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七嘴八舌话“创文”:和谐邻里情 温暖一座城
2017/10/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邻里间相互扶持、相互帮助的美德,是创建文明河东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然而在当前,尤其在一些城市里,邻里关系的现状令人堪忧。城市里的一扇门、一堵墙、一幢楼,就像一道道鸿沟,隔断了毗邻而居的欢乐,也割裂了“远亲不如近邻”的传统。现实生活中也经常出现过这样的情况:邻居间在楼道里狭路相逢,别说问候的话,淡淡一笑也成奢望。而有的邻里之间即使是面对面的住着,几年下来却还不能叫出对方的名字。

其实人与人的交往没那么难,只要有心,只要用心,就能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隔阂。

家住华馨公寓的张美英与楼下的新邻居小刘“不打不相识”。前段时间,小刘将新购的这套房子进行了装修,并在阳台处安装了雨棚,方便晾晒衣物。张女士向社区反映,“楼下的雨棚易积灰,我晾出去的裤子、被子都遭殃了,裤脚、被角沾到雨棚顶上的灰,都白洗了。况且小区物业手册明确规定不能安装雨棚。”“不知者不怪,不能因为我们一家而破坏了整个小区外墙的布置。”小刘说。第二天,她便主动拆除了自家的雨棚,并对楼上张女士表达了歉意。看到楼下新邻居如此通情达理,张美英很是感激,她表示,“我以后晾衣服也会先用洗衣机甩干,以免水滴到楼下,将她家的衣物弄湿。”邻里之间难免会有摩擦,人人都懂得退让,多为他人考虑,和谐相处并不难。

构建和谐邻里关系,是文明城市的一张名片,体现的是现代人的素质和文明。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和睦的人际关系不仅有利于和谐社区的创建,更有利于自身的发展,和谐的邻里关系不仅有利于营造和谐的生活环境,更有利于自身愉悦身心的发展,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家住长征路社区的邱先生聊起邻里话题,一个关于丢垃圾的小故事让他深有感触。邱先生和妻子刚搬来小区不久,对周边邻居也不熟悉,只知道隔壁住着一家三口。原本没有交集的两家人,直到几天前,邱先生有事早起了些,出门时发现邻居竟将自己丢在门口的垃圾袋提在手上,准备一起扔到楼下的垃圾箱里。此时,邱先生才明白,为何入住小区以来,自己从不需要下楼扔垃圾,原以为是保洁员在清理楼道时顺便带走了,却未曾想到是邻居的善举。“虽然邻居跟我说,帮我把垃圾带下楼,是出于两户人家的大门挨得近,垃圾堆在门口不利于他的出行,同时也是举手之劳,但这个小小的举动让我非常惭愧和感动。”自此以后,邱先生和妻子看到两家门前有垃圾时,也会全部带到楼下。两户人家的感情也迅速升温,常常分享自家的美食。

短评

当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日渐淡漠,一扇门隔断的是近在咫尺的邻里。其实,构建和谐邻里,营造良好人际关系,这不仅是一个城市人文素养程度高低的重要表现,更彰显了一个城市的文明进步。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个有爱的眼神,一个关怀的举动,都可以成为打开人们“心门”的钥匙,成为文明和谐邻里关系的“万金油”。和谐邻里关系,从日常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