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12月) 刘玉梅
2017/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玉梅,女,群众,天津师范大学第三附属小学教师。

  刘玉梅是一名工作了26年的老教师,她深爱着这份职业。在长期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育风格。为了把自己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传播下去,先后为全区、全市、乃至周边省市的老师做了共计九场教育教学专题报告,使三千多名教师受益,为他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捷径,指明了方向,受到领导和老师们的好评。丰富的教学经验使刘玉梅拥有了一大票的“粉丝”。在她的课堂上每天都会有那么几位“大朋友”——她的同事们。课上,同事们和她学习讲课的技巧,课下,他们一起探讨治班的策略,她的教室俨然成了一个小小的教师培训基地。刘玉梅所带出的徒弟很多都成了学校的骨干力量。

  刘玉梅所在的学校是一所地地道道的农村校,生源是周围十三个村的孩子和近三分之一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拉近学生家长与学校教育之间的联系,她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代表学校,每周为全校的两千名家长写一封公开的家长信,并建立了家长微信平台,围绕着学生在生活及学习上出现的一些现象,或是家长在教育上出现的一些困惑和教育误区进行指导和梳理,让家长及时的掌握孩子的思想动态,以便和学校密切配合。在她细致、耐心地帮助下,学生们都能愉快地在这个和谐的校园大家庭中健康的成长。真正做到家校合一,把师大三附小的家校平台搞得有声有色。

  刘玉梅的一些教育理念和方法如:带班智慧、管班智慧、治班智慧、施教智慧等多次在精武镇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微励精武”连载宣传,成为当地百姓培养孩子的宝贵材料。《天津教育报》等六家报刊,分别对她及她所教的班级作了专题报道。天津电视台、天津卫视、西青电视台也多次弘扬了她为人师表的正能量,2014年她获得天津二十大年度教育人物荣誉称号。

  为了把学生培养成国家的栋梁之才,刘玉梅始终践行着当一名好教师、好班主任的人生目标,她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她执教26年,经历了50多次区镇统考,她所教授的班级获得过50多次全镇第一,创造了不败的神话,由此深受学生和家长的信任与爱戴。在工作中,刘玉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融汇到对学生的教育教学中去,让他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牢记于心。在学习成长过程中慢慢品味、细细琢磨、逐步领会、悄然地融化在他们小小心灵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和习惯。因此,他们能够尽心尽力的对待家人、老师、同学,踏踏实实的学习,在各项活动中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逐步形成一个健康向上、团结协作的班集体。她所教授的班级在全校乃至全区起到了率先垂范的作用。被评为了市级三好班集体。西青电视台专门为她们班录制了“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专题片和“高效课堂”的新闻片。《城市快报》以“八班同学的那些事”为标题,《每日新报》以“爱在身边”为标题,分别对她所教班级在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活动作了报道,将西青区的先进教育理念在全市加以推广。刘玉梅成为精武镇首届“爱岗敬业”道德模范,并获得“西青能人”等一系列的荣誉称号。

  教育生涯充满挑战,刘玉梅在探索中不断锐意创新、求真务实。为了打造具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形成独一无二的班级特色。她和孩子们一起把自己的班级命名为“小书痴班”。孩子们以超高的写作热情,和创造灵感。围绕着身边的大事小情,先后创作了《二年八班的新来客》、《三年八班的乖乖猫》、《来自地球的四年八班》等四部以他们自己为原型的儿童幻想小说。这几部书,凝结着小精灵们集体的智慧和心血:从文章主题的确立,内容的筛选、再到插图的绘制,完全由孩子们一手完成。整个创作过程,不仅是每个孩子善良、睿智、团结的独一无二的个性的绽放,在内容的选排上,对雾霾等社会现象又提出了大胆的治理方法,增强了孩子们的爱国情感。她一直都陪着学生,全程参与,做学生的支持者和后援团。她的这个做法,在全区“随笔化写作与研究”的专题会上,得到大力推广,走在了课程改革的前列。填补了天津市在“生本教材”开发上的空白,开创了全国最小孩子集体创作小说的先河。由此刘玉梅先后被评为市级先锋岗,市级科研先进个人,并被教育科技研究院聘为专家,开展培训活动提供学术指导。

  在工作中,刘玉梅“累并快乐”着。这份“高贵的职业”给她的生命带来了无限的精彩和回忆。2017年被评为天津市“爱岗敬业”标兵家庭,和西青区“爱岗敬业”十佳最美家庭。在工作中,她施展着自己的才华,陪伴着孩子们在追逐多彩之梦的旅程中健康快乐的成长,在教育事业中立足平凡,绽放光彩。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