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1月) 王志锐
2018/0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2岁的王志锐,是天津滨海快速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供电中心一名普通的工程师。多年来,他一直投身于公益事业,利用工作之余参与和组织近百次助力贫困儿童、关爱孤寡老人和情系自闭症儿童等志愿活动,以募捐、义卖等形式为孩子们筹集学习用品和日常生活用品,为老人们带去欢乐,为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奉献着自己的爱心。他常说:“国家已经把我们培养成一个有能力的人,我一定要用自己的行动回馈这个社会。”一颗爱心、一颗恒心、一颗初心,激励他在志愿者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自2012年至今,王志锐一直默默进行着帮扶老人、贫困儿童的志愿服务。大学时期担任学生会副主席和班长等职务的他,多次组织学校志愿者前往周边贫困小学和智障人士服务中心进行义务劳动;参加工作以后,他依然不忘初心,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把每个周末的时间都留给孤儿院的孩子们和敬老院的老人们。

  一、心系贫困儿童

  2013年3月,就读于兰州交通大学的王志锐迎来了上大学以来第一个学雷锋活动月。作为班长的他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组织班级的学生志愿者到甘肃皋兰县盐池沟小学援助支教,那也是他第一次成为一名光荣的义工。甘肃的农村学校里,破旧不堪的桌椅、墙皮脱落的墙面、窝头咸菜的午饭...他被眼前所看到的一幕幕景象惊呆了,没想到这里的孩子学习条件这么艰苦,更触动他内心深处的是孩子们朴实而有力的话语:“哥哥,我们这里的环境虽然比不上大城市,但是我们长大以后也要像城市里的孩子一样考上大学”。他不禁问自己,我们都是这个社会的一份子,自己从小衣食无忧,接受良好的教育考上大学,而这里的孩子每天却还在为学费、学习用品而发愁,现在不正是我回馈社会的时候吗?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从此以后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这些孩子们的爱,遵守了自己的诺言。

  四年大学生涯中,他曾多次组织学校志愿者前往盐池沟小学,采用募捐的方式为那里的学生筹集了一部分学习用品,他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关心和帮助那里的孩子们。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加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并多次跟随协会前往慧灵智障人士服务中心去帮助那里的孩子,和他们一起做游戏、给他们讲外面的故事等。为了塑造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自强不息的品质,他经常组织孩子们制作精美的手工艺品,并将制成的手工艺品带到学校进行义卖,并将赚得的资金再发回给这些孩子们,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即使这种坚持很累很难,但是他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每当看到那些孩子们的笑脸,他总是感觉自己的坚持是那么地充满意义。

  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2016年9月,王志锐通过层层筛选正式进入到天津滨海快速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进入工作岗位以后,王志锐利用一切时间努力钻研业务,加之日常的工作任务非常繁忙,空闲时间少之又少。可即便如此,他也从来没有忘记社会中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虽然自己的力量很薄弱,但是他依然选择在志愿者的道路上坚持下去。来到天津工作后,他通过天津公益网站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们,周末挤出时间与他们一起来到天津太阳村孤儿院进行义务工作。当看到太阳村孤儿院那些服刑人员留下的孩子们,堂堂七尺男儿的他也红了眼眶:“大人虽然犯过错误,但是孩子是无辜的啊。”他哽咽道:“那里的孩子们真的太需要社会的关怀了!”看到孤儿院十几名孩子挤在不到20平方米的卧室里,他和其他义工们决定自发为孤儿院搬砖筑墙,为他们修筑新房,和孩子们一起吃饭、做游戏。他所做的这一切只是希望可以让孩子们的住所更加温暖踏实一些,希望让这些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此外,王志锐还经常到自闭症康复中心进行志愿服务,那里的孩子们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星星的孩子”,而另一个名字却让他们的父母在梦中都能哭醒,那就是“自闭症儿童”。自闭症的孩子都是天生的纪律委员,他们不但严格遵守已知的规范和纪律,并且是这些规范忠诚的捍卫者和维护者。他们虽然不会主动和你交流、不会回应你,他们有自己的世界,但王志锐在老师的指导下,帮助孩子们互动和交流,他们一起做游戏、制作贴纸、唱歌跳舞,又让人觉得他们是那么听话,那么聪明。

  敬老院中也经常能看到王志锐的身影。“很高兴你们能过来陪我,我的重孙女每次过来就坐在这玩会手机就走了。”敬老院的奶奶说到这里难掩失望的神情。了解到这里的老人们其实很孤单,王志锐就经常去敬老院陪伴老人,为老人们捶背揉肩,帮助老人做一些整理床被、打扫卫生等力所能及的劳动,老人们感受到了他带来的浓浓温情。九月初九重阳节,志愿者们为天津市养老院的老人们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晚会,精彩的演出给老人们带来了很多的欢乐。

  三、在心中留下一颗公益的种子

  做志愿服务工作,不仅可以结识很多新朋友,还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乐观、坚强的生活态度。如果大家都能积极投入到公益中来,并且在每个人心中都能留下一颗公益的种子,这颗种子终将在所有人的心中生根发芽。王志锐用他的实际行动讲述了善小而为的人生哲理,树立了当代青年学习的榜样,展现了“90后”积极、乐观、向上的风采。他认为,志愿服务事业是平凡而伟大的,无论你是年轻还是长者、贫穷还是富有,只要有一颗奉献之心,都可以为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尽一份力量,用自己的爱心,为无助的眼神带来希望,就像他在日记本扉页上写道的那样:“只要自己一息尚存,就一定要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继续实践和传递下去!”

  推荐单位:国资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