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泗村店镇齐东营村村民马代红 厚道善良的农家女
2017/10/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厚道善良的农家女(图)

图为马代红(左一)正在照顾孩子

在泗村店镇齐东营村,提起马代红,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多年来,她恪守传统孝道,用坚强与不屈编织两个大家庭的美满生活,用包容和隐忍诠释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古老警言。

尽心尽力的好儿媳

马代红今年30岁,与丈夫孙树增相濡以沫、恩爱有加,可这对平凡朴实的夫妇曾经历过一段艰难的青春岁月。

婚前,马代红的父亲罹患癌症,生命危急,好在马代红结识了孙树增并招赘到自己家,让父亲在有生之年看到女儿成家。按照民风习惯,因为丈夫是招赘女婿,马代红无需对婆家承担太多赡养义务,可是她考虑到婆家的状况,毅然主动要求去帮衬婆家。

马代红的公公早年去世、婆婆天生双目失明,丈夫在家里行四、年龄最小,大哥、二哥家里经济状况都不是很好,三哥的妻子也存在一些精神问题。为了更好地照顾丈夫的家人,婚后4年,马代红决定从娘家搬去婆家住。婆婆和三哥一家住在前院,马代红夫妇住在后院。婆婆的身体一直不好,被糖尿病折磨了多年,加之双目失明,生活更是不便。村里很多公婆辈的村民都还有劳动能力,也能帮年轻的儿女照看孩子、分担压力,然而对于马代红来说,结婚不久就承担起照顾患病婆婆的重担,她没有抱怨,更没有敷衍。联想到父亲重病去世的经历,马代红果断决定把婆婆从哥嫂的前院接到自己家照顾。老人的房间总是被她收拾得整齐干净,一日三餐更是马虎不得。为了照顾好婆婆,她还主动学习糖尿病知识,亲手帮婆婆注射胰岛素。

真情换来的也是真情,婆婆很是感动,逢人便讲:“我们家代红真是太贴心了,处处为我着想,有这样的儿媳妇是我的福份啊!”村民们对此称赞不已,对马代红更是“一万个佩服”。

真情满溢的“婶娘妈妈”

村民们之所以佩服马代红,不仅仅是因为她尽到了好儿媳的义务,更因为她是一位好婶娘、好妈妈。2013年,马代红三嫂生下女儿莹莹不到一个月,因为一场意外去世了,而莹莹由于早产身体非常弱小,在暖箱里待了两个月,体重也才1公斤,那时家人对孩子都不抱希望,可马代红却一直没有放弃,始终乐观地相信莹莹能挺过来。

自从孩子出院后,马代红就一手接管,不分白天黑夜,精心照顾。当时正值冬季,她把暖气炉生得旺旺的、炕烧得热热的,生怕孩子冷着。白天忙完手头的活就抱着孩子,晚上更是不敢懈怠,总是把孩子贴身放在身边,那段时间她几乎没有睡过一宿整齐觉,总是担心孩子发生意外。因莹莹的身体弱,平日里经常感冒发烧,每当孩子生病的时候,马代红都特别紧张,对孩子更是寸步不离,请医生、买药、喂药并精心照料,孩子的病情一刻也不耽误。给孩子喂药是令她最头痛的,由于孩子太小,马代红怕噎到、呛到孩子,喂一次药有时需要花上一两个小时,但令马代红欣慰的是,在自己的照料下,孩子得以健康成长。转年,她又生了二胎,为了照顾莹莹,她把自己的母亲接过来帮忙照看,而马代红却一如既往地照顾小莹莹。如今的莹莹虽然身体比同龄人瘦小些,但是也能像普通小朋友那样上学了。

孩子渐渐长大,会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叫马代红“妈妈”,马代红很激动,内心深处的母爱被触动:“当时我眼泪不由自主地就流下来了,抱着孩子亲了又亲,也不知道是怎么了,自己的孩子叫‘妈妈’的时候都没有这样激动过。当时我想,就冲这句‘妈妈’,我也要对这个孩子负责到底!”

孝老爱亲的好典范

“父母情深似海,人生莫忘报亲恩。”马代红对这句古语念念不忘,她始终认为,要像爱自己父母一样爱婆婆,要将父母之爱延续到对养女之爱,只有通过自己言传身教、言行合一,才能让孩子从小懂得善良与孝顺。

生活的艰辛未曾打倒她,刚搬到婆家时,马代红的手头并不宽裕,后院自己住的房子都是马代红夫妇到拆迁工地捡拾废弃的旧砖建起来的,连同盖房子要用的门框、窗框、家具,都是低价从别人手里收购的旧东西。都说后妈难当,那么“婶娘妈妈”就有更多难以言尽的艰辛,丈夫白天在外打工,马代红和母亲两个女人照顾10岁的长子、4岁的小儿子和5岁的小莹莹,三个孩子一起玩耍,打打闹闹在所难免。有一次大儿子和莹莹产生点小摩擦,儿子很气愤地跑到父亲面前去告状,但孙树增一心护着莹莹,于是儿子不服气,脱口而出:“莹莹是三大爷的孩子,不是我妈亲生的!”孙树增当即一巴掌打在儿子身上,父母管教孩子哪个不心疼,可是对于莹莹,他们真真正正地做到了视如己出。无论是什么时候,家里的三个孩子都吃的一样、用的一样,从没有半点偏心。也许是由于太过操劳,前年,马代红患上了小肠疝气,需要手术治疗,这时的莹莹已经变得乖巧懂事,开始懂得照顾妈妈,帮妈妈拿尿盆、站在床边陪妈妈说话放松,俨然一个“小保姆”。术后第3天,躺在医院的马代红突然得知婆婆去世的噩耗,刀口尚未痊愈的她强忍着虚弱和疼痛坚持出院回家,跟丈夫一起料理了婆婆的后事。

风风雨雨几十年,马代红的人生就像一本书,沉重厚实。无论是对婆婆所尽的孝道,还是勇敢承接下莹莹幼小的人生,马代红不曾犹豫、不曾彷徨。她常说,“我只是踏实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然而每个平凡瞬间串连起来、每个孝老爱亲的镜头不断叠加,就酝酿出马代红青春岁月的馥郁芬芳。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