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五届天津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武佩玲
2018/04/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武佩铃,男,汉族,1948年4月生,中共党员,河西区尖山街优仕公寓社区居民。

  从帮扶山西弱视儿童白春莲,到资助云南少数民族少年,再到为河北省兴隆县建起希望小学,资助学生400多名,捐资近百万。从“武爸爸”到“武爷爷”, 退休后最多同时打着6份工,武佩铃的爱心助学路,一走就是21年。

  1996年,一篇“偏远地区孩子上学难”的报道燃起了他的“爱心助学心”。“正想着不知道有什么渠道可以帮助下这些孩子们时,单位团委开始发动职工参与支持希望工程了”。随后与单位团委一起前往山西革命老区,让武佩铃与家庭困难、先天弱势的白春莲结下了至今长达21年的“父女之缘”。在他的帮助下,小春莲不仅来天津配到了合适的眼镜,可以清晰地看着这个世界,更顺利地完成了学业。

  2010年,退休后的武佩铃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也从“兼职爱心助学”转为了“全职爱心助学”。偶然从天津团市委得知“河北省兴隆县有个南天门满族乡,有3个村的孩子上学难,很希望有人能够帮助在当地建立一所希望小学”的信息后,便一刻也等不及,马不停蹄地赶到了南天门满族乡。“总觉得自己早去一会,孩子们就能早一点受益”,在后来的回忆中,老武每每提起他第一眼看到那个“校舍”时的场景便再也说不下去。

  重建一个小学需要20万元,老武回到天津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点”了家里的存折,转了20万给南天门乡团委。学校有了,老武的爱心助学却还在路上。了解到乡里有一半学生是贫困生后,他又发动了40多位亲朋一起加入他的助学行列,共“承包”了53名贫困学生。除了学费,他还出资8万元,先后为7个行政村的200多名孩子统一购置了校服,更换了200多套课桌椅。为了“跟上潮流,符合孩子们的审美”,老武还自学了淘宝,每年一到“双11”等购物节,他比年轻人还兴奋,“同样的钱又可以给孩子们多买点东西了,我提前好久就会把想买的放在购物车里!”

  如今,老武的身份是“混乱”的,前几天的父亲节,白春莲发微信说,“祝最爱的武爸爸节日快乐,幸福安康!”而还在南天门满族乡上学的孩子则会让妈妈给“武爷爷”打电话,“祝爷爷身体早日恢复健康”。老武说,“只要我的头脑还清醒,只要我的眼睛还看得见,只要我的双腿还能走路,我就要把爱心助学活动持续干下去……”

  武佩铃曾先后获得2014年天津市慈善之星、2017年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2016年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