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礼仪
今日东丽:啄木鸟在行动 接送孩子更需要文明
2017/09/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接送孩子更需要文明(图)

家长随意将车停留在黄线区域

每到放学时间,东丽区各中小学校的门口便会上演“中国式接孩子”,家长们开着二轮、三轮、 四轮等各式交通工具,翘首以待,人群之众、秩序之嘈杂彷如集贸市场。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家长无视交通规则直接将私家车停在路中央,导致其他车辆难以正常通行;有的家长随意丢垃圾,喝完的饮料瓶随手就扔……这些行为,不仅抹黑了城市形象,也给孩子带来错误的引导。

学校周围频现“堵局”

“每天上班时间,经过学校门口都要被堵上一阵。因此,每天都要提前10多分钟出门,要不就绕路,要不就只能慢慢通行。”说起家附近的学校每到放学时的糟糕路况,徐女士深感头痛。她说:“每到上学和放学时,都有不少接送孩子的私家车停在校门口导致交通堵塞,学校周围频频出现‘堵局’,开车、骑车都不如走路快的现象,让我们很不满。”

下午三点,一所学校门口聚集的家长和自行车、电动车、私家车占据了学校门口、非机动车道及人行横道,与校门口立着的“为了孩子们的安全,此处请勿停车”的警示牌形成鲜明对立。一些家长找不到位置,任性地把车停在了车道上。过往的车辆频频被堵,“嘀嘀”的喇叭声不时在耳边响起,异常嘈杂。等孩子放学的周女士,看到这样的场景忍不住摇头:“家长们着急接孩子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不等于就做出不文明的行为。车子横在路中间,你让别人怎么办?

垃圾随意丢地上

纵容孩子路边小便

在一些学校门口,仍有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发传单。记者看到,有位男子分发的传单被家长接过,随意瞄了两眼就顺手丢弃,传单飘落到人行道上,被随后而来的电瓶车一碾而过。

“肚子饿了吧?奶奶给你带了酸奶,喝两口。”一个拎着书包的女士掰下酸奶盒上的吸管,撕开透明包装纸,将酸奶递到了孩子的嘴边,手掌心里的包装纸掉落在地。不仅如此,记者沿着学校外围继续走,还看到一个小孩子从家长的电瓶车后座下来,在马路边小便起来,此时的马路上车来人往,实在是既危险又不文明。

■ 记者手记

为了孩子的学习和安全,接送孩子上下学,家长爱子之心可见一斑。但是,我们不能把对孩子的爱当作不文明的挡箭牌。家长车辆无序停放、其他车辆争道抢行是造成学校周边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了孩子的安全,也为了给孩子做文明的表率,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在进入学校附近时,更要遵守交通秩序,互相礼让。停放车辆时,要考虑不影响道路通行,共同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