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9月) 胡素文
2017/09/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胡素文,女,193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塘沽街道民主街社区居民。她是60年代武汉医科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原是中医医院退休大夫。2010年4月加入民主街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她精湛的医术得到居民的广泛认可,是社区老人信赖的专家大夫。至今她所在的服务队医疗组为居民服务20048人次,其中病情好转的有近500人。

  胡素文,今年81岁了,她是60年代武汉医科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原是中医医院退休大夫。2010年4月自觉加入到民主街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中来,至今她所在的服务队医疗组为居民服务20048人次,其中病情好转的有近500人。她精湛的医术得到居民的广泛认可,是社区老人信赖的专家大夫。

  居住在悦海园的居民邵大姐患慢性胃炎十几年了,一直未能痊愈。听说民主街社区志愿服务队中有两位专家大夫,便带着病例慕名而来,在胡大夫细心地诊断询问后,建议其改用其他药物重新调治,两个多月后,困扰邵大姐多年的顽疾痊愈了。邵大姐的老伴儿王师傅特地来到志愿服务队感动地说:“咱们这小小的社区竟有医术如此高超的好大夫,治好了我老伴儿多年的胃炎,真是不可思议呀。我们两口子在外边听到你们社区的志愿服务队是老人们信赖的贴心人,真是名不虚传。”胡大夫就是凭借精湛的医术,为前来接受服务的老年人们解除病痛,所以每到胡大夫值勤日,就会有很多老年人排队等待问诊,胡大夫也会不厌其烦的一一解惑答疑。

  2012年,胡大夫76岁了,儿女为其购置了新居,改善生活条件,而新家在工农村,离服务站远了,服务队队长一行亲自到胡大夫家中交谈,劝说胡大夫年事已高,应该在家好好安享晚年,放下志愿服务队的工作为盼。孰料胡大夫满怀激情地说:“我离不开民主街社区志愿服务队这个集体,更离不开社区里的老人们,只要我能动一天,我就要为老人们服务一天,为社区奉献一天。”

  2016年9月8日是胡大夫80周岁生日,为了对胡大夫兢兢业业、无私忘我地为居民志愿服务的精神表达敬意,民主街社区党委为胡大夫庆祝生日。遗憾的是胡大夫在参加生日宴会的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当肇事司机要送其医院检查伤情时,胡大夫首先想到今天社区党组织和志愿者们要给自己过生日,不能缺席,所以胡大夫先给队长牛姨打电话,告诉大家别着急,等她一会儿到,然后与司机商量先去参加生日宴,再去医院检查。这就是胡大夫,心里时刻装着集体,装着党组织。作为一名老党员,胡大夫始终以大局为重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的信念永远未曾改变。尤其感动人的是,胡大夫因车祸受伤的左臂还未痊愈就执意来到了服务站,一是看望大伙,二是要求正常排班执勤,队长牛姨及队员们再三劝说伤筋动骨需要休息3个月才行,毕竟80多岁了,再说用一只胳膊量血压不方便,更不能这样瞒着家人来服务。胡大夫却说:“这事千万不能让儿女知道,我都这么大岁数了还能服务几天,为党工作几天呢,活一天干一天是我对党不忘初心最好的报答。”自从胡大夫搬离本社区后,服务队和居委会担心她出行不便,让她乘坐出租车来参加活动,但是胡大夫从未主动申报车费。我们每次提出给予报销车费,她都执意谢绝,用她的话说:“我生活在社区这么多年,还能为社区居民奉献一份力量,是我最大的幸福!”天气转凉,胡大夫怕老年人测血压时胳膊直接放在桌面上太凉影响测量效果,就在家精心缝制了几套小棉垫为前来服务的老人垫上,周到细致地服务受到居民交口称赞。9年来,胡大夫与服务队的李大夫一直承担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们入户体检工作,无论酷暑寒冬,胡大夫总是按照每年的服务计划,逐一进行入户走访。遇到老人们有新病情,就研究诊疗方案,及时告知病人家属,多次为病人赢得治疗时间甚至挽救病人生命。服务队也多次收到老人送来的锦旗,表达谢意。

  2017年春节过后,服务队的李大夫因病不能正常值班,胡大夫主动提出替李大夫值班。胡大夫跟队长说:“居民们来了,不能让他们失望一次,哪怕是量量血压,测测心率,咱们不能没有一个大夫坐诊。”这就是我们身边的胡大夫,不顾自己年事已高,不计个人名利,在服务队需要时挺身而出的崇高精神。星期一,我们在服务站又见到了胡大夫熟悉的身影,依旧认真细致地为每一位前来接受服务的老人听心脏、量血压,询问近期身体状况……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