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3月) 陈桂萍
2018/03/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双港镇林景家园社区提起陈桂萍,每个人都赞不绝口。退休前她是一名医务工作者,退休后她是社区文艺队伍的领头人,是社区公益事业的热心人。是她免费为困难村民查体;是她带领兴盛艺术团获得“全国中老年春晚选拔赛”人气冠军金牌奖;是她三年里出资近4万元资助困难户、边缘户。她为行医救人勤于学习;她为文艺团队辛劳付出;她为困难户们献上爱心。

  立志行医,勤于学习。由于何庄子村距离医院较远,村民缺医少药现象十分严重,很多人都患有风湿病,一些村民40来岁就骨骼变形、直不起腰。村民最缺乏的就是能够对症下药的好医生。陈桂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那时起她的行医梦开始逐渐萌芽。他希望村民们看病不再走很远的路,生了病能够及时得到医治。

  为了实现这一信念,她在天津市医学广播函授大学报读了3年西医专业。在读期间她彻夜读书,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尽可能地多学习和掌握医学知识。她在专业上力求精益求精,对一知半解的经常到教师身边虚心请教,随后又在第二教育局攻读了4年中医专业。正所谓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陈桂萍的努力最终让她实现了自己的行医梦。毕业后的陈桂萍没有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基层卫生所,在这个她梦开始的地方——何庄子村卫生所。这就是陈桂萍,一个勤于学习的人。

  勤俭医德,爱岗敬业。村卫生所工作是一项艰苦而光荣的任务,四十二年来,她一直坚守在农村基层卫生工作第一线,严寒酷暑,从无怨言。从医42年,陈桂萍总是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不管刮风下雨,不管白天黑夜,病人随叫随到,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麻烦,精心治疗,耐心护理,让患者满意,也让家属放心。 

  2009年1月份的一个夜晚,已是凌晨1点钟,在何庄子村居住的一位租房户常年患有肺气肿、肺心病,因受凉急性发作,情况十分危急,家人只是给陈桂萍打了电话,她就不顾一天的疲倦与寒冷,立刻起床赶到病人家,对病人进行抢救,使病人得以脱险,患者家人十分感谢,又经过十多天观察、护理与治疗得以好转,因患者家庭经济条件困难,陈桂萍只收取了连成本费都不够的医药费。有时病情紧急需送医院,她还为病患垫付医药费、住院费。她还为瘫痪在床、家中无人照料经济又十分困难的困难户、五保户免费提供治疗、测血压、查心率、测血糖服务。还耐心向他们讲解一些康复知识,还帮他们做康复锻炼等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扬和好评。这就是陈桂萍,一个勤俭医德的人。

  退而不休,老有所为。因长期从事医生工作,陈桂萍的手关节已经变了形,颈椎病、腰间盘突出、肌肉劳损等职业病也伴随而来。在家人的劝说之下,陈桂萍只好选择了退休。可是陈桂萍又是一个闲不住的人,退了休的她上起了老年大学,学起了老年健身舞。2016年陈桂萍机缘巧合了解到社区正在成立文艺团队,陈桂萍心潮澎湃马上到社区咨询。随即,她帮助社工开展社团招募工作。酷暑里她与社工发放宣传材料鼓励居民们加入社团,就连高烧38度也要坚持进行招募工作。终于,在陈桂萍的努力下兴盛舞蹈艺术团成立了!陈桂萍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教会每位成员。就这样,社团成员们从对健身舞一窍不通到一通百通,不知洒下了多少汗水,付出了多少艰辛。终于,在她的努力下兴盛艺术团在“全国中老年春晚选拔赛”中荣获人气冠军金牌奖。这就是陈桂萍,一个闲不住的人。

  心系群众,无私奉献。陈桂萍多年来一直生活在何庄子村,撤村建居后又与村民们一起还迁到新社区,她对大部分居民的家庭情况都一清二楚。当看到村里一些困难户生活上有困难、经济拮据的时候,她都很心疼,尤其是逢年过节,她更是难过,就在此时陈桂萍萌生了一个念头,她决定为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他们做一些事情。于是,陈桂萍开始了她的慈善之旅,每当春节、元宵前夕村里家庭条件特别困难的孤老户、空巢老人、困难户、边缘户都会收到陈桂萍为他们每户准备的300元慰问金及一些慰问品。陈桂萍这一做就是3年。3年里她出资近4万元资助困难户。她常常说:“能在节日里为他们送上一份祝福,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邻里的温暖是我最大的心愿。”这就是陈桂萍,一个温暖的人。

  支持陈桂萍做这些事的不是任何别的什么,只是因为在她的心中有爱。爱心其实就是一盏灯,一经点燃,就会照亮周围所有的人,给他人带来生活的希望。

  支持陈桂萍做这些事的不是出于任何原因,只是因为在她的心中有热。热心其实就是一簇光,一旦散发,就会温暖周围所有的人,给他人带来生活的欢乐。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