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8年1月) 韩康
2018/0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自参加工作以来,季海元参与建设了多项国家大型重点水利水电工程和基础设施工程,如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基础处理工程、四川锦屏二级辅助洞高压涌水处理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湖北沙洋段、深圳地铁7号线轨道交通工程等,长年坚守一线,他为大坝堵漏,他为高原群众送去光明,他是新时期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先进楷模。

  季海元,男,汉族,中共党员,1997年参加工作,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一公司高级主管,工程师,现任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项目经理。

  自参加工作以来,季海元参与建设了多项国家大型重点水利水电工程和基础设施工程,如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基础处理工程、四川锦屏二级辅助洞高压涌水处理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湖北沙洋段、深圳地铁7号线轨道交通工程等,长年坚守一线,使他在防渗墙、灌浆、开挖及衬砌、城市地铁地连墙及大坝渗水处理领域总结积累了很多经验,也锻造了他坚忍不拔、勇往直前、敢于创新、担当负责的意志品质。

  诚信文明建设 打造平安工程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基础性设施服务。它作为我国道路交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的发挥自身的价值来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2012年底,深圳地铁开工建设,作为水电基础局深圳地铁项目部一分区的项目经理,季海元感受到庄严的使命和责任。“不遗余力干好工程,为特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项目伊始,季海元便在心底写下一个承诺。

  现实情况困难重重。工期紧,地质条件复杂,工程质量要求严格,文明施工考核严苛。为了尽快安全开工,季海元开启了“白加黑”模式,项目工区两侧紧邻多栋高层建筑,地下管线密集,施工环境较差,严重制约施工进度。他带领项目团队勘查地形,熟悉环境,研讨论证,快速行动,成立管线协调小组,专门解决管线的迁改工作,主动抽调设备及人员帮助管线负责单位进行迁改,最终提前10天完成迁改任务,为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施工中,由于地层复杂多样,技术难题层出不穷,季海元组织成立技术攻关小组,见招拆招,从容应对。为解决入岩功效低、易偏孔的问题,大胆对钻头进行改良,顺利攻克难关;由于入岩深,导致清孔难度大,通过对机具的关键部位重新设计,提高了效率;面对地连墙的锚索数量多、切割难度大,制约工期,立即成立锚索研发小组,倒排工期,解决施工功法问题。

  季海元非常清楚,面对轨道交通建设这个新兴市场,不能逞一时之勇,而是要通过彰显科技的力量,塑造企业品牌,服务市民群众。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他带领项目职工先后研发采用冲击钻配合液压槽壁机的方式成槽,气举法和潜水泵吸法清孔,泥浆下直升导管法浇筑地下连续墙混凝土,履带式起重机(150T和80T)起吊整体下设钢筋笼,振动筛式泥浆净化器和泥水分离器处理废旧泥浆等多项新技术、新工艺,有效推进了施工生产。在出色完成项目建设的同时,也为企业储备了一座“技术智库”。

  抓技术更重管理。为不辱使命,他倡导责任到人,奖罚分明。与机组及各分包队伍签订责任书,同时设立“节点奖”“质量奖”“安全文明奖”等,控制项目整体目标的实现。设备资源采用自有和社会资源租赁相结合的方式,最大程度节约成本。每月进行一次成本分析,完善风险管控。通过例会、专题会、研讨会等,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两年间,季海元一次一次面对来自工期、技术、环保、文明施工等各方面的压力和挑战,他靠前站位,不推诿、不抱怨,昼夜奋斗在第一线,带领职工为实现节点目标而奋斗。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季海元所在的一工区提前23天完成了指挥部制定的工期节点。季海元疲惫的脸上终于露出了发自内心的笑容。他说,他是怀揣“五心”来施工,不仅有进取心、勇敢心和责任心,还有时刻“检视”“复盘”的自省心,和那颗用十余年艰苦奋战书写的“初心”。

  修补大坝“心脏”守护生命之源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兴水利、除水害,事关人类生存、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

  20年的水电建设生涯,季海元经历大大小小几十个项目,他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水电建设者的骄傲与自豪。

  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基础补强工程于2015年12月签订合同,施工内容为帷幕补强灌浆,通过穿越粘土心墙,采取帷幕灌浆达到补强处理效果。项目难度在于如何安全的通过粘土心墙坝进行钻孔;如何采取切实可行的密封措施防止钻基岩水进入心墙;如何确定在变质石英砂岩中的灌浆参数等,难度国内少见,担任项目经理的季海元又面临一场巨大考验。

  项目部进场后,疑难问题接踵而至。由于很多是国内首例,并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通过专家建议及对水库地质情况的分析,上水库渗漏主要可能存在的通道是混凝土盖板下的全强风化及弱风化的上带部位,如何采用合理的功法穿透粘土心墙?如何采用适合的工艺实现对心墙的保护?季海元陷入沉思,陷入资料的查询中。

  清远抽水蓄能电站是世界上最大型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之一,是国家核准建设的重点能源项目,也是广东省重大能源保障项目,项目建成后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清蓄电站的上下库设计粘土心墙坝,坝高在50-70m,心墙的上部宽度2m,下部在8m,陡坡降,施工在蓄水的条件下进行,一昼夜水位落差十几米,对粘土心墙的保护要求很高,这种条件下施工,在国内是第一次,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

  几个昼夜的查询国内外资料,请教专家,广泛征集项目部员工意见建议,加上季海元自身过硬的技术水平,他针对后期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制定措施,防患于未然。为实现顺利开工,季海元从机具选型到人员结构组成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和组织,带领项目部做了四个月的灌浆试验,终于找到了穿心墙及保护的方法,并且也摸透了变质石英岩的特点,得出了合适的灌浆参数,确定了适合的灌浆工艺和灌浆材料。针对工程特点,又对灌浆机具进行了研究,改进了灌浆塞、双管钻具,发明了离心割刀,使套管的重复利用率达到了99%以上,大大地节约了成本。

  2016年9月份,上库补强施工顺利完成,超预期达到堵漏效果,并且得到了水科院专家的高度认可!在此基础上又延伸了下库补强合同及副坝补强合同,比原合同的额度增加了一倍,这些工程全部在2016年底完成,效果超乎预期,业主异常兴奋和感激。

  坚守严要求、精施工的原则,季海元带领的项目部得到了公司、业主、设计、监理各方的一致好评。2016年,公司清远项目部荣获业主单位特别贡献奖、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先进班组、质量奖、工法奖等荣誉,季海元同志荣获优秀项目经理。

  有一种美德叫诚信,有一种责任叫担当。季海元带领的团队给业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7年2月22日,南方电网调峰调频清远蓄能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行亲自到水电基础局送锦旗表示感谢。2017年4月28日,季海元同志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这就是季海元,压力面前不推脱,勇于担当大任,困难面前不畏惧,勇于攻坚克难,挑战面前不退缩,勇于开拓创新。无论遇到再难再苦的工程,季海元秉承“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最好的素质”的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如今,在神州大地的东南部,他正带领着他的团队继续谱写着水电建设者的精彩故事,演绎着有责任有担当的水电人生。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