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12月) 王武强
2017/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此生系百姓无愧是初心

  王武强,男,197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任天津市蓟州区司法局出头岭司法所所长。自1996年10月参加工作以来,王武强始终工作在司法行政的第一线。在工作中,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恪尽职守、开拓创新,积极履行各项工作职能,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

  因工作突出,多次被评为市县级先进工作者;2010-2012年,连续三年被中宣部、司法部等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6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长荣誉称号,同年被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法建办表彰为天津市2011-2015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他所带领的司法所也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

  坚持为人民服务,主动进行人民调解

  农村矛盾复杂多样,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是维护农村稳定的重要保障。作为基层司法所所长,王武强不等不靠,主动进位,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始终坚守着维护农村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他运用法律知识调解民间纠纷、在调解矛盾纠纷中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带着热情、热忱和热心去工作,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二十年来,成功地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余件,防止民转刑案件20余起,把大量民间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多年来,全镇没有一件因调解无效而引发的“民转刑”案件,群众安居乐业。

  2006年春,小李庄村民胡某之妻孙某,因家里生意不好,自身心胸狭隘,再加上夫妻时常拌嘴,一时想不开,便给丈夫留下遗书后,服毒自杀。孙某家人悲痛万分,丧夫理智,纠结了30多名亲友,来到胡家企图报复。胡某家人面对动武的阵势,不甘示弱。一时间剑拔弩张,气氛异常紧张。王武强赶到现场并找到胡孙两家的长辈和村干部,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使孙某一家的怒火渐渐平息,最终放弃了武力报复。后又劝说胡家考虑到死者父母的感受,在经济允许的范围内,给孙家一定的补偿。孙胡两家协商,由胡家支付孙家2000元补偿,作为对老人的赡养和扶助。第二天,死者的尸体准时火化,入土为安。至此,一起暴力冲突得以避免,两个家族的矛盾得以成功化解。

  类似调解事件很多很多,工作二十年,出头岭镇的田间地头,房间炕头留下太多王武强的身影足迹。

  创新普法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法制理念

  法制宣传教育是司法行政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它是提高全民族法律素质、维护全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法宝。在法制教育工作中,王武强始终坚持“从娃娃抓起,从学生抓起”的工作理念,把学校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在全镇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王武强一直兼任辖区内六所中小学的法制副校长,针对中学生法制观念淡薄的客观实际,王武强投入大量精力、广泛搜集材料、汇集相关法律法规、融入大量的典型案例,历时半年,数易其稿,终于编撰了一本适合中学生的法制教材《成长与法》,作为出头岭镇中学的校本教材。以此书为教材,王武强在出头岭镇中学依据教学计划和课程标准保证每周一按时到校授课。课上以案说法,寓教于乐;课下与同学们充分互动,通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电话咨询、现场解答等多种形式向学生们讲授法律知识。

  提高业务素质,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工作

  从事司法行政工作十多年来,王武强始终没有放松对业务知识的学习,在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知识的同时,进而利用自己所学指导工作实践,积极为群众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几年间,充分配合并指导法律服务站受理民事、刑事、行政案件300余件,有效的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对鳏寡孤独、无力诉讼、告诉无门的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60余件,使其切身感受到人世间的温暖。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王武强将自己的固定电话、手机等联系方式印制成小卡片向全镇部分群众发放,随时接受群众的电话咨询。他还利用解答法律咨询的机会,积极向群众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升群众的法制观念,使群众从知法到懂法再到守法,努力营造浓郁的法制氛围,进而维护全镇的社会稳定。

  公正执法,不断探索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新思路

  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内容,社区服刑及刑满释放人员具有特殊性,他们人员复杂、情况多样、犯罪危险性高、不易管理,出头岭镇现有社区矫正对象45人,安置帮教对象70余人。几年来,王武强在认真建立健全工作组织、规范管理档案、定期开展谈话及法制教育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走访活动,认真研究每个重点对象的个性特点,实施个性化教育,取得较好效果。

  经过认真构思、精心设计,王武强于2012年1月份创办了以出头岭镇社区服刑人员为发行对象的《社区矫正》刊物。该刊物每两月发行一期,主要刊登有关社区矫正的政策、法律、规章制度,同时还会适时地刊登一些推心置腹的《矫正寄语》。全镇4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从抵触到接受,再到积极服从管理,努力地革心洗面,产生了明显的变化,为社区矫正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英年早逝,天妒英才

  2017年1月21日上午8时左右,王武强同志在出头岭司法所值班时,向当事人刘海东解答完法律问题后感到有点难受,经出头岭医院急救车做初步检查后送往蓟州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中途因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心脏停搏死亡,终年44岁。在得知王武强过世的消息后,司法局主要领导驱车近百里路来到王武强的老家,见到王武强的遗体后痛哭失声。王武强生前崇尚节俭,遵从他的意愿,过世后没有通知任何亲朋,但当地百姓知道后自发过来送行,村里老人说在村里生活六十多年了,没有一个人走后有这么多的人悼念,这么多的人送行。

  下葬之后的十多天里,家里每天有太多人过来,这些都是事后惊闻王武强过世,前来安慰陪伴王武强家人的,王武强年近八十的老父亲含着泪水说:我儿子虽然不在了,但是他没白活!短短一句话道出了老人的无奈与欣慰!王武强是独生子,家里唯一的独苗,丧子之痛虽然对他打击很大,但是老人很坚强,并为有这样的儿子感到骄傲!

  王武强走了,但他的精神永存!

  推荐单位:蓟州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