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津南区文明家庭事迹:闫锦妹家庭
2017/10/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小传:

  闫锦妹家庭,天津市津南区双港镇福禧社区。她收入微薄却长期资助困难儿童上学。还迁后她和女儿成为了福禧社区的志愿者,在义务奉献之余带动了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

  主要事迹:

  1993年秋天,闫锦妹一家去塘沽游玩,无意中遇到因家中着火而失去了所有积蓄的李新宇一家。新宇家住塘沽中心庄乡八宝村,家里有新宇和父母、弟弟一起生活,一家四口食不果腹。当天,闫锦妹就将除了车费之外的所有现金留给了新宇。1994年,闫锦妹又在一次活动中遇到了她,这时才了解到新宇只有12岁,上4年级。两次偶遇,让闫锦妹坚定了帮助新宇的决心。就这样闫锦妹包办了李新宇上学的所有学杂费,每逢过年过节都会给新宇添置新衣。在闫锦妹的鼓励和自己的努力下,李新宇考取了大专,闫锦妹高兴地拿出家里积蓄给新宇交了两年的学费5000元。为了方便新宇的学习,大学的期间新宇一直住在闫锦妹家里。如今,李新宇已经移民荷兰,而且也像闫锦妹一样资助了2名贫困山区学生。

  1995年,闫锦妹的女儿雯雯出生,不幸的是,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这给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很大负担。当时,闫锦妹的月薪只有400元。即使生活十份拮据,她也没有间断对新宇的照顾。闫锦妹从红十字会偶然了解到有一家庭和李新宇家一样,因为着火而失去所有的积蓄。于是,闫锦妹找到着火那家人,给他们送去了50块钱,其实,那是闫锦妹一家人一个月的菜钱。除了新宇和这家着火的市民外,闫锦妹还帮助过不少孩子,有的她连名字也记不清了。

  还迁后,闫锦妹成为福禧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她不仅自己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还动员邻居、朋友、女儿都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社区举办邻里节时,为节目编排献计献策,还带着女儿一起做志愿服务工作。她经常帮助邻居,谁家有困难总是主动的去帮忙,邻里关系非常的和睦。

  获得荣誉:

  2014年12月,闫锦妹个人荣获双港镇2014年度“美德之星”称号,闫锦妹家庭在津南区2014年度家庭美德建设系列活动中被评为“文明家庭”;2016年5月,闫锦妹家庭被授予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2016年8月,闫锦妹被聘为津南区“最美家庭”家风故事巡讲团成员;2016年10月,闫锦妹家庭荣获第一届天津文明家庭。

  家训:

  以善良为本,以勤俭持家,以读书为品,以严谨做事,以豁达度平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