及时清运,很快就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和好评。

  社区共有80多个楼门,他和妻子分工合作,三个小时,就能把整个社区一处不落地扫一遍。扫完之后的任务,就是把垃圾装车送去垃圾站。每次装完垃圾车,孟凡良总要穿上胶皮靴站在车上踩一踩,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多脏啊。他不好意思的笑笑,说没啥,开起车来上面的垃圾容易飞出车外,踩一踩,踩实了,就不会了。还说胶皮靴他每天都会用水冲洗,咱是保洁员,不仅社区要保证扫干净,自己也要干干净净的。

  在工作中,孟凡良不怕脏,不怕累,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在保洁小区的同时,也保洁着自己的心灵。冬天北风呼啸,他迎着严寒扫街清垃圾。夏天烈日暴晒,身上汗水和成泥,他依然顶着烈日清理垃圾、清刷垃圾桶。遇到风雪天气更是辛苦,要撒盐要除冰,社区的雪清理干净了,他的两个胳膊也抬不起来了。但是他从不喊苦喊累,说社区老人多,他多铲一铲子雪,老人就减少一分滑倒的危险。他就是这样风里来雨里去,辛勤劳作,任劳任怨,每天工作时长超过10小时,一年365天都没法歇,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二十多年中,他不敢请假,常常带病工作,回老家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大年三十还要到社区扫鞭炮皮。

  三、热心为居民排忧解难

  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外,凡是对社区有利的工作、对居民有益的事情,孟凡良都主动去做。他不仅主动承担了巡逻检查水、电、门窗及消防设施安全情况的工作,还主动帮助维修社区路灯。他积极协助居委会做了大量的工作,每年挂国旗、倡导文明祭奠、清除小广告、清理社区积雪等等,都能见到孟凡良忙碌的身影。谁家有困难,他也会义不容辞地前去帮忙:哪位居民家的下水道堵了,请他帮忙,他决不推辞;哪家搬家需要人手,他主动帮助楼上楼下搬东西;谁家要送修家电,他主动帮助搬冰箱、抬彩电、蹬车。孟凡良帮助居民做好事多了,居民也跟他熟了,小区的居民没把他当外人,有什么困难都愿意找孟凡良,他都有求必应,热情相助。

  家住社区二楼的王大爷突发脑中风,行动不便,但需要每天到医院去扎针灸。王大爷和老伴独自生活,儿女不在身边,年迈的老伴无法一个人扶王大爷下楼,无奈之下想到了孟凡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王大娘求助于孟凡良,希望他能每天背王大爷上下楼扎针。孟凡良听了王大娘的请求,当即一口答应,之后每天9点准时来到王大爷家中,将他背下楼,送去医院,11点又准时去医院接王大爷回家,连续两个月,从未间断。王大爷老两口对孟凡良万分感激,提出要给他一些酬金以表达感谢之情,孟凡良听了连连摆手拒绝,他不会说什么豪言壮语,只是一个劲说“不用不用,小事情小事情”。

  在这么多年的社区保洁工作中,这样的“小事情”孟凡良做了很多很多。清理卫生时孟凡良拾到身份证、户口本、驾驶证、银行卡不计其数,他都第一时间寻找失主,交还给人家,或是上交到居委会,义无反顾地做着在别人看来似乎“犯傻”的举动。

  居民都称他是“好人小孟”,他以自己的淳朴善良,奏响了一曲曲真善美的赞歌。他凭借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始终不渝坚守着,尽职尽责奉献着,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周围人的喝彩,为社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弘扬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他发出的光和热虽小,却无私地照耀着别人。他是平凡的人,也是值得学习的活雷锋。

  他曾被社区居民们评为“社区感动人物”,先后多次荣获红桥区双环邨街社区“年度优秀社区保洁员”称号,2009年被评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并于2008年11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全国第一次召开的表彰农民工大会中荣获“优秀农民工”的光荣称号。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