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0月) 鲁秀英
2017/10/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鲁秀英,女,1961年6月生,群众,天津市武清区泗村店镇村民。她家现在上有高堂公公,下有不谙世事的孙子,她们夫妻恩爱、尊老爱幼、热心助人、邻里和睦,全家人团结友爱温馨祥和。多年来,她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与爱、人与人之间爱的真谛,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鲁秀英与丈夫结婚至今,一直和公婆同住一套房、同吃一锅饭,不管是以前的破旧土坯房,还是现在的宽敞明亮的大新房,不管是原来公婆身体健康,还是现在公婆年迈多病,她从来都没过一句怨言,他总是和丈夫说:“老人一辈子不容易,过去生活困难拉扯你们四兄妹有多辛苦呀!现在日子好过了,他们岁数也大了,身体又不好,我们要好好照顾,让他们享受到晚年的幸福。”在婆婆去世后,因为丈夫要出去打工,家庭事务琐碎,照顾公公的重任就主要落在了她的肩上。鲁秀英尽心尽力地照顾老人,屋里屋外她总是收拾得干干净净,屋里的物件摆放得整整齐齐,老人的衣服、被褥总是勤洗勤换,为老人创造了一个舒适、温暖的生活环境。

  夫妻关系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和睦与否。鲁秀英夫妇相携着已经走过了三十四个春秋。三十四年里,她们夫妻相互尊重,工作上相互支持、体谅对方,生活上相互照顾、关心对方,好事多谦让,困难共分担,大事多磋商,有意见分歧时,都会求大同存小异,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知道彼此都是为了对方好,家庭矛盾自然就没有了。在教育孩子方面,夫妻二人齐心协力,言传身教,处处以身作则,使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和道德品行。她经常和孩子说:“尊敬老人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常言道:家有一老、犹有一宝,不要和老人计较小节,要有耐心。”孩子在他们夫妇的影响下,学习工作都很努力,现已成家立业,对老人格外尊重,孝顺有加。

  鲁秀英的丈夫有姐姐、弟弟、妹妹各一个,虽然都早已成家立业,各自有各自的家庭,但她们是分家不分心,每当家庭有事或困难的时候,他们总是聚在一起,共同商量解决办法,在对待老人的问题上,他们都是不等不靠争先恐后地为老人着想。姑嫂关系融洽,心心相连。婆婆去世后,为了安抚小姑那颗悲痛的心,她经常给小姑打电话问寒问暖,处处依照婆婆生前的做法,提醒小姑各个节日的到来,该做什么,该吃什么,该注意什么,知道小姑要来就将小姑和孩子用的被褥拿出来晾晒,买来瓜子、花生,孩子大人的拖鞋准备的样样齐全。每逢端午节前,她还要顶着烈日去芦苇塘掰苇叶,为的是端午节能够让大姑和小姑吃上娘家的粽子,因为婆婆在世的时候,每年端午节都要给闺女包粽子吃。她让小姑感受到了娘家人的温暖,母亲虽然不在了,但母爱犹存。鲁秀英与妯娌更是情同姐妹。因为小叔身体不好,患强直性脊柱炎,有两个孩子,家里条件不是很好,所以在日常生活方面她总是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平时有什么好事儿或好吃的都与他们分享,在照顾老人方面也从不与他们计较。他总是说:“孩子的叔叔身体不好,孩子婶婶不容易,我们是一家人,不要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伤了和气”。这些年来,正是鲁秀英夫妇的高风亮节,大仁大义,使这个大家庭温馨和睦,日子过得蒸蒸日上,让四邻羡慕,得到大家一致赞誉。

  鲁秀英大姐待人真诚、热情,邻里关系融洽。村里人有个大事小情的,只要她知道了,一准会去帮忙。街坊邻居无论谁家有事,只要用得着、能帮得上忙的她都会伸出手帮一把。就拿邻居家孩子办婚事来说吧,喜事都图个喜庆热闹,人自然少不了,请客也是难免的,光招待就得好几天。鲁秀英夫妇只要有空就主动上门去帮忙,一帮就是三四天。剥葱捣蒜、洗碗择菜,做完这个做那个,像自家办事一个样。她常说:都是邻居住着,谁家能没有个事,能多帮点就多帮点。鲁秀英就是这样为别人做的总是比说的要多得多,朴实的话语令人深思,用身体力行温暖着身边每个人的心。不仅如此,村里谁家夫妻吵架或婆媳拌嘴,媳妇回娘家了,她也要过问一下,说服了这个又去劝那个,有时甚至还得帮着人家去接回媳妇。多年来,经她劝说和解的夫妻、还有婆媳不和的不下十几户。

  齐庄村原来没有花会组织,2009年,热心的鲁大姐听村里人说邻村的花会组织活动非常活跃,村干部也有心气组建,只是苦于没有懂花会的人选,她主动找到村干部表态,由她来组建小车会。接下来,她每天忙完家里家外的活就到村里挨家挨户去找人征求意见,召集跳会人选。特别是向村里的老人了解小车会的内容,自己回来在揣摩,然后抽时间去邻村的会头家里学习请教,回来再教给大家。甚至有时还回娘家找来自己会跳会的弟弟来给大家教。在她的努力下,齐庄村小车会、秧歌会跳的有模有样,既跳出了传统的内容又有新的创新,近两年,还赴区参加文广局的花会调演,受到观众好评。

  鲁秀英就是这样,在家里、村里诠释着“大姐”的角色,村里人无论大人还是小孩子,见了她都是叫她“鲁大姐”。她听后总是憨厚的笑笑,因为她知道,这是村里人对她的肯定与认可。她无论在家还是在外也称得上“大姐”这个称呼。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