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11月) 谢丽霞
2017/1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谢丽霞,她身怀六甲,依旧在大山深处的兰渝铁路各搅拌站和施工现场,直至孩子出生。她负责的哈尔滨地铁3号线中心试验室,不仅保证严寒地区施工需要,还完成多项技术改进。她坚定理想,燃烧青春,只为给社会浇注精品。

  土建工程对绝大部分人而言,意味着尘土、喧嚣、钢筋、混凝土、农民工等等诸如此类的想象和理解,人们在享受因土建工程带来精致生活的同时,却又不可避免的因其苦、脏、累、险等工作特性,不将土建工程作为自身或子女的就业首选。

  然而,中交天津港湾工程研究院一位叫谢丽霞的女性,在一个男性都无法长期坚持的领域,用她精湛的专业知识作画笔,用十五余载的青春作画布,绘就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一、十五载青春,践行党旗下的誓言

  “风天灰尘满面,雨天一身泥水,夏天浑身是汗,冬天寒风刺骨”,这是对工程建设的真实写照。如果没有崇高的职业理想,没有扎根吃苦的毅力,就会在艰苦的野外工作中败下阵来。而她,一位出自象牙塔的天之骄女,没有同龄人的花前月下,没有父母长辈的关怀呵护,一头扎进土建工程一线,这一干就是十五年。

  十五年来,谢丽霞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服务于施工第一线,顺利完成郑西客专轨枕厂试验室、京沪高铁中交中心试验室、中交一航局兰渝铁路中心试验室、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中心试验室的筹备和技术管理工作。

  十五年来,她走过的地方,从荒芜变繁荣,从天堑变坦途。作为开拓者与建设者,她永远只将背影留给都市的繁华,作为一名党员,她用自己身先士卒的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贞与承诺。

  二、精益求精,铸就精品工程

  质量,是工程的生命,作为工程试验检测工程师,谢丽霞更是恪守自己的职业使命与责任,严把工程每一个环节的质量关,确保项目按时保质结题。

  2016年10月底哈尔滨地铁3号线海河东路站开始第一轴底板施工,为了避免白天交通干扰,浇注时间定于晚上十一点。10月底的哈尔滨夜晚已经寒气逼人,但是为了确保工程质量,谢丽霞冒着严寒,一边做好浇注前的准备工作,一边带着试验员开始混凝土的质量检测工作。在发现混凝土出现了坍损大、假凝、泌浆等严重影响混凝土质量及施工性能的现象后,谢丽霞及时与搅拌站总工研讨、协商,不断试配,四五个小时的努力后终于通过调整胶材用量、外加剂掺量以及砂率,调配出性能最佳的混凝土,保证了现场地板施工的顺利完成。而此时,已经是新的一天,为了杜绝此问题再次发生,考虑到混凝土的经济性,她顾不上休息,立即组织水泥、减水剂厂家沟通协作,严格查找影响胶材与外加剂适应性的关键因素,最后终于查找出原因:水泥中的调凝石膏更换了品种和掺量。针对问题,努力解决,配合搅拌站加班加点,完成了配合比的优化工作,保证了高性能混凝土的高工作性、高耐久性及高体积稳定性。

  三、学习创新,争当行业技术标兵

  围绕施工中出现的新问题,她努力钻研各种新技术,掌握新的检测手段。在实际工作中,千方百计的争取用最合理、最优化的方法解决现场出现的新问题。2016年,她的课题《极寒气温对地下结构混凝土的影响研究——负温浇注混凝土抗压强度发展规律研究》荣获“哈地铁·中交创动力”五大创新成果奖。2017年她协助哈尔滨市地铁公司完成了《高性能防水剂在地铁工程富水地区的研究应用》课题,并成功将研究成果应用到了实际工程中,为解决地铁主体结构渗漏问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另外,涉及高性能混凝土、喷射混凝土、管片背后注浆等方面的课题《严寒地区城市地铁施工混凝土性能及应用综合技术研究》也已在中交哈尔滨地铁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立项研究。

  四、言传身教,做一个无私的领路人。

  作为一名老试验人员、试验室主任,谢丽霞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团队建设和培养。她负责的试验室人员大多是近几年分来的年轻人,实践经验缺乏,她主动担挑起了传帮带的重担。她以身作则,深入现场,急现场之所急,想现场之所想,以自己的实际言行影响着身边的同事。同时,她还把自己十多年来总结的的一些心得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年轻的同志,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促进了验室整体水平的提高。

  五、尘土与泥泞,成就天津最美女工

  高度的责任意识,精湛的业务水平,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敢于迎接挑战的创新能力,谢丽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工程人精神。

  十五年来,她对工作严谨认真、无私奉献的态度受到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建设单位的领导及同事的高度肯定和赞扬。曾多次被公司评为“三八”红旗手和先进个人。2016年她荣获“天津市最美航务女工”称号。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