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11月) 宣华
2017/1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宣华,女,44岁,中共党员,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法院助理审判员。

  多年来,宣华同志始终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原则,忠于职守,爱岗敬业,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对事业倾注了全部精力,用责任、担当在执行战线上抒写着青春,用拼搏、进取诠释着新时期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与奉献。

  一、爱岗敬业,争当执行战线的“排头兵”

  宣华先后从事过办公室、档案、执行工作。无论组织安排到哪个岗位,都毫无怨言,及时调整自己,尽快进入角色,尽心竭力把工作做好。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做机要工作时,上传下达,严谨细致,做好领导信任的好助手;干档案工作时,热情周到,服务到位,当好干警信赖的好帮手;在执行战线上,依法履职,高效办案,日均结案1.24件,连续两年执行排名第一,并荣立市法院个人三等功,成为执行战线的巾帼女能手。

  “做就做好!”这是宣华做人、做事的原则和态度。面对岗位调整,她认为作为一名党员,组织已经决定,就只有个人利益服从组织利益,并且认真把工作做好。例如在档案室工作期间,每天要接待大量审判人员,有时一天进库出库十几次,高峰时每天借阅卷近百卷,她一直踏踏实实干了3年多,为档案工作晋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深受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2015年,宣华调到执行局工作,立即自我调整并进入角色,钻法条、扣程序、学经验、归流程,与大家一道主动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艰苦奋斗精神,精心办理执行案件,并于当年创造了质效办案第一的骄人业绩,高质量做好执行工作。

  二、勤于学习,争做执行工作的“多面手”

  宣华同志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打牢过硬的思想基础;不断强化司法为民意识,始终正确对待手中的执行权力,平等对待每一位当事人,认真办理每一起案件,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件,让案件当事人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和正义。同时虚心向身边的领导和同志学习,不断提高执行办案的工作技能。

  宣华坚持边干边学、活学活用,争做工作的“多面手”。她借鉴中医诊断的模式,形成了独特的“望、闻、问、切”执行工作法,总结出管用的“三步渐进”执行程序,即“加强案情研判,聚焦关键点;提高庭审水平,寻求突破点;抓住有力时机,把握共振点”。

  “先谋后动,动则必成”。在执行实践中,坚持做到早介入、早研判,精准把握案情,有的放矢,分类施策。认真开好每一个庭,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努力找到“开门的钥匙”,从而打开案件的突破口。统筹安排,把握节奏,认真执行好各类疑难案件。例如,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申请执行高立军腾房案件,该案难点在于当事人多、涉案房屋多、诉求分歧大、当事人情绪异常激动,甚至喊出狠话抗拒执行。此案如常规执行,很可能容易激化矛盾。面对这种情况,宣华首先到现场勘察,找准了问题症结;其次,开庭充分了解双方当事人的诉求,向被执行人释明了法律规定和拒不执行的后果,制定执行预案;再次,协调申请人放弃一些不合理诉求,并适当考虑被执行人的实际难处,力促和解;最后,及时汇报,得到领导的关注和支持。经多管齐下、层层推进,情、理、法共用,当事人心里逐渐发生转变,并回到在法律框架内来。待时机成熟,火候一到,多方因素发生共振。本该可能强制执行的案件,最后以当事人自行搬离的结果执毕,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倾心执行,争当执行事业的“担当者”

  执行工作始终紧张、忙碌,她不畏困难,主动作为,虽然是一名执行新兵,却做出了骄人的工作业绩。2016年,执结案件309件,再次取得全局第一的好成绩。执行工作压力大,许多时候不能按时回家,加班加点已成工作常态,有时还要出差,根本顾不上家。去年冬天,她的孩子和爱人先后住院,当时正值年底,执行工作压力很大,而且有一起执行案件急需出差赴外地执行,在简单安排好孩子和爱人后,就和同事奔赴外地执行,最终案件顺利执结。当她回来时,看到爱人还在医院里,内心充满了愧疚与无奈,顿时难以自制,泪如雨下……在事业与家庭不能兼顾时,她选择了事业,放弃了“小我”。

  四、坚守底线,争做作风纪律的“守护人”

  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认真学习反腐倡廉的各项规定,恪守法官职业行为规范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坚决反对奢糜之风,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坚持从点滴做起,想当事人之所想、急当事人之所急,真正为群众办点实事、好事。特别是到执行庭工作后,工作环境发生了变化,始终提醒自己,要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坚守做人和做事的底线。

  新的阶段、新的征程,宣华将继续以昂扬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全身心投入到执行工作中去,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