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9月) 边杰民
2017/09/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边杰民,男,54岁,现任兴南街怀庆里社区居委会主任。近年来,边杰民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的学习,致力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履行一名精神文明推动者的职责,在推动基层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肩负责任、敢于担当,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尽职尽责克服困难,统筹落实创建工作

  边杰民同志在社区工作中,能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一项一项抓落实,从没有一点马虎,按照文明城区创建任务清单,将创建工作进行了分解,细化,落实到人,分工明确,积极组织驻街单位、辖区居民等人员参加文明创建宣传活动。多次召开文明创建工作部署会,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安排部署社区的创建工作,特别是进入7月份以来,积极召开辖区居民文明创建动员大会。进行工作再动员、再部署、鼓干劲、扬斗志。成立以社区书记为组长的创建文明城区怀庆里社区领导工作小组。坚持每周开一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调度会,及时研究社区文明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保证工作及时有序地进行。在他的带领下,集中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清运各类垃圾20余吨,修剪灌木、草坪1000多平方米,整治社区乱堆乱放百余处,保持了社区每天一清扫和全天候保洁。购置80多个灭火器,更换破损的井盖十多处,清理垃圾广告3000余条,整治楼道60多个,庭院18处,清理垃圾死角30余处,更换陈旧宣传栏6个,通过持续整治,社区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二、以身作责注重实效,稳步推进文明创建

  边杰民同志联系协调辖区门店制作公益广告条幅,悬挂在辖区显著的位置,增强创建文明城区的氛围;多次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入户发放了创文明城区知识手册、文明问卷以及纪念品等,居民知晓率达到了90%以上,最大限度地动员广大居民共同参与创建文明城区工作;出版墙报、板报十期,宣传创文明城区的目的和意义、有关要求、好人好事等内容。他根据文明城区的创建要求,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卫生运动,进行了清垃圾,灭蚊蝇、蟑螂老鼠,整治楼道、庭院工作,全处共投放鼠药8千克,投放灭蚊蝇蟑螂药500份,坚持每周三下午的卫生大扫除,保持了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他经常加班加点,积极主动参与文明创建活动中,处处以身作责,时时身先士卒,经常深入小区、走家入户,面对面做好创建宣传,真情听取群众意见,并就群众反映问题进行汇总和及时反馈,帮助群众解决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并围绕文明创建组织开展一系列创建宣传活动。针对垃圾广告屡清屡现这一难题,他创新工作思路,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一方面提供张贴有用广告的场所,另一方面认真开展清理垃圾广告的战役,六月初,专门组建了一支以低保户专业清理垃圾队伍,购买专用工具,在主干道等公共场所清理垃圾广告,由于设施较全,清除效果明显,共清理垃圾广告3000余条。通过整治,使群众确实看到创文工作为居民解决了一些问题,看到社区的变化,给老百姓带来实惠。

  三、归纳总结创新探索,社区文明建设取得成效

  边杰民同志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突出文明创建的特色,提出打造文化型、文艺型、平安型、环保型、美化型、爱心型“六类和谐特色社区”,提升社区建设内涵,打造社区建设品牌。在创建和谐特色社区的工作中,社区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组织机构,社区各企业、物业公司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如“文艺汇演”“健康入户”、争做文明市民签名活动等,这些活动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加深居民的相互了解,增进相互的感情,提升了居民对创文工作的参与度。边杰民同志心地善良,助人为乐,社区居民都愿意找他反映遇到的各种问题,只要有人找他,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都给予热情帮助,而且从没有不耐烦。有一次,有一个孤寡老人找到他,向他述说自己的不幸,流着泪说,她都不想活了,边杰民同志就叫她慢慢讲,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原来,她女儿因盗窃嫌疑被公安部门拘留,知道了情况以后,边杰民同志就耐心细致地做她的思想工作,“你女儿有盗窃嫌疑,公安部门会依法公正处理的,在这个时候,你自己要是再有个三长两短,你剩下的两个孩子怎么办”?就这样经过边杰民耐心教育,老人在思想情绪有了很大的好转。边杰民行事果断,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在第一时间着手解决,曾有社区居民反映怀庆里社区内的路灯不亮,经调查发现路灯欠费,为了不影响居民安全出行,在得知停电的第二天就及时向街党工委汇报并与街主任积极沟通,提出申请,为解决居民出行安全,动用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并召开居民大会和党委会统一思想,积极落实路灯事宜,真正做到为民办事,不拖不靠,在两天内就解决了路灯不亮的问题。边杰民同志根据《天津市市民公约》要求,做到了爱国爱家,关心集体,严守法规,搞好民族团结,讲究卫生,注重环保,语言文明,品行端正,相信科学,破除迷信,扶助贫困,热心公益,热情待人,讲求诚心,遵老爱幼,邻里和睦,注重文明,生活有序,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有着突出贡献,是一个大家公认的好市民,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