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8月) 辛长云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辛长云,女,静海区第五中学教师。青春无悔铸师魂一片丹心育英才。辛长云在教师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奋耕耘了24个年头。24年来,她始终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激励自己,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班主任的内涵,在平凡的生活中经营着自己的精彩。

  作为班主任,辛长云总是用真心关爱着班里的每一个孩子,谁有个头疼脑热,谁的情绪有波动,都逃不过她的眼睛。不管是课间聊天,还是上下班路上和学生们结伴同行,都成了辛长云了解学生的有效途径。通过这些途径,她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加强心理辅导,尽量为他们排忧解难。

  她说,当班主任既要做慈母,又要做严父。既要当妈妈一样,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爱,让他们感到温暖。也要像父亲,要严格要求,让他们在学习当中明辨是非。

  在管理学生方面,辛长云一直秉承着“团结协作,多维度教育学生”的原则,她经常跟任课老师沟通,协商,倾听和采纳他们的意见。通过与任课老师沟通,辛长云会了解到学生的课堂纪律、学习态度,作业完成等情况,做到心里有数,有利于更好的做好班主任工作。

  武玉刚入学的时候成绩一般,做事比较粗心,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不爱回答问题。后来通过和武玉家长的多次沟通,辛长云了解到她是一个对未来充满梦想的女孩。根据这一点,辛长云就对武玉进行了目标激励式教育,用梦想,用目标激励武玉遵规守纪,刻苦学习。现在的武玉学习成绩提高了,各方面的能力也得到充分的锻炼。

  除了在学校里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外,辛长云还非常注重和家长的交流。她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家访,以客观、赏识的态度评价学生,探讨教育孩子的最佳方法,与家长取得共识。充分发挥家校共育的优势,多纬度教育学生。

  有一名初一的学生,刚入学的时候成绩不是太稳定,忽上忽下的。家长通过和辛老师的沟通,辛老师给他们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三年的教导,孩子的学习在不断地进步,而且一点一点的稳定起来。现在已经进入班级的前几名。

  好的成绩固然重要,但是在辛长云看来,培养学生好的性格也同样重要。她不仅将自己的班级命名为自强班,向孩子们灌输自立自强的思想,还将《水手》这首歌设立为班歌,每天早晨上课前都会唱一遍,让孩子们在积极乐观的氛围中开始一天的学习。

  辛长云说,她更看重学生每次的进步,她常常对学生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希望能够带给孩子们积极、乐观、阳光、健康的心理,将来走向社会,能够做一个有责任感、有担当的人,发挥自己的正能量,为社会做贡献。

  作为一名班主任,辛长云深知教师是一项“良心活儿”,只有踏踏实实的好好教书,好好育人,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正是这份良心,让辛长云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也正是这份良心,让辛长云决定将自己的青春都奉献给三尺讲台。

  除了担任班主任之外,辛长云还是九年级毕业班的英语教师。她非常注重学生的英语能力培养,在学好基础知识,把握准中考知识点的同时,她更善于因材施教,让“学困生吃的饱,中等生吃得好,优秀生吃得精。”

  班长马馨怡是一名成绩非常优秀的学生,学习基础知识对于她来说相对比较容易,于是辛长云就利用课余时间给她辅导综合填空和写作这样的难度比较大的题目。

  在老师的帮助下,她的英语水平突飞猛进,语法错误越来越少,句子的连贯性越来越强,内容越来越丰富。

  在管理孩子当中,辛长云为每个学生都找出适合他们的点,去教育引导他们,去触碰他们的心灵。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她把每个学生都打开心扉,尽最大的努力去教育引导学生。

  “上善若水大爱无痕”这是辛长云给自己的座右铭,她希望做孩子们成长道路上的一盏明灯,照亮他们人生中的一段路程,而当孩子们进入人生另外的一个阶段时,她则会选择祝福和凝望。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