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五届天津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卢绍良
2018/04/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卢绍良,男,90岁,中共党员,崔黄口镇苏楼村村民。

  卢绍良是一名建国前老党员,1947年入伍,在东北当兵,解放战争以后参加抗美援朝。1955年5月从朝鲜复原后回到苏楼村担任村干部,一干就是28年。退休后,卢绍良又先后担任了村里的记工员、出纳员、保管员,也负责村里的土地承包到户。担任农业技术员的时候,麦子该打药,该施肥,他都会通过村里的广播告诉大家,尽心尽责。28年的干部工作让卢绍良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更紧密了,只要有需要他帮忙的,他的身影都会出现在那里。卢绍良现在虽然已过耄耋之年,但他依然身体健康,没灾没病,眼不花,浑身有劲,因为排行老三,在村里又相当有威望,故人称“三爷”。

  卢绍良对于人生的意义有三点体会:一是助人为乐,不能自私自利,而要为大家着想;二是勤快,迈开腿多做好事;三是保持乐观精神,心胸开阔。这三条是卢绍良的行动指南,也是他的养生之道。卢绍良说他的梦想是要活一百多岁,活到老,干到老,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卢绍良的村东头是筐儿港堤,下雨后,被车一轧就是坑坑洼洼,非常难走。有一次他见一位大爷蹬电动三轮翻了车,赶忙帮他扶起来,车走后,他就从家里背来土筐,背土几十趟垫好了这个坑。离村西头二里地有一座桥,桥的拐弯处和村里的乡村公路北头拐角处都有洼坑,经常出现积水并引发事故,卢绍良发现后,每天起早摸黑从自己家中推来砖和瓦块填补坑洼,经过30多次的抢修,两处洼地都被卢绍良填平了,减少了事故的发生,为村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有一个邻村大爷见到后问他:“您垫坑修道,大队给您多少钱?”卢绍良都是笑着回答:“哈哈,白干,不要钱。”

  从那以后,卢绍良为村修路填坑已经成了他的习惯,每逢下雨,他都会去村东头桥上通通水道,村西头的土路上垫垫土,这样的好事,他一干就是十几年。乡亲们看到都说:“您这么大岁数了,别摔着,管这事儿干啥?”卢绍良总说,他体格硬朗,做这事一方面锻炼身体,再有就是积德行善,帮助他人,让大家行走更方便,更何况我是一名老党员呐!大家都送给他一个绰号,说卢绍良是人老心不老,学雷锋的老寿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