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9月) 赵涛涛
2017/09/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涛涛,男,陕西耀县人,中共党员,大专文化。1984年2月出生,2001年12月入伍,2004年8月入党,四级军士长,现任驻蓟州区66437部队保管班长兼油料化验员。入伍16年来,扎根山沟,以库为家,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化验员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7次被评为“优秀士兵”、“油料技术保障优秀个人”、“联勤部优秀油料化验员”,3次被上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所在单位集体三等功6次。

  他坚守油料岗位,始终善学善成,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

  赵涛涛入伍后,就被推荐去油料训练大队学习油料化验,从此开启了16年的油料化验军旅人生。作为后勤部队油料化验员,为及早适应专业岗位,他刻苦学习油库知识,自学了《油料司泵员》、《油料计量员》等教材,记下了21万字的学习笔记,考取了“油料计量员证”“油料化验技师证”“油库电工中级证”等,顺利通过了原总后勤部组织的首批油料化验员技师鉴定。他结合工作实践撰写的《关于加强油库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几点做法》、《高倍数泡沫灭火技术在油库的应用》被中央级杂志刊发。

  2017年5月,赵涛涛接到命令去保障建军90周年阅兵。他没有来得及与家人告别,毅然跟随保障人员开赴朱日和。他所在的油料质量监督组负责受阅装备油料质量安全。赵涛涛带领监督组在第一次装备普查中,就发现600台车中有203台油箱不达标。赵涛涛亲自上手抽样、检查、公示、对比,耐心向有关方面讲解野战条件下油料质量保障,并帮助其分析不合格原因,最终获得了各方的理解认可。在阅兵村2个多月里,赵涛涛一直坚持职责,一丝不苟,直到当7月30日上午,600余台受阅装备整整齐齐、威风凛凛的接受习主席检阅。在阅兵总结表彰大会上,赵涛涛被阅兵联合指挥部通报表彰为“阅兵保障先进个人”。

  他坚守使命担当,始终尽心尽力,表现出特别听招呼、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

  赵涛涛对工作精益求精,严守油料安全线。作为油料技术监督重要人员,他不放过任何一个影响油料质量安全的细节。实际胶质是判断油品安定性的重要指标,而测量胶质需要六至七个小时。2016年夏,面对10个品种油料的检测任务,为确保油料安全,他连续奋战七天,每天与有害气体斗争7小时,圆满完成了任务。

  2008年7月2日,某部派人来单位拉军用柴油,值班加油员核对检查油料支拨单无误后现场发放了油料。不久后,对方来电称柴油中有大量水杂。赵涛涛等立即携带底部取样器、量油尺和一套防爆检修工具立即赶往该部,为查明问题,他不放过油料储运全过程每个环节,先后对加油车、管线等进行了详细排查,最后在对该部储油罐检测时发现了水杂,给对方单位提了个醒。

  他敬业奉献的精神、崇尚荣誉的品德和永不服输的“拼劲”令战友们敬佩。2014年5月,得知上级对化验室要进行验收评比,他主动放弃休假,愧疚地离开即将分娩的妻子,提前归队投入工作。他加班加点连续奋战12个昼夜,整修完成了设施设备8台,完善安全标示标牌200余块,健全各类软件资料106册,涉及指标数据均达标,单位也因此获评“油料监督管理正规化建设二级单位”。参加验收的上级工作组专家现场评价到:“一个部队的化验室能有这样的标准,化验员能有这样的素质,不简单。”

  他坚守奉献追求,始终敬业精业,经受得住时间考验、技术考验、耐力考验、毅力考验。

  赵涛涛模范践行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努力争做“四有”革命军人,他勇于担当重任,百折不挠,以精准细致的工作作风、全面过硬的专业技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重大任务,经受住了时间考验、技术考验、耐力考验、毅力考验。有一次,赵涛涛在检查某部油库过程中,发现油料基础数据与上报数据不相符,某油库贴壁油罐爬高15米,测量一般需要一周左右,但赵涛涛利用精、细、快、准的专业技术,逐个油罐检查测量,摸清底数,仅用了2天时间高质量高标准测量完毕,受到带队领导的肯定和受检单位领导赞扬。

  油料化验不仅考验技能,还考验悟性,更考验毅力。赵涛涛刚到油料化验员岗位上时,起初有不懂不会。为做好工作,他克服天气炎热、油料挥发带来的身体不适,经常在化验室连续工作五六个小时,熬过了多少个昼夜。“油料化验来不得半点马虎,实验数据来不得丝毫误差。”这是赵涛涛的口头禅。有的油品检测,需要一刻不离的观察调整,一次实验失败,重新再来,再失败,再实验,一次,十次,上百次,直到得出满意的结果。内行人才知道,那几组数字和签定“合格”的背后,化验员所付出的辛苦和担负的责任。一份汗水,一份收获。经过刻苦钻研,赵涛涛的专业技能提升飞快,逐步熟练掌握部队仓库油料的所有试验标准,对油料化验室大大小小23套、52台仪器设备的性能参数、运行状态、使用特性、保养状况,了如指掌,样样精通。

  16年来,在油料化验员岗位上,赵涛涛共检验油料品种一千多个批次,完成了三万余个化验项目,练就了油料化验、油品检测过硬专业技能,实现了保障体系部队油料供应“零差错”,被誉为油料专业的“火眼金睛”。

  推荐单位:蓟州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