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1月) 王振刚
2017/1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5年前,河东区军休一所退休干部王振刚,放弃大城市安逸的生活,不顾七十多岁高龄和子女的反对,毅然决然回到河北省易县尉都村老家,承包了40多亩荒山,白手起家种植果树。在他的辛勤劳作下,如今已经花果满山,开始有了收获。2012年11月12日,《中老年时报》以“太行红叶”为题,介绍了他的事迹。

  王振刚退休后,老伴身体不好,需要他的照顾。后来老伴还是因病离开了人世。他就琢磨着干点什么事,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最后决定回老家承包荒山,搞绿化花果化,为乡亲们带个好头。子女们听了他的想法以后,都表示反对,一是他已经是七十四岁的人了,应该以休养为主,不要再干体力活了;二是孤单一人回老家,子女们不能跟着去,有个头疼脑热的没有人照管,子女们不放心;三是搞承包搞绿化花果化,需要花大量资金,万一有什么闪失怎么办。王振刚理解子女们的心情,但还是横下一条心回到了老家。

  常言说,要致富,先修路。回到老家,他首先干的一件事就是组织村里的人们,修好村里通往大公路的道路。在他多方联系争取援助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以前只能走牛车的泥土路,修成了可以行使大汽车的柏油路,乡亲们搞运输使用各种车辆方便了。第二步是自己出钱,修好了从村里的大路通往承包的山包上的一公里多水泥路,为果园建设打通了道路。

  他承包的山包全是“面石”,下过雨它就软,旱了它就坚硬干裂,只能长一些荆棘棵子,种不得庄稼栽不得树,是一片荒山。他承包后,就租来了挖掘机,把“面石”挖去二三十公分,然后又去山下买来好土垫上,使这个秃山包变成了有肥沃土壤的土山包。他就在这座土山包上,栽了一千多棵杏树,五百多棵板栗树,二百多棵枣树等。他要把这些果树培育成优良品种,自己会的自己干,不懂不会的,就请技术人员帮忙。如栽杏树,他先栽上普通杏树,然后请来县里的技术人员进行嫁接。这些杏树都有碗口粗了,结出的杏有乒乓球那么大,酸甜可口,成为当地的上等品。

  当地用水都是各家各户挖的浅水井,涝了水多,旱了有的就没水了。山上没有井,有人试图挖过,但都没有成功过。没有水,浇树就成了大问题。王振刚决定在山上打口深水井,他请来了打井队,打了一口不成功,打了第二口还是不成功。他没有灰心,接着打,第三口终于成功了。他在山坡上建了水塔,装了电机,用水浇地的问题彻底解决了。

  王振刚每年冬闲时回天津过冬,果园由他七十多岁的弟弟临时照管。过了正月他就回到老家的果园里,从春到秋,要在山上吃住八九个月。十多年来,在建设这座果园过程中,修路、换土、栽树、施肥、松土、浇水、灭虫等等,只要是能干的活,都要自己干。他八十多岁以后,仍坚持天天在果园辛勤劳动。一次下过雨后,他到果园里拔草,地湿草滑,一不小心滑了一跤,滚下坡来,虽未伤筋动骨,手脚却都划破了,青肿了。这也没有动摇他坚持劳动的决心。前年,他还买来了旋耕机,自己驾驶着旋耕机给果园松土。

  经过十多年的辛劳,果园已初具规模。果园大门有铁栅栏门,四周有防护网。果园的中央,是几十平方米的装箱、加工水果等作业的水泥地凉棚,凉棚的一角是办公室。西头,是三间宿舍和伙房。在果园的上方几十米处是一座高大的供水塔。站在水塔前往下看,小路,果园,房舍,鸡鸣狗吠,简直就是一座庄园,一处世外桃源。参观的人难舍难离,流连忘返,恨不得长期住在这里。

  建成这样一座果园,资金从哪里来?王振刚说:“一是借。军休所里很支持我,所领导不但经常看望我,还借给我两万块钱打井。我让儿子打借条,如果我还不了,儿子还。还好,这笔款已经还完了。二是我的退休金。十几年了,退休金都用在果园建设上,没有留一点积蓄,连像样的衣服也很少买。瓜果已经有收获了,但是变卖的钱还不多,还没到真正盈利的时候。三是尽量省着花。虽然这里的工钱不高,但是我坚持能不雇人的不雇人,能两个人干的不雇三个人,节约一分是一分。”

  如今,王振刚已经八十六岁了,身体还很硬朗。他说,十多年来,我每年春天回到家乡,回到心爱的果园里,心情就格外舒畅,能吃能睡,连个头疼脑热的也没闹过。站在花果飘香的果园里,看着这些果树都在旺盛的生长期,郁郁葱葱,充满活力,心里始终是甜甜的。我还要接着干下去。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