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8年2月) 殷豪 杨家宪
2018/02/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事情发生在2017年2月2日(农历正月初六),一个看似普通但却不普通的清晨,商合杭铁路项目部测量班测量员殷豪、杨家宪,像往常一样早起来到在位于宫集镇张庄村古城特大桥520#-521#墩,他们刚刚取出仪器准备进行每日的沉降观测工作,忽然,一声响亮的求救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在距离红线外20米处一个两米多深的池塘里,传来了小孩的哭喊声,二人急忙放下手中的仪器,三步并作两步的跑到池塘边,发现两名小孩,一个小孩在岸边着急地哭喊着,另一名孩子在池塘冰冷的水中不断地挣扎,因为比较偏僻虽然两人已经尽自己最快的速度奔跑,但是等两人赶到池塘边的时候,落水小孩因为年龄还小,体力不足,在水中已经有气无力但是求生的欲望让他向池塘边的人摆着手。由于小孩身上穿着厚厚棉衣,在落水的瞬间就被冰冷的河水完全浸透,平时轻便的棉衣在此时犹如泰山压顶般让小孩筋疲力尽。身体上的重量、冰冷的河水和来自小孩内心的恐惧,就像这冬天里刺骨的寒风摧残着小孩温暖的心灵。他的呼喊声越来越小,在这危急关头,在这小孩命悬一线的时刻,说时迟那时快,殷豪、杨家宪二人顾不得冰冷刺骨的河水,他们眼中只有小孩那摆动幅度越来越小的双手,他们耳中只有小孩声嘶力竭的呼唤,他们心中知道小孩对生命的渴望。殷豪、杨家宪二人毅然决然地跳下池塘,身上单薄的秋衣一下就被河水浸透,但是外界带来的阻碍并没有影响他们前进的速度,心中救人的强大信念给了他们无穷的力量,奋力游到小孩身旁,两双强有力的大手牢牢地抓住了小孩瑟瑟发抖的身体,两人高举着双臂托着小孩的上半身露出水面,这时的小孩已经不再挣扎,因为他已经没有了力气,但是在他的内心里清楚的知道此时此刻有两个结实的肩膀让他依靠,两人举着小孩在水中缓慢的前进,将小孩拖拽回到岸边后,两人迅速对小孩实施了急救,伴随着几声微弱的咳嗽,小孩吐出了几口浑浊的河水,这时二人已顾不得冬日的寒冷,急忙拿过自己的棉衣,将小孩严严实实的包裹起来然后将他平放在岸边,这些事情只发生在一瞬间,但是这短短的一瞬间却挽回了一个幼小的生命。

  这时,池塘边已经围过来好多村民,大家齐心协力把小孩抬到车上送往附近的卫生院。事后二人在嘈杂的人群中默默的转身离开,只留下两个高大的背影。

  一切都是发生的那么快,但是又是结束的那么快。事情发生的是那么突如其来,但又好像是上天特意安排,如果当天测量员殷豪、杨家宪没有测量任务,如果当天他们没有来到520#-521#墩,如果……那么事情的结局不禁让人打了一个寒颤。

  据悉,落水的小孩名叫张坤,今年7岁,跟小伙伴一起在池塘边燃放鞭炮,不慎落入池塘,目前身体已无大碍。

  张坤的家长经多方打听,在宫集镇党委的帮助下找到项目部,送上了锦旗,表达感激之情,感谢公司商合杭铁路项目部培养了这么好的员工,并且送上了新年的祝福。殷豪、杨家宪的救人事迹在当地也是家喻户晓,大家都为他们的英勇行为点赞。

  无论是个人挺身而出的义举,还是民众爱心涌动的景象,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们相信,只要社会中的“正能量”充足,就一定会形成道德与爱的强大气场。而人性的美好和善良,也最终一定能给这个世界带来无尽的力量,无尽的希望,像水融入着水,像光簇拥着光,让人与人之间充满着爱,这个社会变得更加和谐。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