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10月) 马云凤
2017/10/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个和睦的家庭,必然要有好的夫妻关系,要有互相包容,互相奉献的精神。慧景园社区居民马云凤系达仁堂药厂退休党员,她的丈夫刘德健系在药物研究院退休职工。马云凤为人善良、诚恳、朴实,夫妻二人互相尊重,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照顾。在处理家庭的大事时,夫妻平等对待,互相通气,共同磋商决定,只要是合理的建议,求大同,存小异,做到双方心情舒畅;在料理家庭的琐事时,不分你我,一起商议,取得共识,家务事处理得井井有条,整洁舒适;照顾女儿细致入微,关怀备至;在社区里无私奉献,不求名不求利,默默付出,受到邻里的赞扬;工作生活中夫妻遵纪守法,恪尽职守,总是相互提醒廉洁从政、全心为民。

  马云凤有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和睦和谐,相敬相爱的5口之家。夫妻结婚26年来相敬如宾,非常恩爱,孝敬老人,善待邻里,在家中能挑重担,任劳任怨,并且敬业爱岗,事业有成,老人安享幸福晚年,女儿公正善良、文明礼貌、积极进取、报效社会。他们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家可以不是奢华的,但一定是温馨的。在生活中,夫妻俩十分注重家庭的维护,陪伴照料家人,协调好家庭事务,使整个家庭和谐融洽,和睦相处。由于孩子们的工作不是很稳定,夫妻二人帮忙带孩子,在生活上并不算宽裕,但全家人还是相亲、相敬、相爱,真诚相处,建立起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作为女儿及儿媳的马云凤尊敬老人,关心老人,孝顺老人,坚持抽空陪伴老人,在精神生活上给老人家体贴和安慰;注重对儿女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培养节俭、谦逊、自强、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

  千年缘分修成邻,马云凤一家人非常善良热心,对同事和邻居总是友好相处,宽以待人,乐于助人,谁家有难事急事,他们都热心主动的前去帮忙,送去关心和温暖,帮助邻居解决家庭中的困难。平日里,主动走访邻里,与邻居和睦相处,关系融洽,亲如一家。同住一楼的住户装修房屋,由于施工的原因,洒落在楼道内许多脏土,十分影响楼内环境,而且对楼内老人的出行造成不便,对此,楼内住户纷纷抱怨。而马姨却对大家说,“谁家都会装修的,装修的时候楼内环境差点是正常的,你们看这家都是工人在装修,很少看到主家过来,说明人家工作也挺忙的,没事,我已经退休了,每天我扫地的时候顺便清理下就好了,大家都别着急,以后都是邻居,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大家伙儿能住在一个楼里就是缘分。”此后马姨每天都会出来清扫几次楼道,邻居们也不再抱怨了,而装修的房主听到了此事后也表示非常感谢,就这样马姨通过自己的奉献成功化解了一场邻里纠纷。而这样的事情对马云凤来说实在数不胜数,在处理邻里关系时,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宽容待人,对人热心,化解矛盾,遇到吃亏事,也从来不放在心上。她总说咱们是共产党员,就应该多奉献。她非常支持社区工作,社区的党员活动每次她都准时参加,有时身体抱恙也带病参加。每次党员进社区义务劳动时,她总是冲在头里,不怕脏,不怕累,积极为社区做贡献。马姨总是说,虽然我现在年纪大了,但要是社区有需要,我一定第一个全力支持,只要是为社区做好事,我身体能动,我一定去做。社区党员为此纷纷竖起大拇指,年轻的党员都向她学习。马云凤总是说我做的都是一个最普通的党员应该做的,她不求名,不为利,为社区的建设默默无私的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处理家庭的重大事项时,夫妻俩平等对待,互相沟通,共同商议决定,只要是合理的建议和意见,求大同,存小异,做到办每件大事双方都情绪舒畅。马姨勤俭持家,合理安排家庭经费,对物质生活追求淡泊,生活费用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从不浪费、提倡节约,不慕新潮、不摆阔气。并经常教育孙子“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不要同其他小朋友比穿衣、比玩具、比接送,不乱花钱,要比本领、比成长、比健康,要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在对待邻里关系上,全家人能够善待左邻右舍,帮忙他们排扰解难,邻里关系亲如一家,情同手足。邻居家有了事她主动过去帮忙,谁家有事相求,只要自己能办到的便尽力去做,从不推诿,大家相处在一起,彼此感到情绪舒畅。这样善良的一位阿姨深受社区居民的喜爱。她们夫妻俩应对困难,应对挫折,携手相伴,从没红过一次脸,从没斗过一次嘴,退休后每次出行也互相陪同,左邻右舍和亲朋好友没有不羡慕她们这对夫妻的。

  “家和万事兴”,家庭是幸福的港湾,也是扬帆远航的加油站,在这个家庭里,有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的生活氛围,有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堪称大家学习的楷模。他们夫妻恩爱、孝敬老人、关怀子女、热心助人、邻里和睦,用生活工作中平平凡凡的小事、点点滴滴的真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美。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