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9月) 苏士兰
2017/09/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苏士兰,女,1970年7月5日出生于宝坻区大钟庄镇俭字沽村一个普通家庭。在家庭遭遇重大变故,丈夫不幸瘫痪后,她依旧不改初心,二十四年如一日,不离不弃守护、照料自己的爱人。

  199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使丈夫陈维江瘫痪在床,搅乱了原本幸福安宁的家庭。面对着身边嗷嗷待哺的儿子和瘫痪在床的丈夫,苏士兰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痛苦,但她没有被眼前的一切所击倒,用瘦弱的肩膀默默地支撑着这个家。

  【幸福美满的小家庭】

  1992年,苏士兰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宝坻区大钟庄镇前鲁沽村的陈维江,并组建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小家庭。婚后,小两口如愿生了个大胖小子,丈夫陈维江精明能干,买了一辆四轮拖拉机,跑运输挣大钱。小两口相亲相爱,齐心合力摽着膀子奔小康,小家庭真可谓是人才两旺、幸福美满。

  【突遭变故,丈夫卧床不起】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场厄运的降临,把这个幸福美满的小家庭砸进万丈深渊。1994年9月4日,在运输途中的陈维江出了车祸,虽然在医院经过抢救治疗挽回了生命,但陈维江六七节脊椎骨折导致高位截瘫,终身残废。

  下肢高位截瘫、双腿血脉不通、双臂僵直不能回弯、肌肉萎缩、完全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永远不能站立.........卧床翻身需要人抬,床上坐靠需要人扶,喝水吃饭需要人喂,洗脸擦手需要人帮……颅骨凹陷导致大脑供血不足,经常休克,除了会说话外,陈维江犹如一个植物人。

  【面对残酷现实,该何去何从?】

  看着卧床不起的丈夫,抱着不满一岁的儿子,这往后的日子该怎么过,残酷的现实摆在这个年轻的妻子面前,今后该怎么办?

  此时,村里也议论纷纷。有人说陈维江活不长,苏士兰待不住;有人说炕有病夫,怀有襁褓,苏士兰担不起这份家庭重担。娘家有人劝她说:“你年纪轻轻可不能一棵树吊死,眼下你那个家有啥熬头,不如趁早重新找个主(改嫁)。”

  面对现实与议论,苏士兰该何去何从?又会怎么想、怎么做呢?

  【不离不弃,毅然选择坚守面对】

  从医院回到家里,看到丈夫每日不是沉默不语就是长吁短叹,苏士兰默默对他说:“维江,你是我丈夫,我是你媳妇,咱俩是两口子,两口子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你有病我伺候你天经地义,你放心,我会一辈子照顾你,一辈子不会离开你”。此时的陈维江立刻被苏士兰的真情所打动,感动地哭了起来。

  为了打消公婆的担心,苏士兰对他们说“我跟陈维江一天,就是老陈家的媳妇,您二老放心,我不会离维江而去,我要尽心尽力伺候他、照料他,尽一个媳妇的责任和义务,外人说啥您二老别听别信,我永远不会离开陈维江。”

  苏士兰对娘家说:“妈,我的主意已定,和陈维江相伴相随一生,情愿伺候他一辈子,只是我今后回家看妈的机会少了,您别抱怨我,我就谢谢妈了。”

  这就是苏士兰,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亲情真情,一米五的身高,不足九十斤的体重,孱弱的双肩,默默地支撑起这副沉重的家庭重担,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痛苦。

  【无微不至,精心照顾卧床丈夫】

  无为了使丈夫恢复知觉,苏士兰每天都为他捶背按摩;为了让丈夫长期卧床不生褥疮,每隔3、4个小时,苏士兰就帮丈夫翻一次身,弱小的身材每帮丈夫翻一次就要出一身汗;为了让丈夫心情高兴,身体好转,她想尽一切办法:做可口的饭菜、找话头和他唠嗑、陪他玩纸牌、逗他取乐,只要丈夫能高兴,苏士兰啥法都用,不让丈夫有寂寞孤独的时候,让他保持精神愉快,这也是苏士兰所说的精神治疗。

  陈维江长期病卧在床导致肝虚火盛,大便干燥,很多药品用久了就不管事了,每逢丈夫大便,苏士兰都是戴上手套将粪蛋一粒一粒的抠出来,为丈夫擦屎接尿、洗澡擦身是必修课。自丈夫卧床不起后,苏士兰没睡过一夜安稳觉,三里之遥的娘家几乎没回过,每次都是老妈过来看闺女。

  长年累月的伺候照料丈夫使苏士兰落下了很多毛病,患上阑尾炎后为了丈夫三次推迟手术、2014年被检查出患有卵巢癌做了切除手术。坚强的苏士兰强忍着病痛自己一人乘车去天津放电治疗,可在丈夫面前始终保持乐观的情绪,仍然精心照顾丈夫,爱心耐心丝毫不减。

  陈维江养病治病需要花钱,儿子抚养上学需要花钱,一家人吃喝穿用也要花钱,当初车祸赔偿的30万元已近花光,苏士兰为了丈夫和孩子,为了这个家庭,不顾自己身体,拖着病到服装厂剪线头、干钟点工、在村里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帮厨当下手挣钱贴补家用,整天就像一个不知疲倦的陀螺忙个不停。

  【奇迹终出现,丈夫病情得好转】

  苏士兰用真情精心照料丈夫,用亲情慰藉体贴丈夫,也许感动了苍天,原本被医院判定活不了几年的陈维江,卧床十几年后(2004年)奇迹出现了:陈维江的双手从僵直变得可以弯曲,甚至可以捧碗喝粥;在床上自己能翻身和坐靠;坐上轮椅也能自推前行。这一切都是妻子苏士兰的功劳,陈维江逢人便说,是妻子给了他生活的勇气,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陈维江卧床至今已经24年,这些年苏士兰不离不弃、不烦不恼,用真情无微不至的精心照料、伺候丈夫,让他可以享受家庭的温暖。这24年如一日,而苏士兰也总是那一句话:“我是他的妻子,我们是两口子就要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伺候他一辈子是我做妻子的责任和义务。”

  这就是被四里八村人们共誉的好媳妇——苏士兰。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