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9月) 牛玉龙
2017/09/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中国铁建大桥局集团天津外环项目的“老黄牛”,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三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的积极态度做好本职的工作,他踏踏实实、任劳任怨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岁月悄悄地染白了他的黑发,却记住了他终日奔波辛劳的身影。他,领导们器重、信任,年轻人崇拜、敬重。老牛愿意和年轻人处在一起,喜欢向大学生们虚心的请教一些专业知识,年轻人也对老牛十分的尊重,总是一口一个“牛叔”的叫着他。他,工作时总是冲在最前面,评先进时却躲在最后面。别人夸奖他时,他自己总是憨憨一笑,“我啥都不是,我就是牛玉龙,我身边的小伙子们都很优秀,先进就应该这些上进的年轻人们。”

  天津外环项目具有跨河28次、跨路27次、跨地铁8次等特点,其施工现场错综复杂,在这里维护现场管理秩序,对于任何调度员来说都是一个难题。然而,我们的老牛并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精细打算的做好现场调度的每一项工作。现场施工面积虽然狭小,但是有老牛在,没有一次因为现场秩序混乱而影响施工进度。因为老牛时刻掌握现场情况的动向,总是能最大程度地调动每一台机器、每一位工人,并牢牢盯控、不停指挥,现场秩序总是保持稳定,每一台机器都没有捣乱、没有停歇。尤其是项目外租的机械设备,老牛更是上心,他的道理很简单:“现场不能拥堵混乱,不能影响进度,更不能让他们歇着,这些铁家伙可都是咱们项目部花钱租来的,少干一分钟,项目部可就多一分钟的损失啊。”

  老牛从来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现场的事情他总是冲在最前面。老牛也是抢险达人,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外环1标项目抢险救援突击队接到命令,立即赶赴现场参与集装箱清理任务,老牛首当其冲,自告奋勇带领天津外环一标项目部70多人进入天津港抢险。8月27日,全市停止混凝土供应,外环项目部抢在27日前完成了收尾作业任务,项目部计划8月28日至9月2日安排项目部全体员工轮流休息两天。这是外环项目部首次轮休,也是进入抢工期阶段后唯一的一次休息机会。之前奋战这么多天,终于可以休息了,老牛也没想过要休息,没有片刻地迟疑,立即收拾好装备,说“休息还是让给那些年轻的小伙子吧,我年纪大不爱睡觉,少休息会没事的。”项目部迅速成立了以牛玉龙为队长的抢险突击队,放弃休息奔赴天津港参加抢险救援任务。8月28日下午,项目部组织挖掘机5辆、装载机1辆、自卸车5辆、吊车2台、半挂卡车5辆、小客车4辆从京津塘高速开赴塘沽。

  抵达爆炸核心区域后,到处是满目疮痍、狰狞恐怖的集装箱,焚烧变形的重型机具及车辆,倾倒的树木,只剩下残缺的框架的大楼,满地碎石和玻璃,不远处爆炸点还伴有浓烟,即便是戴上了口罩,刺激性地气味也会传来,也会觉得头晕恶心。隔着护目镜,眼前到处都是发黄而浑浊的大水坑散发着凶险的气息。脚下一滑,老牛踉跄着稳住了自己的重心。原来,由于水坑旁的土壤早被炸得松碎,被水一泡,变得又软又滑,穿着重型防护服的老牛行动不便,队长牛玉龙还不停地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脚下,绝对不能踏入大大小小的水坑中,也不要被零落的铁皮和铁丝绊倒。”清理爆炸现场的这些日子,正是天津持续高温的时候,而现场工作需要身穿厚厚的防护服才可以进入,加上湿度较大,他穿着装备几分钟就会被汗水浸透,他平均每天还都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但从来没有听到他一句怨言,更没有选择退缩,还时常安慰年轻小伙子们,鼓励他们。“你们都很棒,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这一抢险就是半个多月,老牛直到抢险任务全部结束了,回到项目部才真正的睡了一个安稳觉。老牛是尽职的,他放弃了今年的首次轮休,放弃了天津外环项目抢工期阶段后唯一的一次休息机会,坚守在救援第一线,忘我工作;老牛是勇敢的,他忍受着救援现场来自甲硫醇散发的酸臭味,面对着满目疮痍的集装箱、残缺的大楼无所畏惧;老牛无私的,他没有绝对的人身安全,没有更多的劳动报酬,选择为铁道兵使命工作,为大桥人使命工作。

  老牛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都是在平凡的岗位做着不平庸的事打动着我们。凡是在他自己职权范围内、能力范围内能够解决的事情,他就不会把问题上交,而是第一时间就予以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也会第一时间请示领导,从不把现场的问题带回项目部。在工作中,不仅把自己的事情干好,甚至分外的工作他也全心全意去做。按照他的心思,“看到的活就要做,不要分你我”。他认为不管任何一个岗位,任何一种工作只要他需要我,我就应该热情、积极的投入其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了整个项目团队。老牛的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奋勇向前,积极向上,影响和带动着身边众多的年轻人,他们共同奋勇向前。整个项目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都得到了显著加强,他们也都和老牛一样,也在自己的岗位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牛玉龙就是这样一位坐在路边鼓掌的人,他一直与身边的“英雄”共同前行,却一直在路边为身边的“英雄”鼓掌。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