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关注民生亮点 幸福2018
2018/0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滨海新区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滨海新区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在共建共享中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提高就业和救助保障水平,计划新增就业12万人,转移安置农村劳动力5000人,解决失业人员再就业8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00万元以上。新增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8家,培育大学生创业企业80家。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实行居家养老城乡统筹。

  今年,新区计划建成首创小学等4所学校幼儿园,完成大港东城小学等4所学校幼儿园主体工程,提升改造泰达国际学校等70所中小学,开工建设东壹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欣嘉园二幼等5所学校幼儿园。加快茱莉亚音乐学院建设,确保2019年秋季开学。建成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完成中医医院综合楼和肿瘤医院主体工程建设,启动建设妇儿医院新院区,改造提升第五中心医院。开展9家远程医疗试点,启动国家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推动滨海文化中心等全面开放,新建改造大港图书馆和15个街镇综合文化站,推动150个村居文化设施达标。提升改造塘沽、汉沽、大港体育场,建成2条群众健身步道、3个街镇体育健身活动中心和100个社区健身园。

  今年还将建成新区第三老年养护院,启动建设汉沽福利院康复中心,养老服务床位达到6000张。新建保障性住房11万平方米、政策性住房80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房500户。全面启动五车地、建工里等62个棚户区改造。开通优化20条公交线路,高标准做好44个困难村和对口支援帮扶工作。

  2和平区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2018年,和平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精心实施20项民心工程,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和平区将筑牢民生保障网,完善创业服务和培训措施,新增就业4万人,落实住房保障政策,新增受益居民720户,完善“7+5”养老服务模式,提升一批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推进养老机构实现医养结合全覆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四平东道小学改扩建和岳阳道小学汉阳道校区建设,完成耀华小学改扩建工程,增加教育学位1200个;全力打造健康和平,区中医医院、区妇产科医院投入使用,推进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色专科建设,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双培养”和“五个一”工程,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繁荣发展文旅事业,实施“书香和平”行动,推进“共享书吧”进商场、进楼宇、进景区,开展文化惠民工程,举办“和平杯”系列赛事、五大道旅游节、民园广场“城市记忆”等文化活动。

  此外,和平区还将加强城区规划建设,推进西开教堂及周边地区提升改造,大沽北路22、23、25号地,多伦道、和田道等地块开工建设,全年在建规模达到300万平方米;加快建设生态城区,深入开展清新空气行动,加强“五控”治理,加大餐饮油烟、扬尘、机动车尾气等污染治理力度,深化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实现环境空气污染问题动态监管;提升城区功能品质,探索“微改造”方式,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强化常态长效管理,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道路机扫、水洗率保持100%,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成2个餐厨垃圾一体化前端预处理节点,探索实行“摆渡式校线”,缓解校园周边交通压力。

  3红桥区今年将完成棚户区征迁24万平方米

  红桥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今年将继续深入实施棚户区“三年清零”行动计划,全年预计完成征迁改造棚户区24万平方米,不断改善百姓生活居住条件。同时,坚持开展“万千百十”和“一对一精准帮扶”行动,切实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据了解,2017年本市启动棚户区“三年清零”行动计划,红桥区将棚户区改造作为全区第一件大事,举全区之力加快推动棚改工程进展。今年,该区将对西于庄、双环、铃铛阁、运输六场、单家面铺、丁字沽北大街、同义庄、群众影院、西菜园等9个项目近6000户群众的棚改搬迁工作进行清片收尾;启动西沽南和丁字沽平房等2个新地块的棚户改造项目;完成航空机电、金潞园、松楠楼、聚顺里等4个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为下一步启动征迁打好基础。为给棚改工程提供充足的资金和房源,红桥区积极创新招法,通过政府采购模式落实棚改资金,多渠道筹措落实定向安置经济适用房、安置类公租房、限价商品房和定向安置商品房等安置房源,确保棚户区群众居者有其屋。

  同时,红桥区将针对困难群众的不同需求进行精准、全面帮扶,不让一人一户在小康路上掉队。继续组织全区7000多名在职党员与近万户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走进社区解决百姓身边实际难题,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全区30余个职能部门统筹协调,对低保户、单亲母亲、失独家庭、空巢老人、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少数民族困难群众等10个困难群体实施精准帮扶。

  此外,今年红桥区还将重点推进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落实医改惠民政策、加大就业援助力度、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民心工程,不断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4东丽区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2018年,东丽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东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筑牢基础保障。创新就业工作思路,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全年完成新增就业1.9万人,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关停企业转岗职工的就业培训,就业困难群体安置率达到95%以上。完善保障救助体系,实施保障救助项目94项,全年预算投入5.8亿元。深入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推动扩大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覆盖范围,完善居民养老金补贴调整机制,稳步推进养老保障待遇均衡化。加快发展养老事业,改造升级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扩大智慧居家养老覆盖面。建立健全残疾人托养服务标准化体系,新建4个康复站。

  发展优质均衡社会事业。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建成投入使用10所学校,竣工8所,启动建设7所。积极推进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民办幼儿园建设,完成16所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北部地区高中校建设,推进建设“国家教育质量检测结果应用实验区”,完成2个集团化办学试点工作。优化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实施东丽医院一期提升改造,新建改造3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新建军粮城示范镇二期文化中心和3所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深入实施文化“双百”工程,开展惠民演出、公益培训各100场。组织“文化进万家,欢乐进基层”活动,做强“东丽杯”“文化百团”等文化品牌。围绕构建“1112”全民健身设施格局,建设3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8个社区健身园。

  5津南区加快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2018年,津南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坚持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双新街、双林街配套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建设移交,完成小站实验中学、葛沽三中、北闸口四小以及新家园、鑫洋园配套幼儿园建设并投入使用,启动葛沽实验小学迁建工作。统筹推进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协调发展,重点规范民办幼儿园的办园行为。扎实推进义务教育第三轮现代化标准建设,全面推进高中新课程改革,有序推进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成人教育健康发展。实施校园“明厨亮灶”工程,推进校园门禁门卫管理系统建设,打造平安校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教师培养和考核机制,开展教师交流轮岗,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提高人民健康素养。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坚持高端性和普惠性相结合,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健康需求。深化全区公立医院改革,大力推进医联体建设,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加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咸水沽医院迁建工程实现主体封顶,中医医院、小站医院实施提升改造,八里台镇、双桥河镇卫生院完成改扩建,双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发展模式,满足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新增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改革试点5个。提升完善街镇和村居体育健身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调动全民参与健身活动的积极性。

  6宝坻区为百姓打造“人水相亲”宜居宜业环境

  2018年,宝坻区围绕推动落实“北国江南、京畿重镇、人文宝地”美好愿景,全年民生领域预计投入94.7亿元,聚焦“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扎扎实实办好民生事业。其中,为营造宜居宜业城市环境,利用“富水”优势,宝坻计划总投资5.25亿元,按照“两环、五节点”的总体格局打造“五大公园”“双环水系”,到2019年建成总长超过70公里的“双环水系”,串联起公园、绿地、居民区,使宝坻新城彰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人水相亲的“北国江南”胜景。

  据悉,“双环水系”将潮白河水引入城中,形成内环、外环和内外环相通的水系,对水系及两岸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和景观提升,将极大地提高宝坻新城颜值,今年计划完成革命渠、百里河、西护城河与西护城河引渠、月路渠等水系工程。“五大公园”依水而建、在水一方,定位为集休闲、娱乐、运动于一体的市民公园,同时又各具特色:明德公园为中关村至潮白新河西环路景观大道旁的标志性公园,以革命渠水系节点为依托,打造都市生态绿色景观,改善城市微气候,增加市民生活体验;了凡公园突出历史和人文特点,体现了凡文化与善文化元素,与老城厢恢复性建设和广济寺风格统一,展示宝坻历史人文建筑文化和曲艺民俗文化,营造历史文化体验氛围;龙潭公园和钰松公园突出都市文化休闲娱乐功能的同时,与周边都市商业繁华相映;朝霞公园在体现自然景观风貌的同时,兼顾红色教育功能,打造宜居的品质生活区。今年计划完成明德公园、了凡公园等部分景观工程。

  7静海区高质量发展为人民谋幸福

  静海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精心组织实施2018年十项民心工程。

  不断提高教育公共服务质量。大力推进幼儿园标准化建设,规范民办幼儿园发展,改造提升一批农村幼儿园。加快推进第六中学、模范中学和北师大、天津外国语大学等附属学校建设,新改扩建一批中小学校。加强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等院校合作,打造职业教育示范区升级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不断提高人民收入和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全面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88%,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6%以上。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加大对社会化养老机构扶持力度,不断提高健康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完善优抚安置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深化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高标准推进西藏卡若区、甘肃镇原县帮扶项目建设。

  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完善医联体和分级诊疗制度,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启动区医院选址搬迁,疾控中心投入使用。推进“六边工程”和“五个一”工程达标,启动申报全国武术之乡。做精WTA天津公开赛、环团泊湖自行车赛等知名赛事。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办好“银锄杯”全国漫画大赛和“团泊洼诗歌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扩大文化产品服务有效供给。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发挥群众举报中心作用,完善“十户联防”机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扎实做好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基层治理骨干力量。

  8宁河区保障改善民生回应群众关切

  宁河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18年,宁河区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在加快发展中填补民生短板。

  提高基本民生保障质量,落实职业技能终身培训计划,新增就业8500人;完善城镇职工“五险”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政策性全覆盖。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规划,17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投入使用,完成芦台一中迁址新建主体工程和7所学校提升工程,桥北实验学校开工建设,承办第48届“创新杯”全国优秀青年教师教学艺术大赛。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深化两家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区中医院新建工程,完成区安定医院改造提升;实施19家镇医院医联体建设,推进与北京中医院、市第三中心医院、市安定医院合作;搭建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开展国家卫生区、卫生镇和健康城区创建工作。统筹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建设区文化中心;积极申报七里海河蟹面、东丰台木版年画为国家级非遗项目;规划建设“一河两岸”全民健身走廊,建成全民健身中心。制定2018年至2020年乡村公路提级改造计划,3年拟提级改造乡村公路232条、484公里,2018年先期进行提升改造项目51条、176公里。

  同时,坚持示范镇引领,加快各镇总体规划修编,完成潘庄示范镇一期和田辛赵温村还迁,潘庄示范镇二期、北淮淀示范镇开工建设;坚持基础先行,实施农村电网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造输配电线路688公里,燃气入户实现全覆盖;坚持环境优先,大力度清脏治乱控污,全面推行农村垃圾分类管理,生物质发电厂投入使用,建成144个村级污水处理设施、7个垃圾压缩中转站,创建10个美丽村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