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2月) 马鑫
2018/02/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鑫,女,31岁,河北区大江路小学大队辅导员,音乐教师。在6年的少先队辅导员工作中,她用爱心为外来务工队员送去关心和爱护,帮助他们在第二故乡腾飞;用歌唱艺术带领孩子们登上大舞台,绽放风采。

  自从担任大队辅导员以来,马鑫老师将奉献和责任,全部投入到孩子们成长成才之中;利用自己声乐专业的有利条件,指导学校合唱团多次登上舞台,展示自我,屡获佳绩;她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行列,多次参加团区委至的志愿行活动,为社区小朋友讲知识、为车站旅客用歌声送祝福。

  下面广播通知:请合唱团成员中午到会议中心参加排练,成员之间相互转告”、“小明,别跑,慢慢走”、“孩子,你腿怎么弄的,伤到哪了?活动活动我看看”每天类似于这些话以及广播要说不下几十遍,这就是马鑫的工作,一名标准的80后孩子王、音乐教师兼大队辅导员。由于大江路小学80%的孩子是外来务工子女,而她的工作就是要让这些小雏鹰们感受到第二故乡的爱,她要用爱心与责任助力外来务工子女在第二故乡展翅高飞。

  一.让奉献筑起孩子们音乐的梦想

  记得那年六一大会,马鑫为孩子们演唱了《阳光路上》。会后,孩子们蜂拥的跑向她,七嘴八舌地说:“马老师,您唱的真好听,我也喜欢唱歌,但是爸爸、妈妈太忙,没时间送我去学”;“我也是,妈妈说钱要留着给爸爸看病,没钱让我学唱歌”;“我也喜欢唱歌,可我这口音合唱队不要我”···这些外来务工子女不是家庭条件不好,就是父母太忙,孩子们又因为语言、习俗的差异变得胆小。当看到他们失望的眼神时,她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她下定决心,要尽最大努力让这些孩子们快乐起来。

  2011年,大江路小学百灵鸟合唱团成立了,40名团员全部是外来务工子女,这些孩子们就像张张白纸;渴望歌唱的眼神直射她的心里:不管有多困难,一定要用自己所学,让这些孩子们快乐歌唱。于是,她利用课余时间查资料、找资源、寻求针对这些孩子有效的训练方法;同时,向学校提出申请,组建成团。就这样,“百灵鸟”合唱团成立了,孩子们激动又高兴的向她跑去,“马老师,我终于能唱歌了”“马老师,我能跟家门口的小伙伴们炫耀了,我加入合唱团了”,看到孩子们喜悦的心情,更加坚定了她的做法。她利用课余时间和放假时间不断练习,无论天气如何,从不间断,为了孩子们能够唱出正确的、优美的声音,她一遍一遍的做着范唱,甚至到声音嘶哑,只有靠手术才能有效恢复,幸运的是手术很成功,她又能和孩子们一同歌唱了。合唱团多次参加市区级学生合唱比赛,均获得一、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在2013年举办了合唱示范专场演出;连续3年参加市区级庆六一大会,为各级领导进行汇报演出。2014年,合唱团入选为河北区博爱艺术团合唱分团;连续多年参加市区文艺展演比赛,成绩斐然。指导的多名学生均获得区艺术特长生,并在中学合唱团担任骨干成员;每年进行汇报演出,收获的好评如潮。

  二.让责任成就孩子们展翅飞翔

  音乐拉近了马鑫与孩子们的距离,而在少先队工作中,爱的彰显和心的交流,更让她收获了信任和幸福;是责任的浸润,让她更体会了教师的魅力。

  少先队,这个有着强烈组织意识和政治面貌的组织,让这些孩子们有着政治人生的认识和规划;她不是一个“独裁者”,每一次的少先队活动,她都会积极组织筹划、与孩子们认真研讨,在办公室中,时常会看到她和孩子们围坐一起,交流、攀谈。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大胆构思总能带给她新的灵感,活动的展示都能够深得孩子们的喜爱。“榜样力量助我成长”、“研习经典 传承文化”、“缅怀历史祭英烈 不忘初心跟党走”、“我的全运我参与 津彩少年展风采”、“喜迎十九大 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红领巾社团节”、“红领巾志愿行”等等少先队活动,都是她与孩子们一同努力的成果。2016年10月,马鑫与孩子们一同录制了由市少工委组织开展的第一期“听辅导员讲长征故事”活动,机会来之不易,为了能让孩子们在镜头前完美表现,她经常利用下课、午休、放学时间指导孩子背稿,辅导他们言语的准确,情感的诠释,而自己大段的稿都是深夜背诵的;经过努力,此项活动不仅在网络平台、腾讯视频首播,更是在全国少工委微信公众平台上展播。

  工作的点点滴滴加速了马鑫的成长。学校少先队大队连续5年荣获区级“少先队优秀大队”称号;指导合唱团多次获得市区级文艺展演一、二、三等奖;2014年个人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多次荣获区级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16年8月,我荣获“天津市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展示”活动一等奖、在“不忘初心,领巾飞扬—天津市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7周年”主题活动进行辅导员技能展示;2017年5月,获得天津市创业创先创优先进个人;2017年6月赴井冈山,参加全国中小学骨干辅导员研讨培训班;2017年成为全国少先队“红色萌芽”名师工作室成员。同月,代表河北区参加天津电视台《谈古论津》比赛;多次获得市区级文艺展演最佳辅导教师;区级优秀艺术工作者、优秀艺术教师称号;多次担任河北区文艺展演个人项目评委。

  六年中,泪水与汗水相伴,成功与喜悦同行。从最初的懵懂,到现在的责任懂得;这位80后的“孩子王”在教师这个职业中奉献着爱心,在孩子们的成长中学会责任担当。马鑫深知,孩子们将自己最纯真的时期交给了她,就是将未来与信任交给了她,而她要做的就是以自身作榜样,全心全力的培育每一个花朵,让这些外来务工的孩子们变得自强、自信;过程也许崎岖坎坷,也许泪水与汗水相伴,但成功与喜悦更会见证一切。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她会更加努力做好孩子们政治人生的领航者,做好艺术人生的指引者,用奉献与责任让外来务工子女们在第二故乡展翅高飞。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