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1月) 戴咏梅
2018/0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戴咏梅,女,汉族,1967年8月出生, 她是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中共党员,大专学历,自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一线的教育教学工作。作为一名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不断提高自身道德素养。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团结同事、热爱学生。处处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三十三年的教学生涯中曾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所带的班多次被评为校级三好班集体。

  作为一个社会公民,她认为家庭是社会的基石,家庭稳定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前提。她认为家庭和谐,既是一种生活目标,更是一种生活境界。恩爱和睦、幸福美满的家庭,是家人旅途的港湾,是事业成功的力量源泉。和谐社会不能没有“孝”字,“孝”是德之本,“行孝”是善心的体现、爱心的写照、良心的凸现、耐心的考验。“行孝”是至高的道德、是高尚的行为、是做人的风范。作为一个社会公民,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是和谐社会的最重要特征所在。

  我国是一个讲文明的国家,敬老爱老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孝敬父母更是我们中华儿女应尽的义务。在生活中,她始终以“孝”字当先,“爱”字当头,以拳拳之心、眷眷之情无怨无悔的侍奉着父母的身旁,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照料。以实际行动为家庭其他成员做出了表率,赢得了单位同事和亲朋好友的称赞。她常常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好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职责义务。孝敬父母,让他们安度晚年;呵护丈夫,与之白头到老;精心养育子女,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把生活的重心从自我扩展到家庭,多关心、体贴丈夫,尊重老人,不断增强家庭的凝聚力、吸引力,让家人在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中享受天伦之乐。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2005年5月,父亲感觉胃口不舒服去医院就诊,可是检查不出病因。连续三次住院检查,最后诊断为淋巴直肠癌,俗称克隆式病变。2006年1月在天津市第三医院做切除手术,因父亲本身患有糖尿病,术后伤口不愈合,住院长达一个月。出院三个月,经过她和母亲的精心照料,父亲能下地走路了。可是天有不测风云, 2011年7月我心爱的老父亲突发心脏病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2008年春,一个巨大的不幸再次降临到我的家庭。年仅39岁的弟弟在胸科医院检查患气泡癌,住院四天不幸去逝。弟弟的去逝,给母亲带来沉重的打击,不到一年时间母亲满头黑发全部脱落,我赶紧带母亲到天津市公安医院治疗,半年之后头发终于长出来了。

  2009年8月侄女考入98中学,每天上学比较远。弟妹没有工作,又带着尚未成年的侄女,经济也有些困难。为了解决孩子上学问题我就和母亲、丈夫商议在中山门附近给她们母女买一套独单,既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又能让她母亲能安心工作。

  就在我们一家人生活得其乐融融的时候,2015年12月,我的丈夫突然脑梗。一周后虽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流下了严重的后遗症,行动不便、走路相当困难、半侧身体不能自由活动,生活不能自理。为了不影响工作,我每天五点起床,坐车去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照顾丈夫,八点从医院出来坐车到学校上班。刘颖校长为了照顾我,把我的课表调整为上午第二、三两节,我上完课,带着孩子们的作业回到医院,一边照顾丈夫,一边批改作业。晚上八点离开医院,回家的第一项任务先上楼看望母亲,十点才回到自己的家。一个月后,奇迹出现了,丈夫能下地走路了。我把丈夫接出院,请了一位按摩师为丈夫按摩直到丈夫能独立行走了。

  作为母亲,她认为对孩子的教育是立体、全方位式的教育,仅仅依赖学校教育,忽视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是一种缺憾。从孩子上学起,她就注意培养他学习习惯,每天回家后先完成老师留下的作业。学新课之前,先预习一下后面的内容。及时同她的老师沟通,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生活中尊重孩子,以平等的身份对待孩子,与孩子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她常常给女儿一个亲切的拥抱,一个个浅浅的微笑,一次次循循善诱的开导,一件件小小的礼物,让她感受到母亲对她的关爱之心。当她遇到困难时,和孩子一起面对,增强孩子的自信心。作为一名教师,她对女儿要求严格,教育孩子先学会做人,做一个有责任心、懂得感恩、孝敬长辈、有同情心、乐于助人的人。 家庭是船,事业是帆。帆推动船行,船扬起风帆。百善孝为先,她正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默默的回报着父母的养育之恩,践行着子女孝敬父母的中华美德,同时也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忠孝可以两全。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