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2月) 孟凡然
2018/02/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孟凡然,女,中共预备党员,1995年出生,现任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学生队队长、青年义务订票队副队长,天津理工大学材料学院15级材物一班团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学生志愿者的领头人,奉献自己的爱、身体力行地服务社会,是她一直以来的志向和目标。业余时间,她积极参加并组织策划各种志愿服务活动。3年来,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952小时。先后荣获“天津市创新创业先进个人”、“天津市暖冬行动优秀志愿者”、“天津理工大学优秀志愿者”、宝坻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最佳贡献奖”等荣誉称号,事迹先后被天津电视台、今晚报、城市快报、宝坻电视台、宝坻报等媒体报道。

  一、心怀感恩,加入志愿者回报社会

  出身于农村家庭的孟凡然,曾经看到父母为哥哥的学杂费愁眉苦脸时,她产生过退学的念头;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战胜贫穷的勇气,在孟凡然记忆里最多的场景是父母每天起早贪黑忙碌的背影,家庭的贫穷让她学会了坚持,学会了生存。正是艰苦的生活环境,让她养成了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铸就了她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性格。因为贫苦的环境,她比其他人更懂得珍惜。

  她深知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她抓紧一切机会,像海绵一样吮吸。她成绩专业排名第五,加权平均绩点3.8。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每年都获人民奖学金,先后荣获天津理工大学优秀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和“三好学生”称号。积极参加科技活动,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顺利结题。

  作为班级团支部书记,她带领同学学习各项精神指示,开展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争做学生友,不做学生官,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称赞和肯定,荣获天津理工大学优秀团干,并在2017年光荣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艰难的奋斗历程,让孟凡然深知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大家的关怀与帮助,她决定加入志愿者的行列,竭尽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二、发挥特长,帮助400余名农民工温暖返乡

  2015年,正在上大学的孟凡然了解到自己的家乡宝坻,有一个志愿者组织正在招募帮农民义务代购春运返乡火车票志愿者。看到消息后,她通过报名,成为了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义务订票队的一名志愿者,她利用自己熟悉电脑的特长,帮助外来务工人员代购春运返乡火车票,让返乡的农民工不再为购买车票犯愁,温暖回乡。

  活动伊始,孟凡然和其他志愿者到外来务工人员工作的地方进行活动的宣传预热。寒冷的冬天,孟凡然和其他志愿者一块儿,站在工业园区、各大企业门口向来往员工发宣传单;走进建筑工地跟工人们详细介绍活动的来龙去脉;到农民工居住区一家一户敲门,或干脆像塞小广告一样把宣传单塞到门缝里……从前期宣传-实名登记-身份核实-网上预定-到票审核-票务送达,有组织计划性的进行整个活动的统筹安排,使这项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开展。3年时间里,孟凡然个人为农民工义务订票400余张,意味着帮助400多个家庭实现春节团圆,受到了外来务工人员的一致好评。除此之外,她还积极配合“一家亲”志工部,帮助志愿者进行时长确认、考勤记录等工作,圆满完成了“一家亲”交办的各项工作。 三、凝聚更多青年,组建学生志愿服务队

  孟凡然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时刻履行着自己的义务,始终以青年志愿者的责任感来严格要求自己。在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她只要有时间,就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从一个刚初出茅庐对志愿服务什么都不懂,到熟悉志愿服务流程,一步一步的成长成了一名骨干志愿者。

  2017年初,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决定组建成立学生志愿服务队,孟凡然凭借着多年的志愿服务经验以及负责、认真的做事态度,一致被推荐为学生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作为学生队队长的孟凡然,为了团结凝聚更多的青年,掌握学生志愿者的动态,她按照志愿者的兴趣爱好,建立了2个志愿者微信群与志愿者进行交流互动,并为每个志愿者建立了信息档案,熟悉掌握了130多名志愿者的详细信息,与他们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除此之外,孟凡然还通过开展志愿者茶话会、志愿者趣味运动会、与志愿者面对面交谈等形式,进一步拉近了与青年之间的联系,促进了她与学生志愿者之间的互动交流。

  在管理方面,孟凡然协助制定出台了学生志愿服务队的管理条例,并制定了相关的群规,确保了队伍的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在孟凡然的带领下,学生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实施了“无偿献血宣传”、“亲情陪伴”、“情系平泉 爱暖寒冬”、“红马甲”陪你畅游美丽乡村、“许愿墙上书写爱”、“志愿服务高考”、“文明交通”等近百次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赞誉。

  除此之外,她还代表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者服务社作为团市委“特邀青年代表”,参加了团市委举办的“开放日活动”,受到了团市委领导的点赞;参加“爱心接力,助力小帅璐重返校园----为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王帅璐义卖义演”活动并带头捐款;利用暑期参与河西活力空间项目,为老人和孩子开展智能手机班和七彩课堂课业辅导;深入蓟州区寺沟村开展社会实践,用脚和眼感受国家城镇的变化和发展。同时,在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期间,她又以全运会赛会志愿者的身份展现了天津青年的精神风貌。

  “穷且益坚,心善志坚”。虽然孟凡然的历尽坎坷,但她心怀感恩,乐此不疲,自强不息,执着前行。她坚信:路是靠自己走出来的,爱拼才会赢!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