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8月) 任静环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任静环,女,1975年3月出生,滨海新区紫云中学教师。她将《论语》真正带入课堂,让《论语》启迪学生的文化智慧。编写校本教材20万字,打造出无数《论语》精品课,得到天津市中学语文研究室并给予高度评价,她的事迹曾被《天津教育》杂志刊载。2016年的春天, 40岁的她患脑栓塞,即使是在病榻上的几个月,她依然坚持每天写作,心心念念的还是讲台和学生。出院后,她又毅然投身到高三教学中,继续带班。

  她有一种超乎寻常的力量,让高中语文教育力大无比。她的“课堂”无处不在,又永远充满魅力与震撼:课上,她美妙的声音、灵动的文采、丰富的肢体表现力,让人难忘;课下,“任小师(她的笔名)的文字”有着诗一般的韵味、花一般的芬芳、细腻的思考,让人流连;平时,作为班主任的她把汇聚师生思想的涓涓细流,都涌注到班级微信群里。她的教育已突破了教室的界限,跨越时空的界限,飞得又高又远。她就是一个把教育当做诗来写、当做画来作的女人。

  作为语文学科的带头人、教研组长,她特别有主张,一旦认准的事,多难都能扛到底。比如,坚持写作的生态化,她在基层实验一干就是十年。2010年12月31日,她被邀至天津瑞景中学,为市级265市级骨干教师做题为“生态作文与校本研修”的报告;2013年又受北京师范大学之邀做全国专题报告。她的教育成果无不让在场同行叹服。那“穆桂英挂帅”的威风劲儿,若没有背后艰辛地探索,怎可做到厚积薄发呀!功夫从不负有心人,2012年她所带高中语文组被评为塘沽优秀教研组,2014年被评为滨海新区特色学科组。

  近十年来,她又开始了大胆尝试:将《论语》真正带入课堂,让《论语》启迪学生的文化智慧。2006年,她用整个夏天,潜心研读各家学说,亲自编写校本教材20万字,在四届学生的课堂实践中,打造出无数《论语》精品课。其实她完全可以用此吃个老底,享个自在。但她却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她愿意思考,乐意实践,却从不吝啬与人分享。为紫云中学的“人文校园”建设做出巨大贡献。此举,得到天津市中学语文研究室的高度重视,刘克强主任也曾带着“265”工程语文学员前来观摩,并给予高度评价。

  其实这些事情,都没有人要求她做,而是她觉得应该做。她说,教师只有日日学,东西才会日日新。工作20年来,她永远保持着年轻人旺盛的求学欲望,平时她不但注意教学案例和论文的的撰写,还很注重累积教育案例,撰写多篇市级德育论文,多次为班主任做经验报告。所带班级连年被评为滨海新区三好班集体。2011年入选首届名师班以优异成绩结业。2012年获滨海新区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市区级各项比赛,于她而言,好像都是囊中取物。

  2011年9月被评为滨海新区优秀班主任,2012年4月被评为滨海新区建设模范,9月被评选为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12月被评为滨海新区塘沽“五个一”活动先进个人;2013年9月被评为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教师标兵,2014年9月被评为天津市优秀班主任。2015年3月被评选为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她的事迹曾被《天津教育》杂志刊载。

  这些荣誉,从没有禁锢她的脚步,她永远没有高高在上的姿态,依然以饱满的热情带班,带徒,教课,写作,研究课题,依然致力于自己挚爱的教育事业。她说,谷穗越是成熟,越是谦逊地低着头。不是它累了,而是她需要思考明年。

  就是这样一个有着诗心善意,有着钢铁般意志,一直向前走着的女人,2016年的春天,忽然倒下了。40岁的她,脑栓塞。病榻上的几个月,她依然不忘看书、依然坚持每天写作,心心念念的还是讲台和学生。出院后,她又毅然投身到高三教学中,继续带班。她说,只有和孩子们在一起,心里才踏实。可是,我们谁又知道在她重病期间,父亲去世了?谁又知道在她艰难扛起高三重任的时候,她的丈夫被调职到外地工作,从此她将要家里学校一人担,学生孩子两肩扛呢?但是我们看不到她愁眉苦脸,听不到她自怨自艾。她说,生活给你多大的难,是因为你扛得起。生活,本就该生机勃勃的活着,而这种姿态,是学生最需要看到的光彩。

  她就是为教育而生的女子。她的心被诗词浸润着,被经典淘洗过,所以她的眼中满满都是爱,爱学生,爱讲台,爱学校,爱教育事业。

  她说:“每个学生的身上都蕴藏着他独特的个人潜能,教育的责任在于把它挖掘出来,把它发扬光大,以不断提升他的生命意义。只有走进学生心里,才能真正引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懂得担当,走向辉煌。

  她说,教育之乐源自教师对教育的认知。睡梦里我们觉得教育是美人,睡醒后我们发现教育是责任。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而这种乐趣,恰是我们幸福的源头。

  心被圣贤润,人因学子存。这就是为教育而生的女子——任静环。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