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五届天津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周进
2018/04/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周进,女,42岁,中共党员,天津市司法局律管处行业监管科科长。

  2001年7月以来,周进秉承着“力所能及地做一些有益于社会的事,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的理想信仰,坚持16年默默地向甘肃省清水县贫困学生捐资助学,播撒爱的种子,帮助510余名贫困学生圆了上学梦,用充满爱心、乐善好施的大爱行动,书写了爱心点点、可以燎原的大爱真意,周进被评为2016年度“天津好人”,2017年1月入选中国好人榜名单。

  乐善好施,薪火相传。1996年,周进在白方礼老人捐资助学的影响下,下定决心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父亲周振明经常在家讲起甘肃省清水县很多孩子因为贫困上不起学。就这样,爱心有了对接。2001年,周进的第一笔捐款是她两个月的工资,加上她侄子周钰城的压岁钱一共3000元钱,一下就资助了清水县草川乡南寺教育点32名特困生。2002年初,她收到了这32名特困生联名写的感谢信,这使她很有成就感。这一年,一家祖孙三代设立了家庭“爱心基金”,大人的奖励工资、孩子的压岁钱都存进去,一起扶贫助学献爱心,“乐善好施”家风也在无意中形成并传承。此后,2002年至2007年,周进每年拿出2000元左右资助清水县贫困学生;从2008年到现在,每年的捐款捐物都在1万元以上。16年来,周进捐资助学的款物大概有12.5万左右。2011年暑假,周进年仅4岁的女儿周楚涵,把自己5千多元压岁钱,放到了“家庭爱心基金”里。一家三代人连续16年的捐资助学,不为名利、不图回报,没有丝毫刻意,让人心生感动。正是像周振明、周进、周钰城、周楚涵这些人、这家人,让我们看到国人奉献自己、帮助他人的民族善魂,看到共同富裕、民族复兴的光明之路。她侄子周钰城先后被授予天津市“学雷锋优秀学生”,10岁的女儿周楚涵被评为天津市2016年“美德少年”,周进本人也被评为2016年度“天津好人”,2017年1月入选中国好人榜名单。

  爱心点点,星火燎原。在周进同志爱心事迹的感召下,很多爱心人士和企事业单位加入到周进的爱心团队,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资助贫困生,集中力量有计划的资助贫困学校改善教学条件。经过爱心团队连续9年的资助帮扶,清水县最为偏远落后的远门乡学区成为全县排名靠前的先进学区。周进和家人的爱心,影响和感染了周围许多人,爱心捐赠像裂变的细胞,迅速传播扩大。16年间,许多爱心人士的心意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千里之外的清水县,而远在千里之外的清水县人,也把天津好人的爱心一一铭记。据清水县教育局统计,这些年来,周进的爱心团队累计捐赠款物约198万余元,资助510名特困生圆了上学梦。周进说:“物质上的资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带给贫困群体以希望,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了爱的种子,并传递开来。”清水县山门镇中学的校长南校长说:“那些受资助的孩子们,除了物质生活得到了改善,好好学习的精神动力也更足,我在这所学校当了十年的校长,我发现那些受到周进一家人帮助的孩子们,会比其他孩子更能吃苦,他们觉得要对得起帮助他们的人,学习很努力。”很多当年的特困生,因为爱心人士的帮助,大学毕业后,带着知识和热忱,又回到家乡,将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马玲花2016年毕业于武威市职业学院,毕业后她回到家乡,现在在清水县盛清医院当一名护士。马玲花对于当年被资助一事印象十分深刻,“我上初中时周家人帮助了我,亲自把资助金送到了我的手上,对我的学习和精神都带来了莫大的帮助。马玲花说,“之所以选择学医,也是因为想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治病救人,像周家人一样,有一颗爱心,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