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为了城市整洁 他选择留下
2018/02/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春节是喜庆的日子,需要干净整洁的环境来衬托,这对于环卫工人来说,无疑是提高了要求。因此,为了守护城市的整洁,很多家在外地的环卫工人放弃了回家过年,选择了留下。

  今年48岁的杨涛,是南开环卫翰园里社区保洁员,在环卫工作岗位坚守了30个年头,10900多个夜晚,是他工作的时间,在清扫的“沙沙”声中迎来黎明的曙光。清晨,当社区居民走出家门,看到干净整洁的路面,这是杨涛用汗水换来的。

  除夕夜,本应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杨涛没有回家陪父母过年,而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和妻子孩子简单吃了一顿饭、和在河南的父母通过电话拜个早年后,晚上8点,杨涛准时来到他熟悉的社区,19个楼门口,以及社区公共区域,都是他需要清扫的地方,一片纸屑、一个烟蒂、一个角落的脏东西都逃不过他的眼。“今年‘禁放令’的实施真是为我们环卫工人减轻了不少负担,往年春节,清理满地的烟花爆竹碎屑就得10吨重,从凌晨3点开始清理,得干到下午才能完事,今年,几乎见不到烟花爆竹的碎屑,工作量跟平时比差不多。”不知不觉,当新年的钟声敲响,当万家灯火陆续熄灭,杨涛依旧埋头清扫,“早完事,回家还得换身衣服,给几位老人拜年去。”

  自进入翰园里社区从事夜间保洁工作,杨涛就与这里的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晚上是保洁员,白天是活雷锋,老人们找他帮忙从来没有被拒绝过,家里电器坏了、下水管道不通,一个电话,随叫随到。老人病了,他会去家里看望,没事的时候,他会推着三轮车带着几个老人逛公园,陪他们散散心。初一一早,杨涛来到他最惦记的几位老人家中,一方面拜年,一方面问问老人有什么需求。“这孩子热心肠,年前还主动到家里帮我们干活,这几年多亏了他的帮助,让我们这些空巢老人,‘巢’空心不空。”说起杨涛,老人们有说不完的故事,这些故事里,杨涛用行动温暖了老人的心。

  “等不忙了,我再回家看看父母,一年在外打工,也没什么时间好好陪陪他们……”说到这里,眼前的汉子哽咽了,对于父母,杨涛充满了亏欠,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父母接到身边,“也许几年后的春节,我们一家也可以过上团圆年。”( 韩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