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2月) 朱延涛
2018/02/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虽然苗街小学地处东丽偏远校,但提起东丽的科技特色校,人们马上就会脱口而出—苗街小学,更会让人想起,带领这支队伍,自2014年获得全国十佳科技特色校以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夺技创新大赛的多项奖项的朱延涛老师。他自担任苗街小学科技工作以来,牺牲自己的休息日,组建一届又一届的DI团队,取得一个又一个大奖,为学校赢得一个又一个荣誉。

  打铁还需自身硬。朱延涛本是数学专业毕业,后因工作需要转入科技领域, 进入科技领域他深感自己知识的不足,要想搞好学校的科技工作,仅凭学校里学到的知识远远不够,还要继续学习和充电。所以学习就成了他的头等大事,他利用一切闲暇时间除了学习就是实践,自学一切与科技教育有关的知识和前沿的技术,积极参加市级区级教研学习,网络继续教育等。除了这些常规的教育培训外,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途径进行学习,通过中国大学慕课,科技学堂等平台学习科学相关课程, 他微信关注的公众号全是与科技教育有关的,通过学习他掌握了很多过硬的专业本领,强化了自身综合素质。他学习和掌握的有《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乐高机器人搭建与编程,DI训练方法,创新学,3D设计与打印,青少年魔抓(Scratch)创意编程, Arduino程序设计,UTC STEM课程,设计基础,教师如何做研究,翻转课堂,交互式电子白板应用等课程,正是这些学习为他的科技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绝知此事要躬行。努力学习使他在工作中从全无头绪变为得心应手。为了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彰显学校科技特色,做实做细科技教育,2014年他编写了创新系列课程中《DI普及版》和《机器人普及版》两本校本教材,并在达标工作中积极做科学课获得专家好评。2017年达标中他接受了研发校本创新系列课程《创新与发明》的做课任务。没有课标可参考,没有材料可借鉴,从教学目标到教学设计都是他自己研究,自己设计。他根据学情试着确定教学目标,备课试讲改课件,一个班一个班,一遍一遍的试讲,每一个细节都反复推敲.那段时间他就像着了魔一样,连吃饭睡觉都在琢磨课的每一个环节的设计,每一个细节的呈现,直到最后完美的展现给学生和听课专家。

  科技乐园任徜徉。科学教学只是他工作的一部分,教学之余的科技教育才是他大显身手的地方,每学期他都带领学校青年科技教师团队,策划科技嘉年华活动,至今已经6年了。也是他多次带领学生在市区各级科技竞赛中获奖。2012年机器人获天津市一等奖,国家二等奖。2012年3月指导学生参加天津市科技创新大赛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2013年12月DI获天津市一等奖,全国大赛特别奖,2014年5月代表天津市参加DI在美国的总决赛获三等奖;同年8月他编写了创新系列课程中《DI普及版》和《机器人普及版》两本校本教材,在首届天津市地方课程评选中获一等奖。2016制作的教具《鼓膜模型》获天津市二等奖,2017年他再次发力,带领20名学生参加天津市第四届科技创意竞赛有14名学生获一等奖,全区仅有16个一等奖。

  他之所以能获得如此的成绩,是源于他内心对于科技教育的痴迷。特别是在2015年学校转型成为百分百外来务工子弟学校,朱老师不改初心,把刚刚融合2个月的外来务工子弟学生组成DI团队,一拿到DI赛题就如痴如醉地投入到解题研究中去,带领学生一遍遍的读题,做设计,一起做道具,排练表演。放弃接孩子的时间,放弃了双休日的时间,每天都要到华灯初上的时候才与学生、家长交流后 才回家 。他的拼博让很多人动容,门卫师傅,来接孩子的家长都来帮他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学生和他在一起特别有感情,训练起来都特别用心,不觉苦,不觉累。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年的DI他们拿了全国二等奖。

  2017年天津市科技创意比赛的前一天,他在教育局有两个会议,本来中午可以不回学校的,但是他不放心第二天的比赛,上午散会之后坐公交赶回学校指导学生训练,训练完下午又匆匆赶去开会。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指导的学生几乎包揽了东丽区一等奖。有人问他,你这么拼命为了什么?他回答说:我就为了看学生获奖后脸上洋溢着的自信而又灿烂的笑容。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走近科技教育,他利用校园广播,微课等技术手段,每周进行全校科技知识普及,他还设计了精彩的校园科技比赛, 烧脑的科技嘉年华,有趣的科技游乐活动。让学生体会到科技既有比赛的惊心动魄,又有游戏的趣味横生,更有创意的巧夺天工。这些科技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点燃了学生的科技梦想。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奋斗仍将继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新年贺词里所说,天道酬勤,幸福生活都是靠奋斗出来的。科技教育的路上,他会撸起袖子加油干,一直奋斗下去。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