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9月) 曹杨
2017/09/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曹杨,男,40岁,研究生文化、法律硕士,2007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河西法院民三庭副庭长、审判员,员额法官。

  曹杨主要从事商事审判工作,对商事审判中出现的典型案例,不但能够在审判中注意对各种细节的研究,还能够在审理完结后,及时从理论上进一步的梳理挖掘,找到带有规律性的内容或审判实践出现的新动向,为今后同类案件的审理做好积累和准备。

  坚守审判一线,做商事案件审理带头人

  2015年6月至2017年6月曹杨在民三庭工作,负责审理各类商事案件。两年来,共计受理各类商事案件652件,审结586件,适用普通程序审理318件,结案数居商事审判第一名。其中2015年5月至12月审结157件,结案率80.9%;2016年全年审结296件,结案率95.8%;2017年1至6月审结133件,结案率65.8%。案件审理质量好、效率高,没有差错。

  商事案件包括买卖合同、借款合同、信用卡、股东知情权、租赁合同、居间合同、公司解散、破产案件、票据纠纷、保证合同、委托理财合同、广告合同、企业借贷、追偿权等多种案由,非常考验法官的法学理论功底和化解各类问题难题的能力。曹杨运用自己扎实的法学理论知识和极强的与当事人沟通能力,释法析理,化解当事人疑虑,所结案件当事人服判息诉率高,所审理的各类案件都能妥善解决问题,几乎没有问题可以难住他。他虽然担任副庭长,但审理案件与其他法官一样多,甚至更多,且带头审理或担任复杂疑难案件的审判长。

  及时总结审判经验,提供案例参考

  曹杨在审理一起原告深圳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诉被告天津市融信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第三人孙美艳、王巍保证合同案件过程中,除去及时对案件进行审理裁判外,在审结该案件后,将有关内容及时整理成案例上报天津高院,该案例被刊载于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公报。在该案件的梳理中发现了下列裁判要点:借款合同中约定了物的担保与人的担保并存的情形,当物之担保因债权人与债务人的过错落空时,无过错的保证人是否应当承担保证责任应当视保证合同订立时,保证人与债权人关于保证合意形成时的具体意思表示而定。如保证人作出保证承诺的前提是必须存在有效的物保,以便保证人可能要行使的追偿权具有切实保障,则保证人对物保落空无责任的情形下,应当认定其不承担保证责任。该案例作为参阅案例被刊载,使得更多的同行能够分享交流曹杨在工作中的心得体会,进一步互相促进审判质量。

  对司法标准化进行调研

  曹杨一直自觉坚持把理论与实际向结合,通过夯实自身理论基础,勤于总结审判工作中的规律,力争将自身和所在庭室的审判工作不断提高。利用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倡导司法标准化建设的大好时机,以自身岗位优势联系相关业务庭室开展调研,作为主要执笔人之一完成了《制定分类型审理标准化操作规范的价值考量》一文(该论文被2016年10月20日的人民法院报刊载,并收入《天津法院司法标准化理论务虚会优秀论文汇编》),同时,曹杨直接执笔编写了《机动车保险合同纠纷案件审理标准操作规范》,该标准的拟定为本院审理该类案件实现标准化和高效化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并被兄弟法院借鉴。

  指导年轻法官适应司法实践要求

  经过十年的司法职业生涯,曹杨已经从青年法官转化为经验较为丰富的中年法官。在年届不惑之时,不但注重对自身工作的严格要求,同时也注重对所在庭室的年轻同志进行“传、帮、带”,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对年轻同志起到帮助作用,一直能够以“有问必答”以及“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态度,对待年轻同志、同行的询问。对不同审判理念、方法的交流均力争求同存异,并尽可能深入交换意见,毫无保留的将他个人总结的有益之处与大家分享。他还经常与年轻法官组成合议庭,在法庭上言传身教自己的庭审经验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民三庭两年来案件数量增长超过30%,全庭能很好地完成审判任务,与全体法官努力工作和较好的业务素质分不开,曹杨等业务骨干发挥了积极作用。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